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乡松阳 > 茶与文化 > 乾隆皇帝与万寿山茶

乾隆皇帝与万寿山茶

来源: 作者: 徐然虎 编辑: 潘建英

万寿山,坐落于松阳县西北部的赤寿乡狮子口和界首两村之间。旧名万岁山、晚翠山、翠云山。山中峰岩峭异,洞穴幽怪,有毛公岩、石莲屏、飞佛洞、响石廊等胜景。明汤显祖有诗为证:“来去山前朝暮霞,金光片片石莲花。如今万岁山朝北,不似南巡望翠华。”

    话说清乾隆皇帝微服私访来到处州。经碧湖沿松阴溪上溯而行。辗转至青云塔,便豁然开朗,一马平川,群山环拥,“莫非此即陶公笔下之桃源胜境?”乾隆心花怒放。松阴溪两岸桃花盛开,不时还传来农人耕田用牛的吆喝声。一路流连赏玩至界首,不觉太阳已经偏西,而此时他连中饭也没吃,已感饥肠辘辘。

乾隆一行便寻到村尾一户人家想找点吃的。该家妇人把他们往家里请后问明缘由便说:

    “先喝口茶润润喉,再给你们做点吃的。”说着便从一只陶罐里取了新茶,给他们泡沏。乾隆皇帝他们喝后顿觉茶水清香直沁心脾。

    乾隆皇帝一边喝茶,一边看着村妇忙这忙那。一会功夫,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鸡蛋又上了桌。“客官们请用点心。”村妇说完,又忙着做晚饭。

    荷包蛋的鲜美,和着红糖的甘甜、老酒的醇香,让乾隆皇帝他们觉得这点心实在好吃,皇宫里的御厨也没这能耐。吃过点心,半碗老酒落肚,乾隆皇帝浑身暖和,旅途的疲惫烟消云散,感觉十分来劲。

大约过了半个时辰,村妇做好了晚饭,三菜一汤:鲜笋炒腊肉、溪鱼萝卜丝、菜干肉和葱花蛋汤,荤素搭配,有色有香。村妇给他们倒上酒后说:“客官们,请!这是土烧,可以驱寒。” 乾隆皇帝道:“还是等你夫君回来共同用餐吧!”

    “他呀,前些日子上苏杭去卖茶叶了。”妇人道,“时候不早了,晚饭吃过,烦请客官们上晚翠山吧,那里可是个好歇脚的去处。”妇人暗忖男人出门,可不好随便留下陌生男人过夜呢。

乾隆皇帝早听说那是个连神仙都喜欢摆棋对弈的好地方,便道:“离此多远?

   “就在村东头,也不过几步之遥,一刻时光即到。”妇人说,“山上还有座大寺呢。”乾隆皇帝说:“多谢指点。你厨艺恁好,美哉美哉!  “客官见笑。”妇人笑道,“没什么菜,也只好将就则个。”用罢晚膳,看看天色不早,乾隆皇帝他们与村妇作揖告别,投晚翠山而去。

    出村便见晚翠山在晚霞的映衬之下,形似帝王冠冕,熠熠生辉。山脚是松阴溪里的一带碧水深潭。山上巨石笔立,岩峰百态,洞壑纵横,林木森然,时传钟鼓之声。

乾隆皇帝一行一路逶迤上得山来,刚进山门,便遇一小和尚前来打探:“阿弥陀佛,施主们从何而来?”小和尚双手合掌。“北来云游之子,四海为家。”乾隆皇帝说,“慕名到此,借宝地歇一宿,不知可否?”“施主稍等片刻,容我禀报方丈。”说着小和尚转身疾奔入寺。

    这乾隆皇帝哪里是闲得住脚的?他尾随小和尚到了白鹤大帝殿,在殿前赏景。信步闲庭,不由得脱口吟道:

江南好,

晚翠山,

后牵牛头前出川,

若非深宫蛟龙蟠,

能不栖桃源?

    乾隆皇帝吟罢,还对着晚翠山美景出神。“妙哉妙哉,阿弥陀佛!”不知什么时候,方丈已来到乾隆面前,“施主远道而来,屈尊于寒寺,令寒寺生辉也。”这方丈见过南来北往的香客,毕竟眼慧心明,知来人虽商人模样,可听刚才所吟之诗,不同凡响,再看他眉宇英气逼人,步态若游龙戏水,非达官亦贵人,便引他们入内室。

    “看茶。”宾主落座,方丈吩咐道。小和尚不慌不忙给他们每人沏了一盏“翠云碧露”。“施主们请用茶,此乃寒寺所植,采之于熹微者也。”方丈道。

乾隆皇帝也是个细心之人,看小和尚沏茶与村妇所为不同。他是先把茶盏用开水温了温,然后取了茶叶,再来个“凤凰三点头”,盖上盖子,稍待片刻,茶盏不烫手才端了过来。乾隆接了茶盏,凑近面前,盏盖一揭,顿时茶香四溢,满室清新,皇宫里哪里有这等美妙。再抿了一小口含在嘴里,略一合目,让茶汤在口中潆洄,而后分三次下了咽喉,口目一开,便觉舌边生津,茶香荡气回肠。皇帝的随行们也学着乾隆的样子细细地品尝小和尚泡来的茶。

“老衲方才闻施主吟诗,略知雅意,特奉品茗之辞,还望施主赐教。”方丈道。“岂敢岂敢!”乾隆皇帝客气道。方丈捋一捋银白虬髯,双目微翕吟诵:

雾锁千树茶,云开万壑芳。

香弥寰宇内,味酽一盏汤。

乾隆皇帝寻思,这方丈倒很有些茶文化,便答和道:

天生翠云露,地凝碧螵春。

非品不知味,惟饮万象新。

两人说茶论诗,你来我往,随行们静静聆听,默不作声。

    乾隆皇帝他们被小和尚引入紧靠观音阁的一间厢房。墙壁上一幅水墨《万岁山揽胜》甚为醒目,画中所题之诗云:“群峰收暮霭,栖鸟度崖前。涧水鸣幽谷,松风奏管弦。烹茶清鹤梦,剔烛共僧禅。悟入无生处,空山月正圆。”妙趣横生也,乾隆皇帝不禁赞叹。想着翌日还得赶路,便叫随行们早点休息。临睡时,乾隆皇帝下了一道口谕:“蚊蝇悉数退下,休得惊扰龙体!

一夜无话。

第二天早晨,一觉醒来,乾隆皇帝神清气爽。用过早餐,他来到方丈室跟方丈说:“山名甚杂,索性以一名之,谓万寿山如何?”方丈道:“善哉!”即命小和尚取来文房四宝。乾隆皇帝挥笔写下“万寿山”三个大字后,大笑着与随行们走出了白鹤大帝殿。众和尚惊诧于书法的俊逸和丰腴,方丈喜不自胜:“实乃贵人神笔也!”欲谢施主,却不知他们去向。

不久万寿山茶被列为宫廷贡茶,名声日隆。苏杭一带的茶老板都上门来收购,那村妇的丈夫在家门口就能赚到大把的铜钿,再也不用往外奔波了。乾隆皇帝回紫禁城后,依据万寿山的模样,仿造了一处皇家园林,不过改了名称,叫万象山。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