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专栏 > 走基层·寻访身边好干部 > 典型报道 >  正文
   

人物影像

快讯松阳

媒体松阳

热点视频

做人要实诚,做事要牢靠——记新兴镇潘连村党支部书记郑金法

  松阳新闻网讯 走进新兴镇潘连村,只见宽阔笔直的村道,统一规划的楼房,错落有致的绿化……这一幅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田园山水画卷,彻底颠覆了人们印象中以往村道污水横流、村中央空地杂草丛生、房屋破旧的脏乱差模样。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潘连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落后村”蜕变为各类“先进村”。潘连村民称赞说,在潘连村这一“华丽转身”之中,村党支部书记郑金法功不可没。  

  2002年,有胆有识的郑金法就在古市镇办起了通达水泥构件有限公司,敢想敢干的他认真分析市场需求,找对了路子,事业蒸蒸日上。之后,他儿子也有了自己的事业,在温州开起了超市,一家人生活简单幸福。然而,201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却“打乱”了郑金法的正常生活节奏。

  换届前期,很多村民看好郑金法,他们说:“潘连村要有所改变,必须选郑金法当干部。”乡镇领导也上门希望他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成为改变潘连村落后面貌的带头人。面对村民的信任、领导的肯定、朋友的劝说,原本忙碌于自己事业的郑金法静下心来,深思熟虑了好些日子,最终作出了“勇挑重担”这个改变他今后几年生活的决定。

  在成功当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后,郑金法把忙碌的方向从自己的事业转向了村里的事业。他先后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等会议,进一步凝聚村班子成员力量,达成共识,迅速启动了本村的旧村改造工程,迈出了改变村庄落后面貌的第一步。

  郑金法组织相关人员到兄弟村学习考察,分析本村的优、劣势,和村干部商量、制定出台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旧村改造实施方案。启动资金没有?郑金法就向村民代表集资,每人以自愿的方式5万元起集,同时郑金法允诺不足部分由他和村民主任两人全权负责。对于旧村改造,有的村民一时无法理解和接受,他就和村两委干部分成工作小组上门沟通,对于在外地工作不方便回家的村民,郑金法就跟村民主任一起自费前往杭州、深圳等地,找到村民当面做思想工作……

  郑金法上任后短短2个月时间,100万元的旧村改造启动资金就集齐了,旧村改造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全村房屋的政策处理、拆迁、安置等也都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办理,村民们陆续开始签订合同拆除旧房。期间,有村民想“走后门”得到更多的利益,对此,郑金法在要求村干部坚持原则的同时,自己也严格遵守原则。有的村民知道他是孝子,就找他母亲帮忙说情。面对母亲的说情,一向听话的郑金法回答说:“村里的政策出台了就要一视同仁,若是我答应了,对不起前面相信我的村民啊!”有一次,在政策处理时,一村民觉得自己吃了亏,一怒之下打了郑金法一个耳光,平时性格直爽、立说立行的郑金法为了工作忍住了自己的怒气,没有计较,而是耐心细致地解释。此外,郑金法还专门请了律师,方便及时咨询涉及法律方面矛盾的解决,确保工程推进期间都能做到依法依规办事。

  

  村里有了大改观,2012年6月,郑金法却累倒了住进了医院。虽然人躺在病床上,但是他脑子里却还在想着有什么工作要加快进度,有什么事情不能再拖着……原来,郑金法的计划是用两年时间完成全村的旧村改造工程,接着就要把工作重心转向增强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福利的内容。他对自己没能按计划完成工作进度不满意,因此在住院、休息了两三个月后,心急火燎的郑金法立即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针对农村保洁难题,郑金法和村干部们一起制定了卫生保洁规章制度。村主道卫生实行包干保洁,每天都有两个人负责监督检查;为了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除了发宣传资料给村民,让村民学习了解自觉维护村里卫生的重要性,村里还花6000元购买了绿色的保洁袋发给村民,随时提醒村民在使用中记得保持环境卫生。渐渐地,村民的观念改变了,垃圾入箱也成了习惯。

  今年最后一批10多户村民的房子批建后,潘连村全村村民基本上都住进了新房。旧村改造工作接近尾声,这时候,郑金法又动起了村边那块保留完整的湿地资源的主意。他先后到水利、旅游等部门咨询,想包装开发农家乐项目,让村民们在享受到优质资源的同时,还能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郑金法说,只要是为百姓谋福祉的事情,村民就会支持,只要在工作中做到坚持原则、一视同仁,村民就会相信,有了村民的支持与信任,工作的顺利开展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潘连村先后被评为县旧村改造先进单位、乡先进党支部、便民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等,他本人也获得了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孙志华 孙丽雅   编辑:吴胜 阙献荣 朱少珍 叶竹芳   时间:2013-09-17 18:3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