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乡松阳 > 茶与文化 > 茶亭茶馆轶事

茶亭茶馆轶事

来源: 作者: 卢良根 编辑: 潘建英

 

松阳人历来有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口头禅。由此可见,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松阳自古饮茶之风盛行,饮茶习俗多样。

凉亭施茶

旧时,在松阳凉亭施茶十分普遍,这是一种时代的产物,与当地特殊的地理条件息息相关。松阳地处浙西南山区,群峰连绵,山高路远,古人有“高峰万刃插云端,直上山巅纵大观”的描绘。在过去交通条件极为落后的情况下,人们出行多有不便,尤其内山路人(山区人),一旦跨出门槛,就同山路石阶打交道,到集镇一趟近者十余里,远则上百里,时常挑着柴火、山货进城,带着从城里买的货物回家,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实是艰辛。为使路人在途中有个乘凉、避雨的歇脚点,在沿途的山坳岭背设立多处凉亭,一些乐善好施的山里老人,自愿或受村里委托,在凉亭及路边的寺庙、道观免费为路人施茶。三都这条源头,上片区有半山亭、碗寮下茶亭,下片区有马旺亭、鸟岭头、旺火支茶亭。玉岩是松阳的边远山区(当年粟裕率领浙南挺进师在这一带打过游击),未通公路之前,曾被称为“松阳的西藏”。为方便路人,早年间,这一带设有凉亭施茶40余处,分布在各条山路之中。在松阳除山区凉亭施茶外,城郊的安宁亭、洞阳亭、甘露亭、姥桥等凉亭也有施茶。凉亭施茶成为当时社会普遍的一项公益事业,成为民俗风情的一道风景。

凉亭施茶,全年不断,但以夏秋为主。茶泡于木桶或茶缸,茶盖上搁着几个“小竹滚”(土话,以竹筒制作的饮具)或在旁边摆放着花碗,让路人任意饮用。茶的种类有茶叶、端午茶、山苍柴、茵陈等,茶叶来自当地的田坎茶,菜囮茶和荒山野茶,这些茶虽然粗糙,但显野山茶真味。凉亭施茶真正的意义还是在于为路人降暑解渴,消除路途疲劳。当人们进入凉亭,随即豪饮几滚(筒),歇息片刻,顿觉一身凉爽与轻松,离开时向施者说声“多谢茶”,以表达谢意。凉亭不但施茶,还备有“火篾”和“灯笼”,行人有时来回晚了,施者就送上一把“火篾”或借一盏灯笼给行人得以方便,充分体现了松阳人淳厚朴实,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凉亭施茶,不仅是一项公益性事业,也是许多好心人行善积德的一种表现方式。对凉亭施茶的资助来自社会方方面面,有村里农户集资资助的;有当地富有人家捐助的。如四都乡寨头岭茶亭,是旧时松阳通往武义、金华的要道,过往行人特别多,一位当地财主曾捐以二亩粮田以资助凉亭施茶;还有的由茶亭主到附近村庄向农户或村里收取年度一次的茶水粮,称之为“茶谷”。

随着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山里山外不再那么遥远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凉亭施茶渐渐地消失,大都成了往事。可是,在松阳,施茶的风俗仍在传承,县城近郊的项弄村有一位姓周的退休老教师,每当热天,他就在家门口摆放凉茶,给到县城赶集的行人施茶解渴,这正是松阳人乐善好施传统美德和本土特色茶文化的弘扬!

茶馆今昔

  松阳自古多产茶,家家户户常年备有茶叶,过去人们很少有进茶馆喝茶的习惯。因此,在松阳经营性茶馆不多见。人们所能知道的,申亭茶馆是早年间本县惟一的一家茶馆了。茶馆的顾客,不仅有外来的客商、过路人,还有一帮闲散的老艺人和一些自由职业者作为常客。他们经常会聚在一起,品茗啜茶,说古道今,吹拉弹唱,悠闲快乐,给茶馆增添了不少热闹,同时也给经营者增加收入,茶馆开得有声有色。但是,到了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松阳茶馆业消迹。随着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发展,以及茶文化的日益兴盛,松阳茶馆业在中断了几十年后的今天,又在这座千年古城应运而生。上世纪8090年代开始,在酒楼、饭店、宾馆、歌舞厅都配设了茶座、茶室,就是那些小餐馆,客来先上茶,成了礼节规范。跨入新世纪,银猴茶馆、一品轩茶馆、进士茶馆等一批较有档次的专业茶馆相继设立,在人们心目中茶馆是当今人们生活中的一种时尚。

讲究茶馆与自然环境、人文景观相互结合,是当今松阳茶馆的共同特点。如银猴茶馆设在旧时的县衙门内,鹅卵石路,青砖瓦房,加上数株苍郁古树的映衬,显得古朴、雅静。人们在这样的意境中品尝香茗,谁能说不是一种物质与精神享受?松阳的茶馆,虽然谈不上有多高的设计艺术和品位,但以自然、素雅风格为主旨,使茶馆内外环境构成和谐,给人以一种自然美的感觉。

松阳茶馆,茶的品类丰富多样,有银猴、山兰、玉峰、碧云春芽、苦丁茶、菊米茶,也有红茶、乌龙茶、美容养身茶等等。特别使人感到有意味的是这些美容养身茶都有一个优雅的名称。如在一品轩茶楼里,由金莲茶、千日红、金银花、白雪茶、百合花配合成的养身茶,称之为“一江春水”;由六神花、康乃馨、人参花、勿忘我、茉莉花配合成的养颜茶,自然称为“花开富贵”;其他还有“千姿百态、雨燕飞天、四季风情、仙子羽衣、梦中情人”等,极富诗意。另外,酒水、饮料、茶点也是不可缺少的,根据顾客所好,自由选择。

在人们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近年来,松阳茶馆引入了茶道表演内容,当人们在细品慢啜地品茶时,优美的技艺将“松阳银猴”茶道展示给顾客,在这美与艺术的欣赏中,使人们的思想道德得到升华。

随着茶文化的快速发展和人们交往日益频繁,松阳茶馆将会更加普及兴旺。

[:此文引用了叶永萱先生的《闲话松阳茶文化》的部分内容。]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