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乡松阳 > 茶与文化 > 叶法善和卯山仙茶

叶法善和卯山仙茶

来源: 作者: 徐然虎 编辑: 潘建英

浙西南群山怀抱中有处桃源胜境,从卫星遥感地图上看,恰似浙江大地的一只腰子,通常人们称之为松古盆地。境内阡陌纵横,良田万顷,民风古朴,传说神奇。现在被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卯山,就坐落在松古盆地西部的古市镇东约两公里的地方。它被当地老百姓奉为仙山。山形和日本的富士山相似,状如巨乳,耸立在松古盆地上。虽无富士山那么高,但也非常雄峻。这里的传说很多,最为广泛流传的,莫如叶法善和卯山仙茶的故事。

传说,叶法善是位得道成仙的道士。史书上也有记载,他家世世代代都传道教。而使他名扬天下的,是他的道行法术。

叶法善常常用自己的法术济世救人。有次他到扬州,正遇长史夫人的肚子患病,叶法善用剑把她的肚子剖开,挑出一个肉瘤,不痛也不出血,刀口缝上后用卯山茶水擦涂,没过多久,病就好了。有次给人医眼睛的毛病,叶法善用卯山茶水多次擦洗,居然也被医好了。

消息传到皇宫,唐高宗马上宣诏叶法善入宫。

不久,京城瘟疫流行,叶法善每日用米十多石,取卯山仙茶配制成药粥给京人驱魔治病,不少人都起死回生。宰相姚崇的女儿、张尉刚病死的夫人,也被叶法善救活了。这下,叶法善更是声名大振。

当时,唐高宗下令召集各地道术之士,一起来炼长生不老金丹。叶法善进言:金丹难以炼成,白白耗费资财,又损皇朝之威,请核真伪。唐高宗便叫叶法善去验证,结果有九十几个假道士灰溜溜地出了宫门。叶法善又在东都凌空观设坛醮祭,京城很多老百姓争相前往观看。一会儿,好几十个人自投火中。旁观者大惊。叶法善说:适才之众皆中邪,为鬼魅所惑,吾以法摄之,使附于其身之鬼魅葬于火。之后,叶法善给每个病人一个小包,叫他们时刻放在口袋中。没几天,那些人病都好了。他们病好后,都感到奇怪,打开那小包一看,原来是一些茶叶和大米。

取酒来!皇上摆酒宴赏赐法善。饮酒正酣,皇上发现叶法善酒量惊人。见法善喝了一斗酒还是面不改色,神情自若,便问:仙师何以善饮?叶法善端起一把紫砂壶说:启禀皇上,贫道逢饮酒则以茶相佐,固无醉意且平日所饮皆茶也。此壶产自宜兴,此茶乃贫道手植之卯山仙茶,此水乃卯山之仙水。仙水为东海龙王所赠,所沏之茶,解酒醒目,世之稀也。皇上越发称奇,说:仙师有此稀世之珍,可奉朕及众爱卿品之?叶法善道:请恩准贫道取之,须臾即回。话音未落,叶法善身隐,宴厅内一片啧啧称神。

皇上和众公卿还在惊诧,叶法善已归。见他带了两件东西,一只叮当响的葫芦,人们以为是酒;一只小陶罐,自然是卯山仙茶。皇上巴不得马上喝到仙茶,对身边的一个小黄门(小太监)说:快快沏来!”“且慢!叶法善举着葫芦说,当以此水沏之。皇上疑问:何故?叶法善说:此乃卯山仙泉。仙茶须以仙泉沏,泥盏胜却夜光杯。随后,叶法善告诉小黄门水烧至九成开就行,用白瓷杯沏茶。

启禀皇上,宰相姚崇胀红着脸说,臣喉不慎为鱼刺所鲠,容臣先退可否?

