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专题 > 松阳县裕溪乡:多举措并行 打造生态新农村

松阳县裕溪乡:多举措并行 打造生态新农村

来源: 作者: 编辑: 占黎峰

  

年来,裕溪乡坚持把创建生态文明村作为有效载体,明晰“以生态促环境改善、以环境促进素质提高”的新思路,积极实施生态工程,全力打造农民新型生活圈。

优化生态环境让乡村“绿”起来

围绕建设“农村秀美、绿树成荫”的新农村,率先在小槎村投资20余万元实施了生态环境优化工程,在村主干道种植香樟树、紫薇、黄山栾树等树木,在房前屋后和河道防洪留用地上种植桂花、书呆草等花草,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人在村中走,身在画中游,营造了良好的生态小环境。

整治环境卫生让乡村“靓”起来

把“村庄整治”作为一项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在叶西后、徐山等村实施“改水、改厕”工程,在章山、内陈、源底等7个村进行沼气池建设,同时在12个村中安放了60余个环保型垃圾箱,并安排专人管理和清运,做到当天垃圾当天处理,不留“死角”,垃圾全部实行定点填埋处理。人改善了环境,环境也改造了人。“现在村民不会到处堆放香菇木材料了,更不会乱倒垃圾了。”小槎村村民主任刘石玄法深有感触地说。

创建文明生活让农民“乐”起来

广泛开展了“先进文化、文明习惯、致富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进农家”活动,着力实施农民文明生活创建工程。在每个村都设立了科普宣传栏,及时进行科技、文明知识宣传。“有了科普宣传栏,住村干部根据生产季节将农事要点张贴在那里,我们可以随时学习吊瓜病虫害防治、油茶高枝嫁接、低产油茶抚育等技术。”黄岭头村科技示范户曾海奎感叹不已。

创新文化载体让村民“唱”起来

积极开展“种文化”活动,内容异彩纷呈。每天傍晚,小槎村的村口广场上不时传来悠扬的乐曲,一群妇女载歌载舞。“现在我们乡下人的生活也丰富多彩,和城里人一样。”穿着时髦的村民黄苏兰说。小槎村在今年3月组建了铜管乐队,刘关田、蓝根平、刘献堂等8位村民每人出资2000元购买了器乐,组建了县第一支农民铜管乐队,他们还自费从丽水请来专业老师指导。这支“草根乐队”演奏的铜管乐《我们走在大路上》雄壮嘹亮,代表裕溪乡参加了县第二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农民器乐演奏大赛”。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