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专栏 > 走基层·寻访身边好干部 > 典型报道 >  正文
   

人物影像

快讯松阳

媒体松阳

热点视频

不畏辛劳谋致富

不畏辛劳谋致富

——记象溪镇南坑源村党支部书记王荣利

  松阳新闻网讯 11月18日,象溪镇南坑源村党支部书记王荣利刚从防洪堤的修筑现场回来,又奔往新村安置现场,督促工程进展。他说,得加快进度,争取让大家年前住进新房。

  2002年前,南坑源村是个典型的“孤儿村”,村民要出村,得摆渡过松阴溪才行,村民一直过着自给自足的贫困生活。

  王荣利在江苏当过5年武警,在保安公司做过4年主管,回乡后他一直从事农业种植。 2002年2月,王荣利担任了南坑源村书记。目睹家乡的贫困,他说,要带领村民都走上致富之路。

  “我们不种水稻了,种收益高的茶叶和板栗。”王荣利一上任,便提出调整种植品种。出于个人的经历,他前瞻性地看到这是致富的关键。然而,此举当时却遭到村民的强烈反对,大家担心未知的风险,指责他做事过于莽撞,有的甚至跑到王荣利家里大闹。对于村民的种种质疑,王荣利没有争辩,而是请来农业专家为村民开导,又组织村干部、村民到各地看看人家的致富经。这一来二去,村民渐渐和王荣利站在了统一战线。之后,选苗、运苗、指导、加工、销售等,他跑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有些贫困的村民买不起茶苗,他便自己为他们垫付。现在全村共有2800亩板栗、500亩茶叶,这些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这件事让村民们相信,跟着王荣利走,能过上好日子

  从2002年9月开始,王荣利又带领村民迈出了脱贫致富的重要一步。筑桥、修路、拉电网、装路灯……这对于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的贫困村来说,一下子做这么多事,确是难事,但王荣利心中早有了谱。他说干就干,到镇里、去县里,跑部门、访领导争取项目、资金;同时他挨家挨户发动村民,希望他们都投工投劳,并拿出自己的积蓄也投到村集体建设上来。终于资金到位了,项目下来了,桥架通了,路硬化了,电网拉开了,灯亮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他是一个有魄力、能办事、办实事、可信任的好干部。”村民黄日华说。

  王荣利深深地了解到,要让村子富裕起来,光靠他一个人是不够的,得调动全村干部、党员共同参与。2007年初开始,他组织村干部开创了“帮扶超市”,由干部结对帮扶村民,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同时,他把村子分成三个大片,每个片由村民选出一个片长,一周召开一次片长碰头会,一月召开一次班子会,及时了解民情;另外他还组织实行“区域包干”治理模式,村干部内部实行分工管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直接落实责任到人。这些举措提升了村干部精准化服务水平,实现了干部、群众一条心,共谋发展致富路。

  南坑源村人口近千,却有25个自然村且分布较散,基层治理难度大。2007年6月,王荣利想到了下山脱贫,这是带动村民致富的有力举措。在争取到项目后,有部分村民却因选址、待遇等思想顾忌,不肯下山,王荣利就组织村两委干部在晚上、下雨天等村民农闲时间段,到村民家做思想工作。横路自然村陈某一直不肯搬迁,王荣利走了两个半小时的山路,到他家里,给他做思想工作、为他解开心结。在王荣利的带领下,村干部齐心协力、干劲十足,用耐心、诚心敲开了一扇扇心门,田铺、青年坳、大王庙、上平山、横路等8个自然村的村民顺利搬至中心村。

  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南坑源村两委干部全部实现连选连任;王荣利本人也被评为县级优秀党支部书记。村里事业蒸蒸日上,2013年南坑源村顺利通过“无违建村”创建,拆除面积位列象溪镇第一,2014年南坑源河道被评为我县“最美河道”。

  目前,王荣利正带领村两委干部为村民安置新村、修筑防洪堤而忙碌着,奋斗在带领村民致富的最前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徐健中 杨家基   编辑:吴胜 阙献荣 朱少珍 叶竹芳  时间:2014-01-25 17:21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