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山水松阳 > 精品线路 > 茶乡文化游

茶乡文化游

来源: 松阳政府网 作者: 编辑: 占莉敏

茶乡文化游:采茶、制茶、品茶、体验茶乡文化、感受乡野风情
线路安排:松阳——→浙西南茶叶市场——→黄家大院——→内孟农家乐基地——→茶厂参观、品茶——→延庆寺景区
线路详细介绍:
 
黄家大院
黄家大院位于松阳县城西北2公里处的望松乡乌井村,远远见到一组高低错落的马头墙,翘首耸立,气宇轩昂的建筑群。这就是被堪称一绝的木雕艺术古宅——黄家大院。
黄氏家庭自曾任严州府学训导、淳安县学教谕黄绍桂、字望生开始,经数十年苦心经营,家财渐趋丰厚,成为当地最大殷富。
清同治年间,择中院兴建一座“武技楼”和附屋三间。此后,选“武技楼”西侧营造黄氏家祠,作为敬宗祭祖和处理家庭事务的场所。光绪年间,在后院续建“梅兰轩”和“竹菊轩”二座楼房。
民国七年,投资五万五千元,在前院营造一幢豪华的“百寿厅”。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
黄家大院除前、中、后院外,还有粮库、家祠、宗祠、前花园、后花园,花园内原有苍松、银桂、花卉、罗汉松等。整个建筑群占地面积共6460平方米。旧时松阳民间有句民谚:“唐朝法善见明皇,北宋古塔镇反王,南宋出个张玉娘,清代黄宅盖松阳。”
 
内孟村农家乐基地 
内孟村位于松古平原省级生态示范乡松阳县新兴乡的西北部,距松阳县城18公里。全村现有149户,人口508人,耕地281亩,山林4682亩。县道古谢公路从村庄穿过,谢村源流域把村庄分隔成内孟、叶庄店、溪房三个自然村。内孟村四面环山,山水相依,民风淳朴,山、水、路融为一体,环境优越,景色优美。
内孟村多数人姓孟,为我国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儒家主要代表之一孟子的后裔。据孟氏族谱记载,南宋淳熙元年,孟子后第52代子孙孟世礼迁入松阳,至今已有830多年。村内现存内有孟子塑像、孟子文化资料、图谱和主要人物画像和松阳黉源孟氏后裔世系图等较为完整的、体现孔孟文化氛围的孟氏宗祠,是孟氏后裔对祖先进行祭拜的场所。
 
延庆寺塔 
延庆寺塔位于松阳县城西二公里塔寺下,南临上方山,北倚云龙山。延庆寺塔建于宋咸平二年(公元999年),相传塔藏舍利。延庆寺塔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延庆寺塔是江南诸塔式起重机中保存最完整的北宋原物,延庆寺塔为砖身木楼阁式古建筑,六面七级,塔高38.32米,副阶重檐,檐悬风铎,别具一格,可登临览眺。斗拱瓦镏双卷头,出檐舒展平缓,颇具唐风。古塔顶以砖叠逐层收缩而成,结构巧妙,工艺精湛。塔身粉墙上留有宋、元、明各代游人题记和古代的朱画飞天、墨画罗汉。额榜“延庆寺塔”4个字为沙孟海手书。

 

 

 

黄家大院古朴建筑

黄家大院古朴建筑

延庆古塔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