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专栏 > 走基层·寻访身边好干部 > 典型报道 >  正文
   

人物影像

快讯松阳

媒体松阳

热点视频

爱是教育的生命线

爱是教育的生命线

——记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松阳县第一中学教师叶俊福

  “大师,你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的榜样。你如此地舍不得我们,我们又怎么可能忘记你呢?只要回家,我便一定会来看您!”

  “大师,你一直像个父亲一样照顾着我,如泰山屹立在我心间……”

  高考结束了,高三(4)班的学生们离开学校,离开松阳,走向新的求学之路,但他们的心依然牵挂着高中的班主任叶俊福,经常通过微信、QQ联络,一边亲昵地叫着“大师”,述说着对高中生活、对叶俊福的想念,一边关心地提醒叶俊福要注意身体,不要那么晚睡。叶俊福也细心地叮嘱一个个远行的孩子,路上要注意安全,要照顾好自己,祝福孩子们的大学生活充实、进步、快乐!只言片语中,流淌着胜似亲人的浓浓师生情意。

  缘于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喜爱,1992年,从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叶俊福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语文教师。一线岗位一呆就是22年,其中有21年还兼任班主任,前后送走七届高中毕业生步入大学校门。期间,叶俊福有去发达城市学校发展的机会、也有离开学校去机关的机会,但是他都放弃了。叶俊福说:“离开培养自己的家乡、学校,心里不安;离开学生,心里就会觉得空落落的。”

  坚守二十余年的班主任生活,虽然带给叶俊福许多的艰辛和泪水,不少的尴尬和不适,以及高负荷工作后给身体留下的种种病痛,然而伴随叶俊福更多的则是,转变观念后,民主管理班集体取得的显著成效,陪伴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喜悦,以及与学生们共同努力,获得成功后的欢声笑语。

  2002年,叶俊福首次接下文科重点班班主任的重任。仅有的一个重点班挤进了69名学生。在排座位时,一位男同学不满意叶俊福的安排,在本子上画了一头猪,在猪肚子上写上“福”字,然后传给同学看。这让叶俊福非常难堪。

  那一段时间,叶俊福感觉很累,想过放弃!苦苦思索,在结合平时经常看的关于如何做好班主任的书籍后,他发现是自己的工作方式出了问题。一个人的意见,往往会有考虑不周到的时候。何不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后来排座位,采取了同桌学生自己挑选组合,具体桌位由班委成员集体讨论决定,班主任意见只做参考的方式。

  在一次次地转变观念中,班主任主要发挥精神引领的作用,更多的是做好班级阶段发展规划和班级规章制度的完善,做好学生个体的疏导和激励等工作;班级管理坚持民主、自主原则,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建设优秀班集体;鼓励学生做优秀的自己,给自己定目标,潜心奋斗,同时专注于学习的反思和改进,激发潜能,进行快乐高效的学习……一系列教学、管理理念逐渐清晰,并在之后的实践中取得明显成效。

  在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身为班主任的叶俊福还关注着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生活烦恼。在学生苦恼、无助的时候,叶俊福总能及时地出现在他们的身边,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精神支撑;在学生心理出现问题、行为规范出现偏差的时候,叶俊福总是细心呵护,用心摸索,不厌其烦地交流、疏导,让愁眉苦脸的学生重新变得自信阳光,让可能走上歧路的学生迷途而返;在学生生病的时候,叶俊福总像家人一样亲自送学生到医院治疗、甚至整宿陪伴……

  叶俊福的付出,学生们默默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今年2月27日,叶俊福生日那天,学生们给了他一个很大的惊喜。

  当天上午第三节语文课,叶俊福像往常一样提早几分钟向教室走去,门开了,让他做梦也没想到的场景出现在眼前。讲台上大大的蛋糕,蜡烛已经点亮,生日歌轻轻唱起……学生们一个接一个地给傻站在讲台边的他送上生日礼物,说着心里话。周元春说:“我家住那么远,暑假那么热,老师您骑着摩托车来家访,谢谢您!”叶娟娟说:“4班的孩子有了您,就不再孤独。周末,我们路远不能回家,您带着点心、带着麦子香面包到学校,那是我们感觉特别幸福的时刻!”吴语嫣一边哭一边说:“您是最好最好的班主任,我们4班一定会创造奇迹的!”那一刻,叶俊福忍不住热泪盈眶。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捷报的频传。2011年,叶俊福所带的文科班,重点上线35人,浙江大学录取3人;2014年,重点上线28人,浙江大学上线3人。吴语嫣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获浙江省文科第1名;高考成绩743分,获浙江省文科第2名……

  22年的坚守,叶俊福依依不舍地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也迎来了辛勤耕耘后收获的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叶俊福先后获得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孙志华   编辑:吴胜 阙献荣 朱少珍 叶竹芳  时间:2014-09-11 10:39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