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山水松阳 > 精品线路 > 乡村踏青游

乡村踏青游

来源: 松阳政府网 作者: 编辑: 占莉敏

乡村踏青游:游北宋古塔、生态农业旅游基地、探险狩猎
线路安排:松阳——→延庆寺景区——→卯山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卯山狩猎场——→界首古民居
线路详细介绍:
 
延庆寺塔 
延庆寺塔位于松阳县城西二公里塔寺下,南临上方山,北倚云龙山。延庆寺塔建于宋咸平二年(公元999年),相传塔藏舍利。延庆寺塔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延庆寺塔是江南诸塔式起重机中保存最完整的北宋原物,延庆寺塔为砖身木楼阁式古建筑,六面七级,塔高38.32米,副阶重檐,檐悬风铎,别具一格,可登临览眺。斗拱瓦镏双卷头,出檐舒展平缓,颇具唐风。古塔顶以砖叠逐层收缩而成,结构巧妙,工艺精湛。塔身粉墙上留有宋、元、明各代游人题记和古代的朱画飞天、墨画罗汉。额榜“延庆寺塔”4个字为沙孟海手书。
 
卯山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卯山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位于浙南丽水市松阳县境内,距县城14km。森林覆盖率为96.4%。总面积905公顷。建设有以脐橙、翠冠梨、美国黑李、茶叶、甲鱼特色种养殖基地128公顷。以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为特色,是集观光游览、健身娱乐、科研教育、民族文化于一身的多功能生态型农业观光园区。以体验农家乐为主题,集生态、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卯山农业观光园已建成了卯山山庄服务中心,供游客休憩,饮食住宿。吸引了大量游客,得到游人的好评。
    卯山主峰海拔430米,突兀于松古盆地。登上山顶通天观,整个松古盆地——西屏、古市两镇6乡6000多公顷良田和房舍尽收眼底。卯山是唐朝著名法师、官拜鸿胪卿、被封为越国公的叶法善修道的地方,至今尚留有很多古迹和传说。这里气候宜人,环境优良,地势较平坦开阔,山上树木郁郁葱葱,山下大片茶园、果园,春季花香四溢,令人心旷神怡;秋季果实累累,让人垂涎欲滴。
    该景区靠近龙丽公路,交通便利。主要景点有卯山观、试剑石、白鹤洞、十里桃花林、仙茶园、绿香亭、众龟朝圣、通天观等。游人在此游玩,可以在天然氧吧里吸收新鲜空气;可以凭吊古迹,发怀古之幽情。
 
界首历史文化村
进入界首村映入眼帘的三座高大的古石拱门,拱门上方匾额横书“怀德故里,彭城旧家”、“松川锁钥,德被苍生”等,书法潇洒刚劲,相传是乾隆皇帝巡游江南,途经界头村时所书。“德被苍生”,大意是夏禹治水的功德使广大百姓都受益。这一道古拱门上方东西两面分别横书“栝水浚疏”、“功垂奕祀”的匾额,其意是,大禹治水,使栝苍一带的河道得到疏通而保平安,禹王功绩垂于千秋万代。
村中建有禹王宫,禹王宫门厅,为清代重建,门厅前廊宽敞气派,木构雕刻精细,台门两旁置一对石雕抱鼓石,一排石质方形檐柱上镌刻了四副楹联,妙词佳句和禹王宫融为一体。这是四副含意隽永的楹联:“寿麓他年传玉简,赤溪今日见黄龙”。“八年于外备尝辛苦勤王事,三过其门历尽风霜忘室家”。“四海清流皆圣泽,一溪赤水亦恩波”。“庙倚寿山山永奠,站环赤水水咸安”。四对石刻楹联高度评价大禹治水的丰功伟绩。
    界首村,历来重教崇学,人才辈出。据《刘氏宗谱》记载,明清两代,单刘姓荣获举人、贡生、廪生的计有82人。你们看,这是界首“震东女子两等小学堂”旧址。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留学日本明治师范的刘怀德,返国归故里后,宣传新思想、新文化、提倡男女平等,要求妇女放缠足,进学堂。并聘请刘德元为校长,选聘三位教员,创办震东女子两等小学堂,开创了处州兴办女子学堂之先河。民国政府为表彰办学,特赠“意存教养”匾一块,评价道:“查此堂规严肃,形式整齐,缠足者不许入学”。“全村解缠脚之幼女,移风易俗,煞费苦心,该村八、九十户,综计入学者男女不下六、七十人,风气开通,实为处郡之冠。”

 

千年古塔

卯山水果

卯山仙茶

界首村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