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专栏 > 走基层·寻访身边好干部 > 典型报道 >  正文
   

人物影像

快讯松阳

媒体松阳

热点视频

村民都好才是最重要

村民都好才是最重要

——记我县“民情地图”促服务“十佳农村好支书”潘土利

  松阳新闻网讯 “土利,现在你该好好休息了。”斋坛乡东圩蓬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正式开工,村党支部书记潘土利的妻子蔡建珠关心地提醒丈夫该回家休息了。为了这个工程,劳心的潘土利已经很长时间没好好睡觉了。

  2015年底,东圩蓬村决定着手村庄污水治理。最开始,污水处理终端设计建两个,估计费用70多万元。“这不行。”在听了最初的设计方案后,潘土利提出反对意见,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造价太高,虽是集体的钱,也要尽量节省;二是建两个终端就要经过村民陈明浪家门前。陈家房屋虽为砖瓦结构,但离路面不到2米,若要在此下埋管道,就要开挖道路,会造成路面松土,极有可能使陈家房屋墙体下沉,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有损村民利益的事不能干。”潘土利态度很坚决,设计单位只好重新设计,改成只建一个处理终端,成本少了10多万元。“还是不行。”看了布线走向后,潘土利又提出要求修改管道走向。按二次设计,管网要经过丁家金的家门前,丁家房屋为泥墙结构,若在丁家门前开挖道路,同样的,丁家房屋也将面临极大的安全隐患。

  好,再改。可是怎么改呢?不管怎样设计总会经过村民家门前的。设计单位为难了。“要不,从我家甲鱼塘那过去。”潘土利的甲鱼塘面积有5亩,原本潘土利计划年后就开始新一轮的甲鱼养殖。若从甲鱼塘经过,必然要拆围墙、剖塘面。这样一来,不只塘里原本的设施全部报废,而且重新分格、围挡,至少要花费三万元钱,加上开挖铺管和重新砌筑的工期,最少要等半年后才能重新养殖。

  “不要紧,一点小钱而已。”潘土利一言掷地有声,设计方案终于敲定。

  “他就这样。”当妻子蔡建珠听说潘土利又做出损己利人的事时,只轻轻给出四个字,因为,她早已见惯不怪。蔡建珠说,潘土利当了这么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从来只考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大多数时候她都投赞成票,总默默支持,只是曾经有一次,那件事真的让她非常担心。

  那是2013年,东圩蓬村开始旧村改造工作,全村有90户村民符合条件。为了让村民尽早拿到补偿款,使项目能尽早实施,潘土利以个人名义向银行贷款100万元。得知此事后,蔡建珠几天不睡:“自家的银行借款才刚刚还掉,现在又欠更多。这么大一笔,万一到期还不了,我不是还得卖房子?”贷款的那家信用社负责人开解她:“我以五厘这么低的利率借给潘土利,我都不担心,你怕什么?”

  信用社负责人的“担保”并没能完全解除蔡建珠的担忧,直到2015年年底,旧村改造工作结束,村集体资金回拢,还清银行的100万元贷款,蔡建珠才真正得到“解脱”,从此,她对潘土利拍板村里任何事都“不闻不问”,用她的话说:有些事不知道还好,思想负担可以轻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