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乡松阳 > 茶与文化 > 松阳茶叶与小白兔牙膏

松阳茶叶与小白兔牙膏

来源: 作者: 李 丹 编辑: 潘建英

    杭州小白兔儿童防龋牙膏自1982年开始名闻全国。小白兔牙膏与松阳茶叶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这,要从松阳人祖传牙科医师蔡永生利用茶叶研究防龋牙膏说起。

蔡永生自1962年高中毕业后,子承父业,当了牙医。他在治牙行医过程中发现松阳老百姓患龋牙病十分普遍,而且患病情况很严重。

1966年,蔡永生开始研究如何防龋。他用了4000多张卡片记录口齿病例情况,先后走访过松阳、遂昌、丽水、缙云、云和、龙泉、青田等7个县的1000多个自然村,积累了丰富的病例素材。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他摸索、研制出了以中草药、茶叶、食盐、蜂胶为原料的“便宜茶”,深受各地老百姓的欢迎。

上世纪70年代初,蔡永生曾两次把他的研究成果上书国务院,国务院将他的信批转给当时的浙江省卫生局。1974217日,省卫生局复函蔡永生予以肯定和鼓励。1976年,遂昌县科委(时松阳、遂昌同一县)拨出专款360元,资助蔡永生继续研制“便宜茶”以及用茶叶防治龋牙的工作。此后3年,他先后在《浙江省科技简报》上发表了《农村816名小学生患龋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统计龋牙病保健指数的协议》、《便宜茶刷牙防龋病的实验观察》、《龋齿的病因和预防》、《牙周病的病因和预防》等文章。

1978年,蔡永生在松阳县古市镇中心小学816名小学生中完成了“便宜茶漱口预防龋齿”的实验,取得了实验观察数据,并得出结论:“由于茶叶中茶多酚含量较高,儿童不宜饮用,而漱口无害。”这一结论与相关数据,曾被著名茶叶研究专家吴觉农教授引用。

1980年,蔡永生提出研制生产茶叶牙膏的大胆设想,致信征求浙江农业大学茶叶系张堂恒教授的意见。张堂恒教授复信表示赞同。19817月,蔡永生写信向杭州牙膏厂提出制造含茶牙膏的建议。不久,杭州牙膏厂约请蔡永生赴杭面议。当年9月下旬,蔡永生带着研究资料、茶叶刷牙剂的实样和几斤著名的古市下街茶赴杭面商。杭州牙膏厂同意了蔡永生提出的方案和计划。

198112月,杭州牙膏厂开始试制含茶牙膏。经实验,该牙膏膏体稳定性很好。继而杭州牙膏厂准备拟大批量生产含茶防龋儿童牙膏,并于19823月,双方在遂昌县科委会议室与蔡永生正式签订协议书。331,杭州牙膏厂约蔡永生一起去北京口腔医院鉴定“小白兔牙膏”的防龋功能。

1982522,《浙江日报》刊出了《“小白兔”防龋儿童牙膏问世》的消息报导:“‘六一’前夕,杭州牙膏厂和科研单位为孩子们生产了一种中草药防龋牙膏,这种牙膏取名‘小白兔’牙膏,目前已批量生产”。含茶牙膏的问世,为广大儿童防治龋牙,保持牙齿的健康提供了有效方法,而松阳茶叶是研制含茶牙膏的主要材料之一,它在“小白兔”的诞生过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