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专栏 > 走基层·寻访身边好干部 > 典型报道 >  正文
   

人物影像

快讯松阳

媒体松阳

热点视频

主动找“麻烦”的住村干部——记古市镇计生专干刘亦兰

  松阳新闻网讯 “小刘啊,我是老张,学校打来电话说要办年审材料,能不能帮我办下?”“行,没问题!”

  5月4日,古市镇三村的低保户张忠敏得知自己每月500元的困难补助需要办理年审,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贴心的住村干部刘亦兰,于是,马上拿起了电话。

  五年前因为血压高中风过一次后,张忠敏的行动就不太方便,要他赶上十几里路去取表格,然后送到派出所审核盖章后再送回去,确实让他感到力不从心。而让刘亦兰帮忙办理,张忠敏觉得尤其放心。当初,他能及时申请到这份针对六十年代初精减退职人员的困难补助,也是刘亦兰对照省里的文件,亲自找档案,到县教育局、人事局等部门审核,前前后后跑了3个月才给办下来的。

  像张忠敏这样的“闲事”、“麻烦事”,不管是大家反映的,还是在走访中自己了解到的,刘亦兰总能不怕麻烦,经常加班加点,积极主动地去办、去解决。

  不少村民和干部都劝说,有些事根本没必要去管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刘亦兰却说:“去走访的时候村民提出来了,我就一定要认真对待,想办法解决,确实办不了的,也要给个答复,讲清楚什么原因。”

  去年年初调整住村后不到十天,刘亦兰趁村民午饭时间去走访,发现三村村民吴光永因违章建筑与城管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就赶紧冲入混乱的人群进行劝阻。在她的耐心劝解下,吴光永拆除了违章建筑,规范合法地进行房屋修缮,还向城管工作人员承认了错误,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这一事件让刘亦兰下定决心,要用最短的时间走完每家每户,让群众知道谁是该村的住村干部,如要办事应该先找谁。于是一个月左右时间,刘亦兰就走访了全村160户家庭,了解每一户的具体情况,还理出了二十余件“麻烦事”,其中有要求落实置换政策的,有要求处理邻里排污纠纷的,还有咨询办房产证、免费做白内障手术的,不管是涉及面广的遗留问题还是咨询业务处理方法的小事,她都耐心细致地给予解决。

  如今,村里基本上没什么麻烦事,村民一有大小事情也会直接找刘亦兰帮忙。

  在三十余年的农村工作中,刘亦兰深深地体会到,对人真心、热心,当群众遇到难题、麻烦事时,耐心、细心地去帮助解决,就会受到群众的欢迎。

  因此,无论碰见什么人,她都能热情接待,遇见什么事情,都能认真、仔细地去做。

  有村民得了癌症,她热心地到处找偏方,并不时地上门宽慰病人;村里开会结束后,她会把会议室收拾得干干净净后再走;镇里有麻烦的工作要安排女同志去做时,她也是一口答应毫无怨言地接下任务……古市镇人大主席李红明说:“刘亦兰做事主动、负责,事情交给她做,我们放心!”

  除了住村工作,刘亦兰本职岗位是名计生专干,每年要管理城区11个村育龄妇女计生工作。一次,要动员一位计划外怀孕对象去做引产手术,对方发脾气光着脚就往街上走了,刘亦兰没多想,一把脱下自己的鞋子给那位妇女套上;五村一位应采取长效避孕措施的对象被刘亦兰主动上门温和的劝说感动,立即答应去落实……

  村民洪伟樟说,刘亦兰工作踏实,掌握的情况都是第一手的,平常有事找她都能有回应,她住村到三村,可是全村村民的福气!

  面对村民们的好评,刘亦兰一脸平静地说,她做的都是小事,也都是应该做的事,很普通!

  做着小事的刘亦兰获得了不少荣誉,被评为国家“计划生育管理信息系统优秀调查员”、“浙江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丽水市优秀住村干部”、“松阳县优秀住村干部”、“松阳县干部十佳‘创业之星’”等等,近期她还被推荐为丽水市“十佳美德公务员”候选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孙志华   编辑:吴胜 阙献荣 朱少珍 叶竹芳   时间:2013-05-27 16:2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