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快讯松阳 > 春风化雨润心田

春风化雨润心田

来源: 中国松阳新闻网 作者: 吴虹 吴爱岚 编辑: 李红伟 2011-04-22

春风化雨润心田

——浙江凯尔泰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构建和谐企业侧记
    一朵花开的声音,是宁静;
    一滴雨落的声音,是动听;
    一片叶舞的声音,是悠扬。
    浙江凯尔泰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每天都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凯尔泰公司坐落在松阳县古市工业园区,是一家集竹木门、竹地板、高档工艺板及竹工艺品于一体的企业。从20029月创办到现在,工业产值由100万元增至1500万元,厂区面积从5000平方米扩大到10000平方米,职工从20人增至380余人。公司的发展壮大得益于企业的“磁场效益”,公司的员工都感慨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和成就感。
 
温暖凝聚人心
    “感谢公司的关怀,感谢你们来看望我们!”今年春节前,凯尔泰工会主席将慰问金和鲜花水果送到困难职工吴冬兰手中时,吴冬兰感激地说。
    原来,吴冬兰的丈夫春节前不幸出事住院,吴冬兰只好请假照顾丈夫。公司工会主席了解情况后,立即和其他工会人员前去探望。
    多年来,凯尔泰以关注民生、构建和谐企业为着力点,不断规范困难职工救助办法,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完善救助网络,加大救助力度,扩大救助覆盖面,用热忱解决职工面临的实际困难,用关爱驱散阴霾。
    女工吴小玲骑车不小心摔伤了,凯尔泰派人看望并给予了500元的补助;吴夏香、刘仁香等职工家庭受灾,工会多次组织献爱心活动,先后把6000多元捐款送到她们的手中;职工何金娥生病住院,公司送去500元的慰问金;职工吴小平因儿子上大学需上万元,公司立即借资5000元……公司为职工分忧解难,把温暖和关爱送到心坎上。
    在送温暖工程中,凯尔泰积极倡导多角度帮扶、多层次救助、上下联动的办法,形成公司、工会、班组等多级帮扶形式,化零为整,从而达到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的帮扶效果。在汶川大地震时,凯尔泰组织全体职工捐款,共捐资5900余元;组织党员到古市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为老人们洗衣、理发、表演文艺节目;一位姓周的车间主任,夫妻发生矛盾,工会主席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夫妻俩沟通,及时化解了误会……凯尔泰搭建起了一个温暖的网络。
    关爱职工,还包括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每年,凯尔泰利用节庆日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组织职工到名川胜地去游览,领略大自然的风光美景,拓展视野;“三八”妇女节,组织女职工开展爬山、卡拉OK比赛等活动,让女职工放下平日繁琐的工作,尽享轻松自在的节日氛围;“五一”劳动节,精心组织大型职工文艺晚会暨先进表彰大会,开展乒乓球、拔河、气球等文娱活动,每一位职工都有机会展示才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每一位职工都着实感受和领略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和快乐,同时增进彼此的了解。
    凯尔泰,始终把职工的关心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急职工之所急,想职工之所想,办职工之所需,为职工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让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公司的关怀和温暖,让公司大家庭的每个成员都幸福安康。
 
