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松阳 > 民俗文化 > 罗萃泰烟行

罗萃泰烟行

来源: 作者: 李伦 编辑: 占莉敏

        罗萃泰烟行是解放前松阳有名烟行之一,地址在古市原太保庙旁,该行系罗锡祺与罗锵父子前后经营。因老板姓罗,所以人家都叫罗家烟行。烟行创业于1910年。由于罗锡祺系南货业店员出身,早学会一套经商本领,所以他在经营烟行时十分讲究经营作风,对待顾客彬彬有礼,百问不厌,以守信用博得烟农、烟商的信任。

    罗锡祺做烟生意,起初限于向樟溪乡几户大烟农购烟,要求这几户人家烟叶片大而厚,色美、烟味好并有香气,捆扎稻草在十根上下,烟价从优。烟款有时周转不过来时,就与烟农面谈付款日期,等烟商款到即付清。烟行将收购来的烟叶再加工,认真分等级整理,并专由富有经验的洪涎生店员验收,然后卖给外地烟商。烟商由于看了罗萃泰烟行购进的烟叶质量好,纷纷到该行采购。当时兰溪、龙游、游埠、龙泉等地的烟商来采购的最多,以至江山、厦门、无锡、常熟、温州、上海等地的烟商也到罗萃泰烟行来预定烟叶,并愿付定金为凭,罗萃泰烟行就将这笔订金分发到各地,转向烟农预付定金订货,但言明烟叶要保证质量,价格从优。上海烟商将购得的罗萃泰烟行的烟叶转销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成为外国人喜欢的制作雪茄烟最好的烟叶。1915年在巴拿马烟叶评比展销会上,罗萃泰烟行的烟叶获巴拿马金质奖章。这样,这样,罗萃泰烟行的声誉骤高,销路扩大,名扬国内外,到罗萃泰烟行来购烟叶的外商络绎不绝。烟行的伙计也因此而增加,潘霖生、周志明、李关养等鉴别烟叶的能手都成为采购员。罗锡祺也忙于外出订购烟叶合同和处理外商经济事务。此时,年幼便在烟行料理烟务的三子罗锵已成年,在烟行协肋父亲处理内务颇为得力。

    樟溪乡后肖、大徐、周弄口、钟家、樟村、包村、溪下一带烟农尝到种烟的甜头,成为家庭一笔大收入外,种烟积极性很高,将多余的劳动力放在烟田上,施足基肥,牛栏粪、马料豆饼、大豆饼、柏树饼、猪粪、人粪等尽量投入,因此,烟叶生长好,叶片大而厚。在烟叶生长过程中,努力搞好烟田管理。每株只保留1014张左右,就着手打烟蕻。那时没什么农药,为防止烟叶上的蚜虫,就用糯米团粘在筷子上,每户大人小孩齐出动,到烟田一张一张粘去烟叶上的蚜虫。为了防止地老虎等虫害,就用手在烟田里捕捉。收获时,对晒烟也讲究技巧,保证烟叶质量好,能卖得好价钱。由于罗萃泰烟行购得的烟叶都是这样的优质烟,因此,1940年在杭州举行的西湖博览会烟叶展销会上,罗萃泰烟行的烟叶又获得奖状。此后罗萃泰烟行业务更加繁忙。1921年罗锡祺老还请叶村的罗水宝到台湾去传授种松阳烟的技术,五年后返回大陆。从此台湾人也开始种松阳烟,都以中国松阳罗萃泰烟行的名义出售给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商人。

    罗萃泰烟行老板罗锡祺平时省吃俭用,把做烟叶生意赚得的部分剩余钱用作慈善事业。当时古市水弄头到筏铺,横跨松荫溪上的二十一节木桥,多行人来往,经费就是罗家赞助的。他施舍棺木一千具以上救济无钱买棺木的贫苦农民。铺路好几处。又在下连畈造茶亭,每年五月初一至八月初一雇人烧茶水,给山下阳到古市一带过路行人饮用,并拨田两亩给下连畈烧茶人为己用,深得这一带群众的称赞。还曾拨款一部分捐助古市耶稣教堂。1935年,红军粟裕部队路过古市,驻扎在城隍庙,曾与国民党税征团作战。经军离开后,在古市牺牲的六人无人收尸,锡祺老板征得国民党古市当局的同意,出钱购买棺木六具,并雇镇上城头叶关火的父亲、项门弄张佩林的父亲将红军尸体入棺,埋葬在黄枝连山上。此外,还在西屏东关源溪坑上修筑一座石桥,使山区人民到西屏来,一路畅通无阻。

    1942年锡祺老板已72岁高龄,年老体弱,罗萃泰烟行由三子罗锵经营,改为罗萃泰生记烟行(罗锵又名韵生,所以加上“生记”两字),烟行由于父亲为儿子打下了基础,加上罗锵本人又是原古市商会会长,经营商业门路广阔,所以烟行业务蒸蒸日上。罗萃泰烟行直至19495月解放为止,前后经营达四十年之久。

   19494月,国民党祝更生县长起义,罗锵老板曾将罗萃泰烟行赚得的钱资助松阳起义部队,计白银三百元,力士鞋、毛巾、手电筒若干件,由县参议员张景星、地下工作人员叶尚根交给武工队员、地下党员顾迪生。1950年抗美援朝时,罗锵老板又捐献人民币一千元购买飞机、大炮,做了不少对共产党对人民有益的事。所以解放后,成为全县著名的民主人士,后又被选为松阳县人民代表。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