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三个强省、三个浙江 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三个强省、三个浙江 描绘未来五年美好发展蓝图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朱少珍 2012-06-20

 
 
 
  

  党代会的春风沐浴在浙江大地上。本次党代会,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新名词“两富”。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有代表形象地描述,当一个人生活在一个法律健全、生活安定、环境优良的社会中,而这个社会又能让他衣食无忧、享受文化生活、接受良好的教育,这样的人,可以称之为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的主要任务:推进现代化浙江建设,实现全省人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科教人才强省和法治浙江、平安浙江、生态浙江,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有人把它们称之为“三个强省”和“三个浙江”。

  “三个强省”和“三个浙江”的提出,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浙江未来生活的美好蓝图。

   “三个强省”的浙江样本

  经济样本:金义都市新区蓄势待发

  浙江在践行经济强省的道路上,从来不是空喊口号。

  有数据表明,2011年浙江GDP达到32000亿元,成为全国第四个突破3万亿元的省区市,浙江成为突破工业化中期保持经济高增长的比较少见的一个经济体。全省进出口总额和出口总额分别突破30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城市化水平提高到62.3%。

  浙江的中部城市金华,一个崭新的区域蓄势待发。

  今年年初,金华市委提出要打造金义都市新区,这是一个由金华、义乌城区和金东—义西南战略发展区为主体的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规划的新区。

  谈到这个新区,前来参加此次党代会的代表,金华市金东区区委书记郑余良信心满满。

  郑余良告诉记者,浙江在重视海洋经济发展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对内陆地区的开发。金义都市新区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利用此区域内的区位、交通等优势,集聚人才,建成后将对整个金华以及浙江内陆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希望金义都市新区建设,集名医院名校、旅游休闲、商贸物流、金融银行等项目在内,”郑余良说,“届时,大家出行会更便捷、就医就学会更方便、环境会更加优美、各方面收入会增加,老百姓创业、就业更轻松。”郑余良说。

  文化样本: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双赢模式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眼里,也有一千种对文化事业的理解。

  对党代表林海蓓来说,文化事业并不仅仅停留在精神层面,更多的,体现在经济的崛起和城市的发展。

  林海蓓是台州黄岩区文联主席,参加此次党代会,她感到欢欣鼓舞。

  在她的手中,还有一份报告。

  8年来,黄岩的文艺工作者在省级以上发表、参展、参演、获奖的作品达2340多项,其中一等奖以上达65项,在全国或国际上获奖43项,共出版专著、专辑68本、音像磁带8盒、影视作品9部,台州市第三、四届曙光奖评选中获选达10人次。

  单从数据而言,这份报告见证了黄岩文化创作的厚积薄发,文艺精品的层出不穷。

  而从大的方面而言,黄岩的文化创作不再仅仅在这座山海之城绽放,更有走向全国、走出国门之势。

  而这几年,林海蓓最欣慰的,则是文化和经济的挂钩。

  这种挂钩,是一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双赢合作模式。

  林海蓓说,这种模式,在各级政府的各种节庆上体现。

  “比如说,在今年黄岩屿头乡枇杷节上的风光摄影展。”林海蓓说,通过这种形式,不仅把文化带进了屿头,更把屿头的风光和特色带到了各地,吸引游客,从而达到经济的收益。

  科教人才样本:发展基础教育加大人才培养

  省党代表、金华市教育局局长徐志坚认真听取和学习了党代会报告,他认为,要实现报告中的科技人才强省,教育是基础,人才培养是核心。

  徐志坚说,金华向来有从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市委市政府对教育这块也历来重视,但相比浙江一些发达城市,金华的教育还有不小差距。

  承认差距,并不意味着放弃。徐志坚称,这几年,金华的教育事业在省委、市委的关心下,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比如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城区教师下乡支教,带动农村教育的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等措施,金华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教育事业要实现大发展,学校和教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学校来说,需要转变办学观念,将规模发展与提高质量、规范发展与特色发展、面向全体与面向个体相统一。真正实现人人都能够成材。”徐志坚如是说。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人才,优秀的人才是本地经济发展的基石。