和谐孕育新风
    最近采茶忙,职工希望能在上班时间上给予合理的调整;公司应该组织人员进行新产品的设计……每月,凯尔泰的董事长、工会人员总会耐心与职工交流,听听职工心里在想什么?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条基本原则,必须落实到每一项措施中,贯彻到公司的每一个行动中。凯尔泰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倾听民声民意、了解民情,促进公司民主管理。
    几年来,职工在竞争的、自主的、被尊重的环境中表现得更加积极、更加主动。2007年的一天,职工蔡伟光在锯毛竹时不幸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受伤,公司的两位副总立即送他到丽水医治,同时公司主动给予10余万元的医疗费及补偿费,并多次组织人员去探望。经过一年的休养,蔡伟光回到了公司。公司给他安排了喷漆岗位,并请来外地师傅专门指导。蔡伟光说:“虽然少了两个手指,但是公司非常照顾我,把我从一个无技术的工人培养成有技术的工人,我会安安心心在凯尔泰,做好每一件产品。”
    正是这种真诚,公司里一些跳槽或辞职另谋高就的职工没多久又回到了公司。2006年,机修工洪昌伟被武义一家企业高薪聘请,还带走了一些老员工。不料,不到三个月他们又回到公司。洪昌伟说,虽然外地企业工资高,但是企业只当他们是会干活的机器,而凯尔泰却随处都给他们家的温暖。
    回到原来的岗位后,洪昌伟努力工作。公司领导看在眼里,让他担任班组长。过了一年,洪昌伟想自己创办企业又离开了。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洪昌伟没有打开市场。面对近5万元的设备如何办呢?情绪低落的洪昌伟又找到凯尔泰的董事长刘叶青。刘叶青一口答应他回来,并收购了他的机器。面对董事长的大度,洪昌伟深感内疚:“公司的宽宏大量让我永生难忘,以后即使其他企业工资再高,我也不会去了,就安心呆在凯尔泰。”如今,洪昌伟成了公司一个分厂的厂长,他的妻子也到公司上班,夫妻俩月工资共达到了5000多元,并享受到一套“夫妻房”。
    董事长刘叶青总是说:“凯尔泰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着的,如果职工觉得不满意可以离开,当然,也随时欢迎他们再回来。职工离开公司外出创业,公司也多一位朋友,如果他们回来,能带回新的理念和技术,更有助于公司的发展。”
    正确的定位和富有人性化的管理决策,给公司一条通达的坦途,公司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职工王望连在车间里捡到2000元存单,主动地交还失主;女职工吴金红捡到价值1000元的手机归还物主;当公司资金周转紧张,无法预支员工的急需时,职工潘建红立即将5000元借给公司……公司的形象和员工的素质得到了升华,营造了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浓厚氛围。
 
以人为本铸就双赢
    “企业主动关怀职工,职工才能尽心奉献企业。”凯尔泰董事长刘叶青坦言,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职工的付出,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创造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才能留住职工的心,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实现和谐双赢。
    凯尔泰建立按各道工序计件单价和奖励的管理方法,尤其是对管理人员、班组长以上人员、技术人员实行了职务或技术补贴,根据不同岗位、技术和职责,设立了200元—500元不等的岗位津贴,并出台满勤奖和超勤奖。同时,凯尔泰坚持开展以“创优积分争前八”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以员工每月的产量和质量为竞赛标的、分工段班组进行,凡每月进入前八名或前三名(根据班组人员确定)的员工可以逐月累计积分,进入年终总决赛,获得年终决赛的前八名人员,在次年可享受每月100元的固定奖金,并上光荣榜,同时还可参加公司组织的去杭州旅游;累积分超过501000分以上的可以分别去上海、北京等地甚至国外旅游。
    别出心裁的激励机制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在开发“古丰”牌系列竹制工艺品和竹木门的过程中,公司组织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自行研制新款竹木门和改装生产设备。在经历了许多个不眠之夜后,攻关小组先后设计出竹木门的新工艺,并改造出了圆头机、修边拉线机、钻孔机等系列生产设备,从而让一度濒临破产边缘的公司起死回生,迅速打开了省内外市场。
    公司工会还充分发挥自身特有的优势,以企业简报、黑板报、车间园地为载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发展形势、企业的发展规划、先进的企业理念、安全生产常识等,大力倡导爱岗敬业、学习钻研、务实创新、艰苦奋斗之风,从而提升公司精神,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利用定期培训和现场培训两种方式,针对生产过程中具体的、突出的、有代表性的事例,对员工尤其是班组长讲解产品的工艺流程、质量标准、现场管理等知识,让每个员工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做什么的和怎么做的,以便尽快地找准自己的坐标,从而充分发挥潜在的才能。另一方面,凯尔泰对班组长以上人员采用轮训制,每周、每月学习工艺技术、理论知识,每年选派他们去省内外知名企业学习培训,进一步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先进的管理理念。由此,公司相继涌现出了以戴慧卿、王礼俊、李继华等为代表的生产标兵,造就了以陈龙、余芳芳等为代表的技术革新能手。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凯尔泰连续多年被评为“AAA”级资信等级企业;2007年被评为浙江省工商企业守合同重信用单位、丽水市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松阳县模范集体和松阳县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林业龙头企业。2010年,凯尔泰产值达到3100万元,并成功打入迪拜、沙特等国外市场。
    建设和谐企业,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氛围,是每个凯尔泰人追求的目标,同样,也需要每个职工为之奋斗和实践。在奋进的旋律中,凯尔泰扬帆远航,向着创建国际一流竹木企业的目标昂首前进。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