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1党代会 > 辉煌成就 > 唱响城乡和谐幸福曲

唱响城乡和谐幸福曲

来源: 中国松阳新闻网 作者: 何明 编辑: 李红伟 2011-12-23

唱响城乡和谐幸福曲

——我县近五年城乡统筹工作综述
    近五年来,我县坚持把统筹发展作为基本方略,按照县委八届八次全会进一步确立“打造西屏镇、古市镇城乡一体化发展核心区,打造松古平原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两区”战略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统筹发展,加快形成“产业化水平高、人口集聚度高,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人居环境生态化”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城市建设提速增强聚集辐射力
    县城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只有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才能发挥其引领和辐射聚集能力,进一步吸纳资源、聚集人气,激活统筹城乡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加快深入实施“打造新江滨、建设内环线、改造入城口、提升老城区”工程,县城随着江滨小区加快建设、白露岭拓宽改造工程顺利峻工、长虹路一期改造、紫荆路改造的基本完成,进一步拓宽了城市道路;环城南路、大马公路、白露岭等城市主要入口的绿化、亮化等配套工程建设全面跟进,进一步美化了城市形象;松州大桥建成、江滨小区建设有序推进,进一步拉开了城市框架……近五年的发展和努力,县城已从“新华路”时代迈向了“江滨”时代。
    据统计,从2006年至今,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15亿元。建成区面积从2006年的7.1平方公里拓展到8.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5.8万人。筏铺小区成为全省最大的下山移民安置小区。全县城镇化率从2006年的30.4%提高到2010年的39.3%。城乡统筹发展目标实现值从2006年的51.12分提高到2010年的69.89分。城乡统筹发展目标已实现从“初步统筹”向“基本统筹”再向“整体协调”阶段的提升。一座功能完善、生态靓丽、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的新兴城市迅速形成。人们还未来得及抹去记忆中松阳“小城”的印象,似乎就在一瞬间感受到:县城变大了,变美了。
 
全面建设新农村促进城乡均衡发展
    美的不仅是县城,美的还有广大农村。
    我县围绕农民增收“头等目标”,深入开展“农民增收年“活动,采取产业富民、转移安民、帮扶助农、实事惠农、金融支农等一系列增收举措,全面落实“农民增收六大目标”,形成了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农民人均收入连续五年保持持续增长,我县连续两年获丽水市“农民增收六大目标”考核一等奖;全县192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22781户低收入农户,全部落实到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做到“乡乡有增收蓝图、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增收行动”。预计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21690元,年均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050元,年均增长16.6%,城乡收入比从2006年的3.81缩小到3.11
    群众富了,农村扮靓了。如今,走进我县农村,一座座结构新颖、布局合理、外型美观的住宅楼映入眼帘,到处是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面,造型新颖的路灯,整齐划一的门头牌匾。这一切喜人变化,都缘于我县开展的旧村改造工程。
    2008年,我县抓住机遇,把实施旧村改造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头等工程”和龙头抓手,提出“改造空心村、撤并自然村、建设新农村”的目标,制定《松阳县旧村改造五年规划》,建立“村当业主、先拆后建、分类指导、政策扶持”的工作机制,采取连片拆除破旧房、重新规划建新房、腾出空间促发展的工作方法,全面推进旧村改造。自2008年启动旧村改造工作以来,我县已累计改造195个村,拆除破旧房1.3万户,批建新房7309户,使3.2万农民改善了住房条件,1.7万农民实现了下山脱贫。“农村宅基地换养老”工作获得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我县还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奖。
 
抓好项目谋发展全面改善城乡环境
    短短五年,我县围绕构建畅通、闭合、紧密的城乡“交通网、水利网、能源网、通讯网”要求,进一步对县域基础设施进行了补充和提升,加快了整个松古平原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建设,把城乡距离进一步拉近。
    数据证明发展:截至2010年末,全县公路里程达1311公里,比“十五”末增加487公里,农村公路里程达1188公里,通乡公路路面硬化率和通村公路等级率达100%,通村公路硬化率达95%,农村场站建成率达85%,基本建成“全县一小时,松古平原20分钟”的交通圈……;建成松阴溪标堤防15.5公里,新建堤防20余公里,全县3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完成,全县近20万农村人喝上放心饮用水,列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田水利再上新台阶……;建设220千伏、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各1个,35千伏输变电工程3个,城乡用电保障更加有力……;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实现100%全覆盖……
    产业的集聚、城镇基础设施的改善,吸引着农民向小城镇聚集。农民变市民,变化的不单是身份的变化,不单是一套住房的拥有,而是农民生活幸福指数的上升。随着一个个工程的顺利实施,一个个项目的成功落地,我县城市配套功能进一步得到完善,城乡统筹发展目标实现“基本统筹”阶段到“整体协调”阶段的明显提升,实现了人均GDP从1000美元阶段到4000美元阶段、工业化从初始阶段到工业化中期的跨越。
 
公共服务强力推动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为了让群众享受到近年城乡统筹发展带来的成果,我县坚持民生为本,加快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人民生活达到一个新的水平,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城乡统筹发展成果。
    全面实施“校安工程”,完成古市小学迁建,2010年至2011年连续两年高考取得重大突破,90%以上的学生在办学条件好的学校上学;五年累计筹资100598万元,报销医药费用93356万元,受益人次12534万;乡镇社区责任医生覆盖率达100%,20113月开始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新建气排球馆投入使用,县文化中心、基层文化站室建设继续推进;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分别达到97.65%和100%,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三项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县90%的人口,全县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60元/月的养老金,农村政策性住房保险参保率达92.1%,24000多位困难群众得到各种救助资金达1874万元……这一项项惠民举措的落实,滋润了群众的心田。通过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城乡公共服务资源的合理配置,逐步缩小了城乡公共服务水平的差距,构建起覆盖城乡、城乡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
    民生大于天,枝叶总关情。近五年来,从统筹城乡规划布局到统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从统筹城乡社会发展到统筹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资源要素优化整合……我县城乡统筹的步伐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地方让老百姓惊喜,也让松阳人民充满信心。大手笔彰显大气魄,大气魄催生大格局,在加快城乡统筹的建设中,松阳必将迎来一轮新的跨越。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