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在线 > 时政新闻 > 文化奇葩竞芳菲

文化奇葩竞芳菲

来源: 中国松阳新闻网 作者: 麻娇娥 编辑: 李红伟 2011-12-21

文化奇葩竞芳菲

——全县近五年文化建设综述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地方凝聚人心、加快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源泉。近年来,我县不断深化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的认识,积极探索文化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点,着力挖掘整理松阳特色文化,培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文化,着力用文化的感染力激发全县人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文化惠民:百姓共享文化硕果
    素有“桃花源”美誉的松阳,文化底蕴极其深厚,一朵朵绚丽璀璨的文艺之花,一颗颗成熟饱满的文艺果实,点缀着松古大地。近年来,我县以实施文化资源共享工程为目标,把改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城乡文化发展全覆盖。总投资3724万元的县重点工程文化中心项目一期主体已于今年6月完工;投资1700万元的县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顺利完成,现已投入使用。至此,我县已经基本形成以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为主体的县城文化核心区。总投资200多万元,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的全省首个县级室内专用气排球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农村,乡镇基层文化活动平台逐步健全。至今为止已建成14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乡镇综合文化站、省级“东海明珠”乡镇4个,市级“山花乡镇”15个、省级体育强乡镇3个;已建立100平方米以上的村级文化示范活动室99个,“小康体育村”179个,文化示范户55户,图书流通站点53个,“茶乡大家乐”活动点30个;依托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等平台,多渠道推进共享工程,截止目前,累计建立共享工程信息点254个。同时,相继组建文学协会、民艺协会等11个文学艺术协会,会员近400人。形成了以城市各协会为中心、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枢纽的多层次、多体制的群众文化网络。
好戏连台:群众文化遍及城乡
    严冬时节,我县城乡却沉浸在火热的文化氛围中:江滨公园里,婀娜的身姿伴着乐曲翩翩起舞;文化馆里,墨香扑鼻,歌声悦耳;气排球馆内,男女老少齐上阵……为丰富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县相继举办了大型文艺汇演、民间艺术作品展、历史文物展、歌咏比赛、书画摄影美术展等文化活动近600场,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达10余万人次。迄今为止,坚持25年的送戏下乡深入全县各乡(镇)、村(社区)以及部队、学校巡回演出,深受基层广大群众的喜爱;自2008年起,我县已举办四届以农民为主角的“农民文化节”,通过“乡乡一台戏”、农民小品大赛、农民排舞大赛、民间艺术展演等系列活动,打造了一批具有乡土特色的精品节目,呈现出松阳县乡村文化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同时各乡镇、社区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活动品牌:如枫坪乡的传统节日文化,以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将群众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凝聚在一起,板桥乡的“桥竹柳新”三月三歌会,三都的“桃花节”、竹源的“竹源峡摄影大赛”、西屏镇的社区文化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基层文化品牌渐成规模,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对宣传松阳、推介松阳、发展松阳经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自2006年以来,我县电影队开拓创新,深入全县401个行政村,共放映4000余场,观众120余万人次。“以前一有空就凑在一起打扑克、搓麻将,现在不同了,村里建起了书屋,里面有书看,到了晚上,村里的男女老少齐聚广场跳舞,甭提有多乐呵了。”新兴乡大石村的村民吴旭红高兴地说。
 
百舸争流:地域文化凸显特色
    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已成为新世纪人们追求的高品位生活方式之一。我县生态优美,是国家四大生态示范区之一,素有“桃花源”的美誉,具有浓厚地域特色和民俗风情。我县围绕挖掘地域文化内涵、树立生态文化理念,以文化旅游为主要方式运作文化产业,大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发展。通过“松阳银猴茶叶节”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使松阳茶叶知名度不断提升,我县的11.02万亩茶园吸引了外地的游客以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和采风。201112月成功举办“2011丽水·松阳秋实节”活动,通过开展橙王赛、摄影赛、茶乡丽人冠军赛,松阳美丽乡村建设展示以及茶乡游等“三赛”“一展”“一游”的形式,进一步提高了我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与此同时,我县还切实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定、保存和传播工作。始创于元末明初的原生态松阳高腔,被誉为戏剧的“活化石”,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列入省级名录8项,市级名录17项,县级名录43项。自2006年成立松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办公室以来,将我县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近年来我县在此项工作中的举措、成果制成展板,走进社区、乡村、校园巡回展览,图文并茂,弘扬优秀文化遗产。 
千帆竞渡:文化精品硕果累累
    纵观近5年,我县的文化逐渐呈现百花齐放之态,优秀作品如雨后春笋涌现,在全省各县市区崭露头角。我县积极寻求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利用我县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古朴的古村落古民居,依靠一批民间工艺大师和一大批民间工艺传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谋划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目前文化产业项目有中国写生学院、中国陶艺村、吴越农耕文化园、旭日陶艺创意园和四都摄影基地。中国写生学院“乡村798”文化创意园成立以来短短的8个月时间里,累计接待创作人群就超过了2万人次。成功举办包括“浪漫的约会”——让·皮埃尔作品展、“梁平波·张华胜作品展”等展览5次,极大地提高了松阳的知名度。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县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也经受着新时代气息的熏染而日渐活跃,一支较强实力、在全市乃至全省有一定影响的文化专业人才队伍正不断提升我县文化产业的运作水平。2007年小品《夫妻》获“浙江省第十八届戏剧小品邀请赛”创作及表演金奖;2009年小品《五块钱》入选《丽水市演唱文学》,小品《贵客临门》获“丽水市第二届乡村文化艺术节新农村题材小品大赛”艺术创作类二等奖和艺术表演类二等奖,舞蹈《那一片绿荫》入选浙江省新农村题材舞蹈大赛决赛等等,极大地推进了我县艺术作品的创作。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