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乡松阳 > 茶与文化 > 松阳银猴茶茶道

松阳银猴茶茶道

来源: 作者: 叶火香 编辑: 潘建英

    “松阳银猴”是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名茶,其条索肥壮、多毫浑直、银绿隐翠、身形卷曲满披银毫,汤色嫩绿清澈,滋味鲜醇甘永,清香持久,有“仙茶”之美誉。1800余年的历史孕育了松阳银猴茶茶道,浓缩聚焦了源远流长的“花经茶道茶文化”的丰富底蕴。松阳银猴茶茶艺源远流长,日臻至善,共有八道程序。

第一道:银猴齐亮相。特级松阳银猴茶500克需采撷6万多个芽叶,制茶工艺极为讲究,形如银毫披满身,条索浑直肥壮,白毫恰似镀银,色泽鲜活光润,形似深山活泼小猴,粟香持久。

第二道:冰心去凡尘。银猴茶讲究品与观同步,因而用的是晶莹剔透的玻璃茶具。要求所用器皿也需至清至洁,才能相映成趣,陶心醉肺,世称“冰心去凡尘”。上等的银猴茶取用“卯山仙水”冲泡。此“卯山仙水”是来自国家生态示范区的山涧地下之水,水质清冽,具有“清、活、甘、冽”的特征,历来为银猴茶首选之水。

第三道:清宫迎银猴。用茶匙取3克茶叶投入冰清玉洁的玻璃杯中,茶水比为1:50。此时的银猴茶如春风拂面,俊俏妩媚,银绿隐翠,很是可爱。

第四道:醴泉润香茗。上好的银猴茶,即在开泡前先向杯中注入少许沸水,使茶叶充分浸润。松阳银猴茶乃明前茶,制茶工艺繁复且讲究,故冲泡之时需先少许沸水漫润,促使可溶物质释出,先用“加旋斟水法”加水到杯中容量的三分,再用运动的方法进行适度摇香,使茶叶在杯中初步展开,充分发挥茶香。这样冲泡出的银猴茶,汤色鲜明,滋味浓鲜,既可润心沁肺又可举盏把玩。此乃品茶大家之雅举。

第五道:凤凰三点头。佳丽执壶,纤手冲泡,水壶合着节拍三起三落,状胜凤凰三点头,高冲低斟缓缓冲盈杯中,此时杯内银猴玩兴大发,腾挪跌宕,煞是好看,茶汤浓度均匀一致,香气尽溢。泡制银猴茶需加水到杯中容量的七分,意示“七分茶,三分情”。凤凰三点头乃文雅之举,意向嘉宾三鞠躬行礼以表敬意。

第六道:香茗奉嘉宾。莲花移步,款款而行,香随身动,动牵茶香,双手捧杯,举盏齐眉,含情注目,微露带笑。谨向嘉宾行点头礼,道个万福,并奉上银猴茶,请君品茗啜饮。

第七道:春波展银猴。杯中的热水如春波荡漾,银猴茶芽徐徐舒展。各位嘉宾在品味之前,可先欣赏嫩绿明亮的茶水中,那千姿百态的茶芽在杯中随波起舞,少许芽头忽升忽降,上下交错,蔚然趣观,芽光水色浑然一体,似无数的精灵在升腾。

第八道:银猴迎锦绣。喝了银猴茶大家定感口有余甘,齿颊留香,心有余味,感到余韵无穷。品茶如品味人生,甘鲜、醇厚的银猴茶须用心灵去感悟,品出天间至清、至醇、至真、至美的韵味。恭祝各位嘉宾前程似锦,茶香随身,马到成功。

松阳银猴茶茶道在其日臻完善的过程中还应运而生了第二品茶:盖碗茶——山花烂漫(银猴+贡菊、菊米、金菊+枸杞子),此茶香气鲜郁悠长,色彩绚丽,饮之有祛火、明目之功效;第三品茶:迎宾茶——银猴蜜桃花(银猴+蜜糖+葡萄干+千日红),此迎宾茶预示生活甜甜美美、事业红红火火。二、三品茶等的产生适应了不同层次人饮茶的习惯要求,更丰富了松阳银猴茶茶道。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