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松阳 > 案例剖析 > 海南摧毁盗窃团伙 追回13辆车挽回100多万

海南摧毁盗窃团伙 追回13辆车挽回100多万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作者: 郑玮娜 张运煦 编辑: 占黎峰 2011-01-14

落网嫌犯被警方依法刑拘。张运煦 摄

警方追回的13辆被盗车辆 张运煦 摄

新华网海南频道1月14日电(郑玮娜 张运煦)1月13日,海南三亚警方对外发布消息,在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社会治安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河东公安分局不断强化对“两抢一盗”犯罪的打击力度,日前成功摧毁一个作案多起、涉案金额巨大的特大盗窃犯罪团伙,抓获5名团伙成员,侦破涉案金额高达26.7万元的“2010·12·14”保险柜被盗案,经深挖犯罪,一并侦破被盗14万元现金的“2010·9·14”特大入室盗窃案及13起盗窃汽车案件,成功追回赃款4万元及13辆被盗汽车,挽回经济损失一百多万元。

内放26.7万元保险柜被盗

警方多方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

2010年12月14日晚20时许,三亚市田独镇荔枝沟某公司办公楼发生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某公司被盗走一个装有现金金额高达26.7万元及一部手机等财物的保险柜。

接警后,河东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及时把案情向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江伟汇报,江伟立即指令河东公安分局组成专案组,尽快破案,挽回损失。分局局长冯春海亲自挂帅,率领由分局刑警队精河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多种侦查手段并用,迅速展开现场勘查和走访排查工作。

提取痕迹物证,核查有关资料,多方摸排侦查,专案组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最终掌握重要线索,乐东黎族自治县人蔡某(男,37岁)、黄某(男,27岁)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一个由海南省乐东籍人员组成的犯罪团伙逐渐被专案组掌握。

分局局长驾车撞停嫌犯车辆

抓捕行动5名团伙成员落网

2010年12月29日20时30分,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在河东区月川居委会附近出现,这两人正是准备潜逃的盗窃团伙主要成员蔡某和黄某,专案组抓捕民警不动声色四面合围,首先将他们制服抓获。

2010年12月31日14时许,在市公安局刑侦技术部门协助下,专案组获取一条重要线索,团伙成员吴某(男,37岁)驾驶小轿车正从三亚往乐东方向潜逃,兵贵神速,河东公安分局局长冯春海接报后亲自驾车带领专案组民警全力追赶。一路追缉到凤凰镇,最终追上嫌犯吴某,吴某发觉后加速逃窜,为避免伤及路上行人车辆,冯春海当机立断驾车将吴某驾驶的小车撞停将其擒获。

1月2日14时许,在三亚市河西区通海一巷某工地,团伙成员林某(男,31岁)刚出现,立即被蹲守民警摁倒拷上冰凉的手铐,带回公安机关接受审讯。1月6日下午,迫于警方强大的缉捕压力,团伙成员麦某(男,32岁)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内鬼提供信息撬窗潜入

两特大入室盗窃案先后告破

在警方一番斗智斗勇的审讯较量下,涉案金额高达26.7万元的“2010·12·14”保险柜被盗案首先告破。

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公司内鬼勾结外人实施盗窃的案件。在荔枝沟一家公司打工的麦某向老乡蔡某等人透露,该公司的3楼301房是公司的财务室,里面有一个保险柜,保险柜里存放公司每天的货款,现金至少有二、三十万元。蔡某、吴某等人见财起意,便合伙实施盗窃。

2010年12月14日晚,犯罪嫌疑人蔡某、吴某等人驾车从乐东窜至三亚,并和嫌犯麦某联系,确认公司里没有人,有行窃条件,在麦某的接应下,蔡某、吴某等人驾车来到该公司办公楼楼下,持铁钳剪开财务室后窗的不锈钢防护网,潜入财务室,将保险柜抬出放进在楼梯口接应的轿车,得手后朝逃离三亚。

专案组审讯深挖,2010年9月14日发生在三亚市河西区通海一巷某宿舍的14万元现金特大入室盗窃案也顺利告破。三亚警方披露,此案由已被三亚警方擒获的蔡某、黄某、林某等人所为,作案手段与“2010·12·14”保险柜被盗案如同一辙,由内鬼提供信息接应后实施盗窃。

深挖犯罪揪出特大盗车团伙

侦破系列盗车案追回13辆赃车

经审讯深挖,专案组成功揪出一个以乐东黎族自治县无业人员组成,作案多起,涉案金额巨大的特大盗窃机动车团伙。

河东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团伙由已被警方擒获的蔡某、黄某以及2名在逃的乐东籍人员组成,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频频交叉作案,在凌晨3时至5时主要瞄准皮卡车实施盗窃,共盗窃走皮卡车以及本田奥德赛、北京现代牌小轿车13辆。

系列盗窃机动车案告破后,根据嫌犯供述,被盗车辆均销往乐东黎族自治县冲坡、佛罗、九所等地,为打击犯罪,最大限度挽回受害者损失,河东公安分局局长冯春海、副局长孙器胜亲自带领专案组提押犯罪嫌疑人赶赴乐东等地,全力进行追赃。

在追赃过程中,遇到当地村民的阻挠,专案组民警在乐东警方大力协助下,排除重重阻挠,经过数天的不懈努力,成功追回13辆被盗车辆(其中2辆本田奥德赛、1辆北京现代、10辆皮卡车),挽回经济损失一百多万元。目前,落网的5嫌犯已被三亚警方依法刑拘,公安机关正在全力缉捕其他在逃涉案人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深挖当中。

三亚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警方将加强夜间街面和重点路段的巡逻,与此同时,警方提醒广大车主要提高自防意识,夜间尽量不要将轿车停放在无人看管的露天停车场所,停放在非室内停车场的轿车,可安装方向盘锁、档位所、轮胎锁等机械防盗装置,发现轿车被盗,要在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