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专栏 > 走基层·寻访身边好干部 > 典型报道 >  正文
   

人物影像

快讯松阳

媒体松阳

热点视频

乡亲是他最留恋的人——记新兴镇干部王敏跃

  松阳新闻网讯 连绵茶园幽幽,田野上绿意盎然;耳边蝉鸣声声,村落里土墙遍布……万亩茶乡新兴镇清秀、淡雅。 

  参加工作20多年,从青年到中年,新兴镇干部王敏跃完成了人生的跳跃,却始终没有“跳跃”出农村这个圈子,不是因为这个“圈子”有多大,而是因为这个“圈子”里有他最留恋的人。

  他把最美丽的青春,奉献给了广袤的农村土地……

  1987年,浙江农业大学水果专业毕业的王敏跃义无反顾地来到赤寿乡政府报到。他说:“我从农村走出来,是农村养育了我,我必须回报它。”抱着满腔的热情,他投入了农村的怀抱,一干就是26年。

  1998年,因为工作调动,王敏跃被安排到当时的新兴乡上班,从事办公室工作。有一次,无意中听说后刘村有许多黄桃因品质差没人采摘,他就跨上自行车往村里赶。跑进果园,看到300多亩稀稀拉拉的黄桃树,他心里顿时明白了个中的原因:“村民种植技术水平低,管理不够精细,这样的黄桃即使成熟了也没有人愿意收购。”

  黄桃果树对水分的要求十分严格,村民太需要学习果树栽培方面的知识了。王敏跃一边心里想着,一边准备资料。没过几天,他就在后刘村的果园里给村民上起课来,一下子吸引了附近村民纷纷赶来学习。

  一来二去,王敏跃这个“果树专家”在乡里渐渐有了名气,来请他指导的果农也是络绎不绝。有拿着枝条请他看“病”的,有拿着果实让他品尝的……办公室里常常是“人满为患”,有时他干脆随叫随到,骑着自行车直接下村去。

  为更好地服务果农,王敏跃还花钱买来了锯子、钳子、剪刀等工具,并且自己动手制作了工具包,背着挎包骑着车行驶在乡间小道。

  如果说为果农服务是王敏跃的兴趣所在,那么当好住村干部则是他的本职所然。2007年,王敏跃成为了外石塘村的住村干部,从到村里第一天开始,他就走家串户了解村情民情。

  不知道有多少个白天夜晚,他是在村民家中度过的。他一次又一次主持召开村两委班子会,一趟又一趟往村里赶。渐渐的,王敏跃在村里有了威望,村民无论大事小事都会找他商量。村里的大黄狗,看到王敏跃来了,会亲昵地上前蹭他的腿;村里的小孩,看到王敏跃,都会上前叫一声伯伯……

  外石塘村是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近些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微乎其微。但该村位于十三都源中段,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非常好。王敏跃知道,生态就是资本,他和村两委一合计,决定对外招商引资,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说干就干,王敏跃一边同外面的朋友联系寻找合适的投资伙伴,一边咨询县有关部门,看看引进什么样的产业比较合适。

  在王敏跃和村两委以及新兴镇的多方努力下,终于,新兴镇首家漂流项目落地了,并于2013年7月底正式开放营业。在为村里带来可观经济收入的同时,漂流项目也带动了村民就业和当地农家乐的发展。

  看着村里的变化,外石塘村党支部书记徐盛生满怀感激:“多亏了敏跃这位大兄弟啊。”2013年,镇里要调整住村干部,外石塘村两委死活不让王敏跃离开,最后,镇里只好让他同时住两个村。王敏跃说:“反正一个村是干,两个村也是干,和村民有感情,人活着才有‘奔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阙献荣   编辑:吴胜 阙献荣 朱少珍 叶竹芳   时间:2013-08-21 18:19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