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0年第一场雪 > 动态新闻 > 林业局及时指导林农抗雪救灾

林业局及时指导林农抗雪救灾

来源: 中国松阳新闻网 作者: 李为芬 通讯员 江丽娟 编辑: 占黎峰 2010-12-17

 

1216,县林业局组织科站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开展灾情调查、核实工作,先后到三都乡后湾村、西屏镇活源村的“天荟天放”香榧基地察看雪后灾情,仔细察看了马尾松、杨树等中幼林和竹林及苗圃地、经济林的受灾情况,及时指导林农开展抗雪救灾。

针对雪后林木的断梢断枝、幼苗的冻梢、古树名木保护等情况,县林业局有关技术专家提醒广大林农要及时采取相应的防冻技术措施

一、竹林。及时用竹竿敲打竹枝,除去积雪和结冰,恢复原竹的直立状态。

二、香榧、油茶等经济林。被大雪压倒树木,及时扶正树体,培土加固,并用竹杆、木杆支撑树木,并及时处理断裂枝,幼苗根基部用稻草覆盖保温。天天气晴好后,及时垦复、除草、施肥,增加肥力,改善立地条件,加快受灾林地恢复和林木生长。

三、用材林。对雪压折断、冻死无法恢复生长的予以伐除;对轻度雪压造成倾斜、倒地、雪融后仍可恢复原状,对生长发育影响较小,要及时扶正培土,对名贵树种应采取固定和支撑措施;后期加强病虫害防治管理。

四、种苗。及时做好苗圃地清沟排水,预防冻害和渍害同时发生;弯曲、倒伏的苗木要及时扶正或重新栽植,必要时还要捆扎支架支撑。及时培土,或用稻草、树叶等铺盖苗床,增加保温作用。

此外,为了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近期县林业局还将陆续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分赴灾情严重的乡镇,积极开展灾后技术指导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林区生产、林农生活稳定。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