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专题 > 浙江松阳竹源乡:“松香客”的创业三部曲

浙江松阳竹源乡:“松香客”的创业三部曲

来源: 作者: 编辑: 占黎峰

 

位于松阳县中部的竹源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区乡,农业发展潜力有限,工业发展缺少空间,资源的匮乏迫使竹源人改变“固守一业、死守一方”的传统观念。上世纪90年代初,一批批竹源的年轻人迈出家门,上福建,下广东,进江西,背井离乡、拖儿带女外出采脂,成了远近闻名的“松香客”。

成长曲——爱拼才会赢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想起当初的采脂生活艰辛,贵州“台江”林化有限公司老总、可重旺村的周仲义不无感慨:“当时我才17岁,每天往往要在3000多株松树墩上迂回走动,光走路就得走20多里,山上杂草丛生,荆棘遍地,不论刮风还是下雨,天天如此,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不但如此,你还不能生病,有的人水土不服,害上了痢疾,十天半月起不来,在深山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真是苦不堪言。”

恶劣的环境磨砺了这些松香客坚韧的性格。经过日积月累,他们对行业具备了丰富的经验,对市场行情也逐步了解,有些人慢慢的起了自立门户的念头。讲到当初办厂的初衷,海南省“森富”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横岗村的潘蔡富回答很简单:“别看只有4万块的创业本钱,除了部分是靠几年来采松香辛苦挣来的,大部分是亲戚朋友借的,万一亏了,这些钱打了水漂,我都不知道拿什么还给人家,但是我就是想改变寄人篱下的生活,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

尽管生意场上因失败而导致倾家荡产的先例屡见不鲜,但还是阻挡不住这些执着创业的竹源人的脚步,何发富、叶祥跃、王延清等成为掘到“第一桶金”的人……他们的企业在市场的博弈中不断的发展壮大。到2000年左右,竹源人创办的松脂企业已经星罗棋布的撒满了全国15个省、市。松脂老板亲带亲,邻帮邻,只有6650人的竹源乡,现在长期在外省从事松脂产业的就有3000多人,占总人口将近一半,人口小乡却成了名副其实的创业大乡。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竹源人找到了化蛹成碟的突破口。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