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专栏 > 走基层·寻访身边好干部 > 典型报道 >  正文
   

人物影像

快讯松阳

媒体松阳

热点视频

以提升村民福祉为己任

以提升村民福祉为己任

——记我县“民情地图”促服务“十佳农村好支书”徐炳龙

  松阳新闻网讯 2008年以来,从建设村休闲广场和篮球场到打造花样村庄,樟溪乡福村村党支部书记徐炳龙的履职业绩中年年有花样。

  1962年出生的徐炳龙,曾是南京军区某炮兵团的一名士兵,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艰苦的军旅生活练就了徐炳龙遇事果断、敢于负责和坚韧不拔的品格。退伍后,徐炳龙开过饭店,经营过建材店。1990年,年轻又有胆气的徐炳龙被组织看中,破格推荐担任福村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徐炳龙以提升福村百姓福祉为己任,以“正、公、实”三字为自己的做人行事标准。

  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2010年,徐炳龙带头拆除自家旧房,还让出一块农田和一个灰铺共180多平方米用于建设新村主干道。“原本这180多平方米是准备用来盖新房的。”徐炳龙说,新村规划中要建主干道,不然会影响大家出入,为了带动大家积极参与旧村改造,他只有以身作则带头示范。

  为了让新村建设工作更好地体现公平和公正,徐炳龙坚持以抓阄方式让村民选房。有村民不愿参与第一期的旧房改造,就私下找徐炳龙商量是否可以另外再找块地与他一起另建。徐炳龙态度很坚决:“我会与大家一起抓阄,抓到哪就哪。”

  在徐炳龙的带动下,第一期20户的旧村改造工作顺利结束。看着人家新房既明亮又住得舒坦,有不少村民后悔了,纷纷要求加入旧村改造行列。于是,第二期、第三期旧村改造工作提前开始。现在,全村已建成87幢新房,共有90%的村民参加了旧村改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为提升村集体经济,2014年,徐炳龙与村两委主要干部协商后决定将村集体的130余亩土地进行发包,由村民承包种植茶叶或发展香菇。承包期定为15年,每三年的承包款为36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为福村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对于农村田地的分配,徐炳龙也自有一套“先进”做法。早在1998年村里进行二轮土地延包时,徐炳龙就敲定将原分到各生产队的158亩土地收回统一管理,避免出现征用难调解的矛盾。接着,又对分配给村民的田地实行“每两年一调整”,根据村民人口的自然增减作及时调整,避免出现人多田少或人少地多的不平衡现象。

  “这么多年来,村里没有出现过因征用田地而引起的矛盾和纠纷。”村民们说,大家都大力支持村集体事业。村庄面貌日新月异,上年度人均收入接近2万元,为此,村民对于徐炳龙是交口称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朱少珍 詹美梦倩   编辑:叶竹芳   时间:2016-05-10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