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在线 > 时政新闻 > 奏响工业跨越发展最强音

奏响工业跨越发展最强音

来源: 中国松阳新闻网 作者: 孙志华 编辑: 李红伟 2011-12-16

奏响工业跨越发展最强音

——我县近五年工业加速赶超回眸
    近五年来,我县工业发展与时代同步,在改革中爬坡,在调整中升级,在弯道中赶超。
  近五年来,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三县并举”发展战略,始终坚持走强势发展工业路子,以工业园区和工业功能区块为主平台,培育“优势产业、亿元企业”和实施“5080”工程,实现“两个翻番、两个80亿”奋斗目标,推进工业跨越发展。
  近五年来,我县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工业经济一路书写奇迹,取得了工业经济投入最多、工业经济增量最大、工业经济提速最快、工业经济运行最稳、工业经济蓄势最足的“五最”可喜成就。可以说,近五年的工业经济发展,使松阳经济实现重大转折,为松阳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坚实基础。
 
38%的年增速,总量扩张上台阶
    道路纵横,厂房林立,设备先进……行走在松阳大地上,感受到的是徐徐绘就的现代工业壮美画卷。
    2006年到2011年,全县工业投入超过47.43亿元,超过恢复县制以来历年全部工业投入总和,其中200820092010三年工业平均投入达到9亿元以上;
    全县工业总产值从2006年的26.45亿元增加到2011年预计的135亿元,以年均38%的速度增长,并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位;
    2010年工业经济对GDP增幅贡献率达47.2%,成为全县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累计开发4000余亩工业用地,基本形成以县工业园区为核心、县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和乡镇工业功能区块为补充的“一心多块”工业发展格局;
    形成了不锈钢、铜加工、鞋服轻工、塑料制品、绿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格局;
    县工业园区被列为省级创新型工业园区、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重点园区……
    近五年来,我县紧紧抓住工业发展“牛鼻子”,坚持集聚、开放、创优、绿色、服务理念,加强工业招商和市场推介,扎实推进主导产业的培育,全面实施园区生态化改造,努力营造优良的工业发展氛围,全力推进工业规模化发展。在我县工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同时,一些围绕工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及中介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起步建设日益完善,带动了城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仅工业园区就解决了6600余人的就业问题。松阳工业经济排序从全市第三梯队向第二梯队迈进。
    短短的五年间,我县工业总量由小变大,发展质效逐步提升,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工业经济在全市占比逐年提升。
    数据见证发展:
    ——利用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山海协作工程”,以项目合作为中心,以产业梯度转移和要素合理配置为主线,我县组织赴县外开展各类经济投资洽谈展销活动200余次,全县累计引进招商项目121个,协议总投资60.44亿元,到位资金34.14亿元。
    ——县工业园区已实施一至四期,共开发土地约3300亩,有入园企业94家,已建成投产82家。2011110月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2.3亿元,约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49.2%;县江南工业区占地880亩,共有入园企业12家,已全部建成投产,今年前10月实现总产值12.1亿元;占地1400余亩的王村工业区块正在全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6家企业已经入驻。古市、赤寿、新兴等乡镇工业功能区块进展顺利,已有一大批企业竣工投产,目前工业产值超亿元乡镇已达6个。
    ——今年110月,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06.2亿元,同比增长38.1%;二十强工业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44.3亿元,同比增长30.8%;规模以上企业数达16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近30家。
 
绿色为引擎,工业产业显雏形
    工业废水流进松阳新星废水处理公司的酸洗废水池,在复杂的管道引导下,经过三个连续的右转弯后,在污水池一墙之隔的净水池中,变成了淡黄色。经过分级沉淀、投碱中和等几十道工序后,这些污水以高于国家工业生产废水二级排放标准的质量流入城市污水网……
    2006年,我县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确立了工业集聚发展的目标后,我县通过政策驱动、平台推进、强化招商等几大举措,促进了工业产业的迅速扩张和成型。
    借助于环保先行、集中治理做法,从温州梯度转移而来的不锈钢管产业逐渐在我县站稳脚跟,向集聚发展目标前进。目前我县已累计引进64家不锈钢企业,涵盖不锈钢生产各项环节,今年110月不锈钢产业累计实现产值39.5亿元,占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的42.7%。我县已被省发改委列为全省两个不锈钢产业基地之一,并于20102月正式被省经信委命名为“浙江不锈钢管产业基地”。
    不锈钢产业逐步成为我县工业主导产业,对我县工业经济支撑作用逐渐显现。特别是近年来,通过技术革新和品牌建设,不锈钢企业的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已有21家不锈钢企业取得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另有25家正在申领中),其中一批企业开始生产品质、附加值相对较高的不锈钢管产品,浙江鹏业、宝丰钢业、国邦钢业等企业生产的不锈钢管相继进入中核集团、中石油、中石化建设项目的采购名录,成为核工业、石化工业、船舶工业用不锈钢管合格供应商。隆华特钢、宝丰钢业等不锈钢企业成功入围浙江民营企业500强。
    2007年,县工业园区的循环经济项目被列入“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园区生态化改造项目被确定为浙江省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试点项目。2009年,不锈钢废水减排在线综合治理系统被国家工信部列入第一批《工业领域节能减排电子应用技术导向目录》,不锈钢行业酸洗污泥综合处理处置技术被国家环保部列入2010年度《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领域)》和《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目录(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领域)》,面向全国推广,标志着我县的不锈钢行业污染防治技术已走在全国前列。
    一个工业园区,几个工业功能区块,上百家企业如众星拱月,奏响了松阳工业跨越发展的最强音,预示着松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