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山水松阳 > 名胜景区 > 竹源峡瀑布群风景区

竹源峡瀑布群风景区

来源: 作者: 编辑: 占莉敏

 

           出县城西南行十三公里,至竹源乡潘坑村。村口有坪,黄檀、楠木、野含笑等古树名木十数株环围外侧,村人谓其风水树。树荫蔽日,停车驻足可也。极目北望,层峦叠嶂,巍峨峻峭,山势座北朝南,左右两列山岭,成“人”字型构架,其间峡谷幽深,瀑布群便隐身其中。

 

行人穿村而过,顺着溪边小路前行,溪水清清粼粼,淙淙流淌。前行千步许,第一漈就到了。从第一漈进,长约十来个华里的潘坑源,沿途有大小瀑布二十余处,引人入胜者良多。

攀爬竹源七漈,观如练白水,沐如雾秀珠,听溪边鸟声啁啾,览翠山杜鹃流红,那份惬意,特别是在细汗初出之时,简直如置仙境。走累了,走热了,择块平整的溪石,怡然坐下,脱去鞋袜,摞起裤管,伸足入水,凉意透心,真个让人如痴如醉。倘若双脚在水中踢蹬,即便是中老年者,也仿佛回到孩提的嬉水时代,再三玩味,庶几不知何时兴尽意足。

如此泛泛谈漈,总有怠漫之感。则不妨先读第二漈——高约十丈许,如垂天白练,訇然作响。瀑底有潭,丈许见方,据说夏雨过后,潭底石随浪卷涌而出,深不见底。而潭前石壁遮挡,是否当年有仙女沐俗于此,深恐樵夫痴观,拽来山壁自藏?游人自有想象。第四瀑高亦十丈许,在山崖上如帘跌落,气势壮观,不免叫人心胸为之一阔。瀑底潭前,一石兀然而立,坐而拍照留影,或可三生不忘。潭外数十步,仍有水雾飘飞,少坐片刻,即凉意袭身,不得不起身告辞,仿佛催人前行。第六瀑,高还十丈,顶端左突右冲,若美女秀脸,顾盼生辉;中段纤巧,如美女束腰,袅袅亭亭;下段飘逸而出,似美女摆裙,翩然而舞。赏心悦目如此,怎不叫人拍手称绝!

至于其它几漈,虽则落差较小,然一漈一景,腾挪跌宕,七拐八折,各各千姿百态,足可玩味再三。

不可不提的是,七漈之间,常有茂盛竹林夹杂,斑驳的阳光漏进,别有一番风韵。坐而思古,恍然间让人觉得东晋时的阮籍、嵇康等竹林七贤,当是生活于此吧。犹有一大奇观,说是辰时光景,太阳爬上东北山巅,谷中水雾蒸腾,折射之下,往往出现一弓彩虹环日而挂。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才是美的极至。竹源七漈妙就妙在山水相融,浑然天成。有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也好,智者也罢,人得竹源七漈,定然留连忘返,能够各取所需,各尽其兴。竹源七漈,其实早已存在,只是养在深山人未识。如今面纱初揭,跚跚来迟,莫不是大自然特意赐给二十一世纪人类的一块处女地吧?

你若挤出一个整日,从喧嚣的闹市而来,置身其间,则忧可抛却脑后,烦能排诸心外,仿佛如后主刘禅,一时间乐不思蜀亦未可知,至于尔后心旷神怡,如沐春风,那是定然如此的。或则约三五好友,结伴前往,弄来一壶酒和若干酒杯,游过七漈之后,选一断缓缓流水,若王羲之等兰亭流觞曲水,兴之所至,饮酒对歌,则妙亦不可言哉!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