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松阳 > 民俗文化 > 舞台上那群年轻可爱的人

舞台上那群年轻可爱的人

来源: 中国松阳新闻网 作者: 李为芬 编辑: 李红伟 2010-09-30

    曾有人戏称“村官”是中国最小的官。而在第三届农民文化节“小品大赛”中,这些年轻的村官却如明星般耀眼,散发出他们的光与热。他们用诙谐的说唱、质朴的言语演绎了一个个笑料百出的人物形象,包括可爱的女儿、可恨的医生、刁蛮的邻居、痴呆的相亲对象……令一场简单的小品大赛变成了一道乡情浓郁的文化大餐。

    小品《旧村改造好》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而作为这个节目当中“女儿”的扮演者,象溪镇大学生村官钟巧玲,其表演可谓可圈可点,与母亲、父亲的扮演者互动真实自然,默契十足。
    “其实2008年刚到村里那会,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能干啥,就连平常老百姓再熟悉不过的农作物,有时我连名字也叫不上来。”说起刚参加工作的情景巧玲一脸的无奈,而如今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已和村民打成一片的她逐渐发现原来在农村同样可以有所作为。结合当前的旧村改造、生态创建等热点问题,这批年轻的村官更是创作改编了不少好的剧本,如《左邻右舍》、《相亲》等。
    年轻、城市化、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年老、乡土化、一口地道的方言。你能将这两组事物联想到一块吗?“其实刚开始用方言演小品时感觉特别别扭,虽然是松阳人,但由于长时间在外上学,说普通话已成为一种习惯,要说地道的方言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天不少参加演出的大学生村官这样表示。而对于土生土长的农民来说,原汁原味的方言节目才是他们的最爱。于是,为了更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生活,这些嚼着一口普通话的年轻村官每天一有空就忙着排练,有时甚至到晚上10点多。“农民平时多与土地打交道,没有什么文化生活,如今有了农民文化节,他们可高兴了。我们就想利用这个舞台让他们多笑笑。”现任三都乡里庄村村民主任助理的王丽香说。
    “很久没看这样的节目了,感觉特别有意思。虽然土得掉渣,但看得特别过瘾。”今年已是60多岁的叶林娟老人开心地说。就是这样一个被观众笑称“土得掉渣”的小品大赛,我们却在其中看见了一个又一个年轻而美丽的梦想。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