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松阳 > 民俗文化 > 裕溪小槎村娘子军吹响幸福生活

裕溪小槎村娘子军吹响幸福生活

来源: 中国松阳新闻网 作者: 吴虹 阙颖 编辑: 李红伟 2010-10-01

    928日,在我县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农民器乐演奏大赛”上,裕溪乡小槎村乐队长号、中号、小号、中音号等洋乐器齐上阵,9位“娘子军”演奏的铜管乐《为了谁》雄壮嘹亮,给现场观众带来不小的惊喜。

    近年来,我县新农村建设氛围浓厚,特别是2008年县里举办农民文化节文艺演出后,劳动之余空闲下来的妇女们再也按捺不住了,开始学起音乐舞蹈,盼着用自己的歌舞述说新农村新变化。去年3月,这群爱好音乐的“娘子军”又别出新裁,每人出资2000元购买了器乐和统一的服装,组建成立了我县第一支农民铜管乐队。
    对于这些三、四十岁的农村妇女们来说,要将那些阿拉伯数字变成有节奏的音符比在田间劳动难上百倍。于是她们每人拿出600元从莲都区请来专业老师到村辅导。每次,她们总是虚心地向老师请教,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练,有时要练上20余次才练准一个音。整天对着号角吹,嘴唇都吹麻了,嘴角都吹烂了。但她们只要一得空就聚集在一起练习,互相指正。经营一小商店的陈晓萍时常让丈夫照看商店,自己跑到队友家练习。她说:“自己对乐谱一窍不通,如果再落下一课,那就更加跟不上了。”
    在乐队中,小号相对而言难度较大,在演奏时如小号出差错,整个乐曲就特别不和谐。性格热情的黄苏兰毅然选择了小号,成了乐队的领队。她说,自己曾参加过幼师培训,比其他姐妹接受快,于是毅然挑起这领号的责任。今年34岁的兰根平,是这支“娘子军”中最年轻的,也是主力之一,擅长中号和长号。起先兰根平是练习中号的,但由于有时有号手缺席,整个乐曲演奏起来就逊色多了,于是她就学起了长号,接下去她还想学中音号,争取成为吹号多面手。
     激昂的旋律,勃发的英姿,“娘子军”乐队逐步让村民们刮目相看。每当谁家里办喜事,村民们就请“娘子军”来乐一乐。“我们吹的都是《好运来》、《好人一生平安》等健康向上的乐曲,展现的是新农村和谐快乐的幸福生活,村民们特别喜欢,我们也越吹越来劲,现在都会吹上90余首乐曲了。”开朗的卢苏娣说。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