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山水松阳 > 特色旅游产品 > 松阳晒红烟

松阳晒红烟

来源: 松阳政府网 作者: 编辑: 占莉敏

松阳晒烟,又名松阳晒红烟,以叶大片厚、富有弹性,色泽红亮,油分充足,气香味浓而闻名中外,远销日本、俄罗斯、德国等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曾荣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奖和西湖博览会优等奖,是我国传统出口产品之一。松阳也被定为全国七大晒烟出口基地之一。松阳晒烟,历史悠久。据载:“明代万历年间,福建人经商吕宋(今菲律宾),携回烟叶种子,于福建永安各地广为种植”,“明朝末年,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南下攻闽。福建人不堪凌扰,乃携眷入浙,迁居松阳,由此即传人烟叶种植”。松阳晒烟的品种很多,传统品种有蒲扇叶(叶形卵圆,而叶身较厚,叶尖稍尖)、牛舌尖(叶形较蒲扇叶为狭)、尖刀叶(叶尖尖锐,叶身较薄)、小叶烟(叶形最小,叶身亦薄)等,统称松阳晒红烟,为县内传统品种,相沿有300多年。
 松古盆地的独特地理和气候条件,为松阳晒红烟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环境。松阳晒红烟的栽培步骤主要分为选种、播种、移植或栽植、中耕、施肥、摘心及除蘖、收获及调制六种,烟叶晒干后,经“叠烟”“成贴”之后,始向市场出售。
松阳县樟溪、六都一带,烟叶面积广、产量高,品种好,产于六都一带的“六都烟”和产于横溪一带的“樟村烟”为松阳烟之上品。望松乡六都烟叶素有“松北大烟”的美称。松阳烟叶在长期种植中,经过反复选种、引种、杂交、单培体育种等试验,已培育出“蒲扇烟”、“牛舌烟”、“松选十四号”等品种。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