仙师有何妙法?皇上转而问叶法善。

待上茶即可祛之。叶法善笑道。

一会儿,茶上来了。叶法善端起一盏茶水,口中念念有词,食指在茶水上画着符,口中道: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去!后奉茶于宰相,喝毕,问之:何如?宰相走到叶法善面前作揖道:谢叶仙师解之,已无鲠。在坐的都长舒了一口气,对仙师和仙茶赞赏有加。在茶水上撮符念咒去鲠,松阳民间俗称测飞字。皇上当场下诏,以卯山仙茶为贡茶。

御宴散去,小黄门整理宴厅,发现法善坐椅下一片水汪,闻之,乃酒也。

闲话休叙,转眼间已到玄宗朝。叶法善时而入唐宫,时而在山中,自由地过了几十年,常思忖该为自己料理后事了。

启禀皇上,叶法善说,贫道年事已高,逾百又四矣。今四海来归,番夷臣服,吾当乞骸骨,还乡修真。奈何卯山道观年久失修,贫道视之,非安于内。

仙师既立先帝冥助之功,又何忍离朕而别?唐玄宗一片深情相挽,莫非朕怠慢仙师欤?

叶法善笑道:皇上亦知叶落归根,今贫道惟愿从何而来归何而去,不必强留。唐玄宗知法善去意已决,便亲书淳和仙府四字,并一口大钟赐与。

叶法善谢了皇恩,用拐杖一挑,把那一千多斤重的铜钟挑回了松阳。见过此钟的都说,钟顶有个凹陷,那就是叶仙师用拐杖挑而所致。谁知后来这铜钟被盗卖。武义延福寺的慧觉禅师慧眼识货,以化缘所得千两白银购买了此钟,这是清末轶事。不信,你到延福寺看看,那钟还挂在寺内的厢房里。

延福寺还有一件奇物是“丁丁碑”,可惜那是清代人的仿品。

这“丁丁碑”是怎么回事?

原来也是叶法善的杰作。

叶法善造好了淳和仙府和钟楼之后,又想在自己的祖父叶有道的墓前立个碑。那么碑文叫谁来写?这难不倒叶仙师。

叶仙师与当朝书法家李邕同为唐玄宗所赏识,李邕极是多才,既能作文,又善书法。但时为栝州刺史的李邕自恃为高祖李渊之曾孙,心中不喜欢叶法善弄术,恐其眩惑君心。叶法善执李邕前日所作碑文,求他一写,李邕再三推辞,说道:吾为文已悔之,岂可又书之?叶法善笑道:既若此,贫道今不勉强,后会有期。这晚叶法善乃于密室中,在香案上陈设一香炉卯山干茶,插一柱香,又在书案上摆好纸墨笔砚,至三更时分,仗剑步罡,焚符一道,口中念念有词,把令牌一拍,只见李邕忽从壁间步出。叶法善亦不同他言语,只把剑来指挥,一面令其搬弄纸笔墨砚书写碑文,一面使道童剪烛磨墨,冲泡卯山仙茶伺候。须臾之间,碑文写完,在书写年月到丁字时,突然公鸡起鸣,天大亮,李邕倏然不见,留下了未完成落款的碑文字迹。第二天,叶法善亲往李邕府上拜谢,以其所书示之,李邕看后,惊得目瞪口呆,通身汗下。唐玄宗闻知此事,惊叹道:其是神人,奈之若何。李邕所写此碑,当时名为叶有道先生神道碑,松阳百姓称之丁丁碑、“追魂碑”。更为神奇的是,过了六百多年后,有一群福建商人撑船渡海遇到风浪,别的船都翻了,只有一只船没翻,原因就是这只船上带有一份丁丁碑的拓本。这样一来,又有人把它叫做“定风碑”了。

唐开元八年,也即公元720年,叶法善105岁凡尘之命圆满而化去。

唐玄宗得知叶法善仙逝,下诏褒悼,赐谥号为越州都督,还亲自为叶法善撰写了《步虚词》:清溪道士人不识,上天下天鹤一只。洞门深锁碧寒窗,滴露研朱点周易。

唐开元二十七年腊月,唐玄宗为叶法善御制《叶道元尊师碑记》。

叶法善骸骨终归葬于卯山。

卯山的确是仙山。如今山脚坡地的大片名茶,没有虫咬蚊叮,茶叶放再多,沏来的茶水也没有苦味。用山顶井水沏的茶,茶水呈现奇美的乳白色。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