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一届中国茶商大会  >  茶叶节文章 > 山的儿女 记“松阳玉峰”的主要培育者王叶土

山的儿女 记“松阳玉峰”的主要培育者王叶土

  她是山的女儿,居家时,水灵灵、清翠欲滴;出嫁时,滋味鲜醇,嫩绿明亮,银毫显露。在全省名茶评比会上,品茶专家为之倾倒。在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等城市颇受消费者青睐。

  她的名字叫“松阳玉峰”。

  而“松阳玉峰”的命运却掌握在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手中,他,就是松阳县枫坪乡根下村的王叶土,一个山的儿子。

  一

  也许是生命的熔岩太浓、太烈,或许是青春的火焰太旺、太盛,王叶土不安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他想走出一条乡亲们未曾走过的路。

  许多人同王叶土谈话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出这样一个话题:“你为什么会去承包茶场?”

  王叶土回答:“茶在我国的历史悠久,需求量大,并且不会淘汰。”

  一句平常的答话,道出了他的精明。

  王叶土的脑子很灵,村里的人们都这么说,他干过篾工,做出的篮子,精细美观;绑出的椅子,结实大方。他也到大森林做过松脂工。用他的话来说,三十六行几乎都干过,就是没有一行使他干得满意。所以,就有人说他眼高心大。

  也许正是这种不满足,促使他随时寻找表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1982年1月的一个夜晚,寒风从山沟里一阵阵袭来,山里人早早进入梦乡。当乡广播站播出了乡茶场招标启事后,王叶土再也无法入睡了。

  清晨,王叶土匆匆吃了早饭,步行了10多里路,赶到乡政府。

  王叶土承包茶场的消息在村子里传开了。乡亲们都用异样的眼光打量他,他们迷惑不解,王叶土是哪根神经出了毛病,放着好好的手艺不干,要到山上去吃苦,也有的风言风语说他舒适的日子过腻了,想尝尝苦味。

  这一年,王叶土32岁,正是人生的闪光季节。

  二

  寒风,席卷着大山的每一个角落。

  冰霜,冻结了所有的枝头。

  一个年轻人顶着寒风在山间小路上急匆匆地迈着脚步。

  这个年轻人就是王叶土。

  王叶土终于到了茶场,而映入他眼帘的却是山坳里一座只有150平方米作牛棚用的破木屋和一片杂草丛生的茶山。他推开笨重的木门,一股臭味扑面而来,里面堆满了牛粪,梁上、四壁布满了蜘蛛网。王叶土转过身来,深深地吐了一口气,心中十分清楚,摆在面前的不是一条坦途。他就要从这里开始十年的承包生涯。

  他迎来的第一个困境,就是资金紧缺。家中的全部积蓄用到茶场,犹如杯水车薪;向信用社贷款,尝过索取欠款之苦的信用社,对尚无知名度的王叶土放心不下,他只好怏怏离去。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转眼到了大年三十。

  别的人家都在杀鸡剁肉忙个不停,王叶土家却冷冷清清,出现了以前都不曾有过的气氛。吃完简简单单的年夜饭,夜幕也拉下了,黑暗中传来一阵比一阵激烈的鞭炮声。帮他干过活的乡亲,来到家里索取工钱,可是,家中拿不出那么多的钱。山中一簇火光在移动,一个人手持着熊熊燃烧的火把,在坎坷的山路上疾走。那是从邻村亲戚家借钱回来的王叶土。三

  一天,茶场升起了袅袅炊烟,王叶土把家也搬到了茶场。

  夏夜的蚊子、冬夜的冰霜,在那简陋的木房里,王叶土一家,送走了无数个迟迟的夜晚,迎来了无数个匆匆的晨曦。面对“春见青茶一片绿,冬望杂草满山黄”的160亩茶园,掩盖着低矮的茶树,他买来有关管理茶园的书籍,边学边干,又筹集了8000多元资金,进行茶园建设。

  功夫不负有心人。

  干瘪的茶树露出了新绿,绿葱葱的嫩叶点缀着大山的娇美,希望之花似乎在慢慢绽开。

  然而,茶叶连续两年滞销,又使王叶土陷入困境。恰好这两年林业政策进一步放宽,深居大山的人们靠山尝到了甜头,一些人做木头生意成了“万元户”。

  王叶土的岳父也劝他去做木头生意,等还清贷款后,再去管理茶场。

  王叶土摇了摇头说:“茶场刚刚起步,不能放,否则,将会前功尽弃。”

  王叶土决定走出大山。

  东北三省、天津、无锡等城市留下了他奔波的足迹,汗水换来的是宝贵的信息:茶叶生产的趋势是制名茶、优质茶。他感到茶叶生产的前景不再迷茫。

  茶场山高,雨量充沛,光照充足,云雾常年弥漫。这一独特的生态环境,构成了茶叶优异的自然品质。

  1984年,在县农业局茶叶技术员的辅导下,王叶土采摘一芽一叶初展嫩梢作为原料,精加工制作成了“松阳玉峰”。同年,在省名茶评比会上被评为一类优质名茶。

  然而,“松阳玉峰”对茶叶的自然品质要求很高。原料的限制,影响了产量。王叶土又在县农业局技术人员的辅导下,生产出“松阳玉峰”的姊妹——大宗绿茶。

  1988年,王叶土承包的160亩茶园全部投产。“松阳玉峰”也正式被省农业厅列为省级名茶。一种从未有过的宽心的笑,出现在他那黑黑的脸上。

  面对着重重大山,王叶土尝到了创业的艰辛,也尝到了创业的乐趣。

  在这6年里,为了使“松阳玉峰”和大宗绿茶发出迷人的芳香,王叶土投资了8万多元,用于茶场的各项建设,光割青草就达60多万公斤,积土杂肥5万多公斤。由于茶场百废待举,连续5年是负债经营,直到1987年,茶园土壤改造基本完成,各项设施基本配套,才获纯利123元,但,这是希望之光!

  到1989年底,王叶土为国家纳税7万多元,向社会发放工资5万多元,而他自己也被推荐为县政协委员。[注:本文原载1990年7月14日的《丽水日报》和农村信息报、《浙江科技报》]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杨卫中编辑:朱小燕 时间:2008年03月04日15:33:0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