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松阳 > 历史名人 > 叶梦得是松阳人不容否定

叶梦得是松阳人不容否定

来源: 中国松阳新闻网 作者: 叶 平 编辑: 占黎峰 2010-12-16

叶梦得晚年归隐松阳桐川。叶梦得于绍兴十六年(1146)奉诏从福州回京都临安(今杭州),“秦桧秉政,欲命帅蜀,辞不行,忤桧意,以崇庆节度使致仕。”由于得罪了奸相秦桧,免职后携家小隐居松阳城郊五里的桐川村(今西屏镇桐溪村),桐川三面环山,南面极目数十里,一条小溪绕村东而过,村后怪石兀立,地理环境似于当年的卞山,且远离政治中心。此时原配夫人所生栋、桯、模、楫、橹五子都陆续外出任职。长子栋曾任秀州通判,次子桯历任临安通判、知郴州、永州、吉州,三子模知兴国军、迁浙西提举茶盐、大理卿等,四子楫为承事郎,五子橹以承事郞知缙云县。身边只留少夫人金氏所生六子橩及孙辈。绍兴十八年叶梦得归隐二年后卒,葬于松阳青蒙豹坞山。桐川《叶氏宗谱》载有其墓图及叶梦得仁、义、礼、智忌田各三亩,叶梦得父叶助墓在桐溪经堂后,村中有丞相府遗址,祭祀梦得的叶氏宗祠,西屏镇大楼《叶氏宗谱》载有叶梦得曾孙嵩(长子栋长孙筹的次子)于南宋晚期从桐川迁至城郭开基,八百多年来松阳的子孙年年祭祀叶梦得,直至上世纪五十年代初。

叶梦得后裔布遍松阳及处州各县。松阳的西屏镇城区及项弄、项桥下、周坌、叶村等地分布着叶梦得长子叶栋长孙叶筹的几千后裔,在赤寿乡的叶川头有其次子叶桯的后裔,在西屏镇北门及桐溪分布着其六子叶橩的后裔;在莲都区石牛一带分布有其次子叶桯的后裔,在缙云舒洪一带是其五子叶橹的后裔,在龙泉岩后是其六子叶橩长子笃的后裔,在永康有其三子叶模的后裔;另外在遂昌、青田、云和及金华等地都有叶梦得的后裔分布。这一事实说明:叶梦得归隐松阳后,其子孙随之回到故里,在八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以松阳为中心逐步向外迁徒蕃衍,仅松阳及周边县市区就有后裔上万人。他们中间出现了南宋著名诗人龙泉的叶绍翁(字嗣宗,六子橩的四世孙),明监察御史松阳的叶希贤(次子叶桯的八世孙),清钦赐五品衔、卫千总叶廷芳,钦赐五品衔、处州守备叶廷芬,钦赐五品衔、武义左营千总叶廷兰三兄弟(长子栋二十七世孙),民国省立十一师范校长、教育家、陈诚老师叶宗山(六子橩二十三世孙、胡宗南岳父),美籍华裔著名科学家、受江泽民接见的叶雹(叶宗山之子),原国家建委四局党委付书记叶青(长子栋三十二世孙),杭州市委付书记叶明(缙云籍、五子橹三十三世孙)等杰出人士。

人们说叶梦得吴县人是因为他出生在那里,说他乌程人是因为曾经在那里住过。叶梦得祖籍在松阳,避难到松阳,归隐回松阳,死后葬松阳,朋友说他是松阳人,叶梦得自己认为是松阳人,其子孙后裔八百多年来一直蕃衍生息在松阳,你说叶梦得是哪里人? 

注:叶平曾任松阳县文化局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司法局长,叶梦得三十三世孙。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