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专栏 > 走基层·寻访身边好干部 > 典型报道 >  正文
   

人物影像

快讯松阳

媒体松阳

热点视频

在信访岗位上诠释生命价值

在信访岗位上诠释生命价值

——记信访专员、退休干部胡寿连

  松阳新闻网讯走进县信访局胡寿连的办公室,只见他正认真地整理信访资料,不时划上几笔,或侧身在电脑上打几个字;有人来访,他就戴上放在桌边的助听器,然后仔细倾听……

  今年62岁的胡寿连,是目前我县信访局唯一的信访专员。他不但是一名退休老干部、转业军人,还是一位患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病人。

  胡寿连的信访专员故事,要从2005年末他从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局长位置上退下时说起。当年,按照规定退居二线的胡寿连做出了与大多数人不同的决定:到信访局当一名普通干部,从事被许多人戏称为“天下第一难”的信访工作,发挥余热。

  做出这个决定,缘于胡寿连知道县信访局缺人手,有不少信访件涉及组织、劳动人事事项,并且大多是属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大,政策运用复杂。而自己担任组织、劳动人事、计生行政领导多年,比较熟悉这方面的政策法规,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从退居二线到正式退休,还有7年时间,精力充沛的他如果能到信访局工作,一定能有所作为。

  胡寿连如愿到信访局后,单位安排他负责涉及人事劳动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方面信访事项的协调及复查复核工作。

  胡寿连介绍说,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大致有三种:一是信访人反映的情况属实,由于相关单位办事不力而造成信访人上访;二是信访人反映情况属实,相关单位也没错,因政策不符合不能办理;三是信访人为了达到目的,在反映诉求时有意无意地歪曲,甚至伪造事实。

  所以,为了让手中的每件信访事项都能得到妥善处理,多年来胡寿连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尽力搞清楚所受理信访事项的基本事实,努力吃透所涉政策法规,依法依规处理。

  原县古市造纸厂的一名退休女职工孙某多次来县信访局反映,她最早在遂昌县越剧团工作的十年时间未计入工龄,致使退休工资少发了许多,向人事劳动部门反映情况后,经办人员要求她提供当时工作调动的原始介绍信。可这么多年过去,介绍信早就遗失了。由于孙某无法提供原始介绍信,她工龄少计、退休工资少发的问题就一直被拖着。

  胡寿连受理了该信访事项后,先后两次前往遂昌县文化部门、档案馆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组织召开老职工座谈会了解情况,终于找到了证明孙某工作调动的确凿证据,帮助她圆满地解决了问题。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从2006年调至县信访局开始,胡寿连处理的信访复查事项已不下百件。他负责的信访复查复核工作,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均居全市前列。

  不了解内情的人绝不会想到,看上去精神抖擞、笑容满面接待来访者的胡寿连,每天都要靠服用药物维系生命。

  2010年5月,身体一向很好的胡寿连,突然暴瘦十几斤,并常常感到头晕乏力, 8月被确诊患上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由于年龄偏大,胡寿连已不能通过骨髓移植进行根治,只能采取服药等方法进行保守治疗,也许只有五年左右的生命。

  如何面对病魔,走完余下的人生,成了他那段时间思考的问题。经过一番痛苦挣扎,胡寿连想通了:“人总是要死的,无非是早死晚死而已,关键是你活着的时候怎么活得开心,活得有意义!”

  于是,他下定决心调整好心态,重回信访岗位。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胡寿连的病情总算控制住了,同年10月,刚刚出院的他像个没事人一样,一头扎进信访工作中。

  这一干又是两年。2012年10月,胡寿连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按时办理了退休手续。因信访局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来接手这项工作,根据组织需要,他毅然留任信访局工作至今。

  县信访局副局长王育林说:“老胡同志到信访局发挥余热的精神,激励着全局干部,大家在工作中即使再苦再累再烦,也都努力克服,认真负责地做好工作。”

  胡寿连说,工作这么多年,唯一亏欠的就是家人。退休手续办理后,出于对他身体的担心,家人曾一度极力反对他继续做信访工作,胡寿连被“逼”得急了,干脆就说:“我在那里工作很开心,行不?!”这一招果然灵验,家人不再反对,转而支持他的工作。

  现在的胡寿连,每天除了按时上班、吃药,晚上还会打打太极拳。但因长期服药,他右耳听力已经丧失了90%,左耳听力也丧失了30%多。身体免疫功能更弱了,肠胃功能紊乱、皮肤瘙痒、乏力、浮肿等多种副作用天天都在折磨着他。

  可胡寿连却从没有停下的意思。他说:“我很感谢信访工作,是它给我提供了诠释生命价值的平台。也许我的寿命会比多数人短,但我的生命价值却并不比多数人低,这辈子值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孙志华   编辑:吴胜  阙献荣  朱少珍  叶竹芳 时间:2014-08-26 08:3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