  徐志坚说,金华正在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围绕本地产业集群特色和企业需求,积极培养各类职业技术人才,为赶超发展、浙中崛起提供技术人才保障。

  “三个浙江”的本土实践

  法治浙江:搭建法治为民新平台

  2006年4月,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下,浙江省委率全国之先,作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战略决策。六年来,全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明显提高,基层民主进一步扩大,立法、监督、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取得明显进展,法治化进程明显加快,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81890,宁波话“拨一拨就灵”的谐音。宁波市81890社会服务平台是一个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信息服务系统,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渠道,无偿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全天候服务。10年来解决求助事项451万件,提高了市民生活质量,被誉为中国公共服务新模式,目前,全国已有100多个城市学习应用这一经验。

  党代表、宁波海曙区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周黎认真听取了党代会报告,她认为,要建设法治浙江,需要搭建一个法治为民的新平台。

  “建立了一批为群众提供就近便捷服务的基层窗口平台,真心实意听民声、解民忧,努力把各种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周黎告诉记者。

  从2008年开始,舟山市探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社会管理新方式。该市以家庭为基本单位,将100到150户家庭划定为一个网格,把全市4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2464个管理服务网格,通过整合公共服务资源、组建管理服务团队、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网格内的居民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至今为群众解决问题8.8万余件,解决率达到99.9%。

  在建设“法治浙江”过程中,浙江省各地努力实现由防范控制型向服务型管理转变,探索建立了一批为群众提供就近便捷服务的基层窗口平台,真心实意听民声、解民忧。与此同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工作载体,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努力把各种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平安浙江:罗师庄的流动人口党支部

  “要打造平安浙江,不能只靠说,关键要靠做。”党代表马长林一见到记者,就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前来参加此次党代会的马长林是湖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杨家埠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2008年8月,已经在多个社区担任社区民警的马长林,被组织上派到罗师庄村担任社区民警,挑起了城郊结合部治安乱点整治的重担,那年他48岁。

  马长林用了整整半年时间,遍访罗师庄家家户户,掌握了所有的出租户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情况。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基础上,他积极探索治安复杂地区的社会管理创新路径。

  在罗师庄,当地村民人数为1800人,而外来务工人员有将近18000人。

  “我们建立了流动人口党支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马长林告诉记者,正因为想到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所以建立这样一个党支部。

  “党支部建立后,我们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很多服务,比如替他们找工作、安排住房、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免费体检等。”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4年来,罗师庄各类案件发案率下降了70%。

  而自马长林任社区民警以来,罗师庄村没有发生一件因公安执法办事不公而引起的群体上访事件。

  谈到原因,马长林这样说:党支部不但把他们当成朋友,更向亲人般对待他们。

  生态浙江: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全民参与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

  就在省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前一天,是世界环境日。

  谈到打造生态浙江,本次党代会党代表、宁波市环境检测中心仪器分析室主任朱丽波认为,报告中所提的生态浙江概念,其实和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消费”不谋而合。

  朱丽波从事环境监测事业已有17个年头了。实验室工作细微而繁琐,但每一个分析数据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

  “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人民群众有清新的空气呼吸、有干净的水喝、有安静的生活环境,是她最快乐和自豪的事。”她这样告诉记者。

  朱丽波还告诉记者一组数据,我国的能源消耗量占全球总消耗量的19.5%,但因此所产生的GDP只占8.6%,“大部分能源不能合理利用,造成浪费,还在一定程度上污染了环境。”

  在朱丽波看来,保护生态环境,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需要全民参与。

  “现在人们物质生活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必然对社会环境有进一步的需求,周围的水、空气、植被等都需要我们每个人的保护,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精神富有。”

  朱丽波说,从目前的情况看,人们对此也是越来越重视了,比如最近很热的PM2.5,“大家都来关注身边的环境,才能促使社会更加健康地发展。”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