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松阳 > 法治园地 > 巨灾面前 国际救援法律规则日渐成熟

巨灾面前 国际救援法律规则日渐成熟

来源: 松阳普法网 作者: 杜晓 编辑: 占黎峰

    当地时间1月12日16时53分(北京时间13日5时53分),海地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造成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倒塌或受损。据悉,这是200年来海地遭遇的最强地震。

  海地总理贝勒里夫13日表示,目前由于通讯中断和救灾工作仍在继续,难以统计出准确的伤亡人数,但如果将地震时在建筑物里未能及时逃离的人计算在内的话,死难者将有可能超过10万人。

  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及国际组织都在加紧对海地实施人道主义援助。

  “在近年来的一系列严重灾害中,人们已经意识到了国际合作是减少灾害、应对灾害和灾害救助工作的组成部分。”多位国际法专家今天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灾害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相关的法律和规则正是国际灾害救援合作的基础。

  各国第一时间派出救援力量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联大紧急会议上介绍说,在海地的900万人口当中,估计有三分之一受到了地震灾害的影响;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大部分地区被毁坏,供水、供电等基本服务全面瘫痪,主要交通路线受到严重破坏,主要港口严重受损。

  得知海地发生强震,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查明情况,想方设法营救被埋人员,保证在海地的中方人员、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的安全。同时,要求中方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对海地救援行动。

  1月13日上午,海地强震发生几个小时后,中国国际救援队接到相关部门紧急命令:紧急奔赴海地进行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刘向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按照规定,参加国内救援在1小时内完成集结,而国外救援在两小时内完成集结。此次救援,24名负责搜救工作的队员,只用了1小时20分钟就完成了准备工作。

  13日晚8时30分,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60余人(包括救援队队员和工作人员)从首都国际机场启程飞赴海地。并于北京时间1月14日下午抵达太子港。

  与此同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宣布向海地提供1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紧急援款。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也已向海地外长尼古拉斯发去慰问电。

  与此同时,其他各国也迅速反应,纷纷伸出了援手。

  美国国际开发署在地震发生当天已紧急派遣救援队前往海地参与搜救工作。这支救援队由72个搜救人员和6只搜救犬组成,随队携带48吨救援设备。

  与海地同样位于伊斯帕尼奥拉岛的多米尼加总统莱昂内尔·费尔南德斯,号召国际社会帮助海地克服这场“真正的灾难”。他说,多米尼加空军飞机将前往海地营救受灾民众,随后还会派出一支警犬搜救队,以帮助寻找被埋在碎石下的人们。

  当地时间12日,巴拿马总统里卡多·马蒂内利发表声明说,巴救援小组将以最快速度进入海地实施救援。

  德国政府13日宣布,包括地震救援队在内的德国专业救援力量也已整装待命,准备随时开赴地震灾区。

  法国政府宣布,将紧急向海地派遣救援人员和两架载有救援物资的飞机。

  加拿大也宣布,将派出一架救援飞机前往海地,向震区运送医疗用品和大批救援物资……

  欧盟宣布,将向受损严重的海地震区提供300万欧元救援物资……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或正准备向海地提供救援。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