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乡松阳 > 茶与文化 > 【处州晚报】松阳茶叶让文化和产业成功对接

【处州晚报】松阳茶叶让文化和产业成功对接

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 叶小平 李为芬 阙献荣 编辑: 朱少珍 2013-02-04

 

 

文化“鸣锣开道”,茶茗“借力提升”。第五届中国茶商大会•松阳银猴茶叶节暨松阳恢复县制30周年庆祝大会昨天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千年古县松阳的传统文化得到了尽情展示,松阳的茶产业也在业界的瞩目之下,大踏步“转型升级”。

  万人踩街展现千年积淀

  松阳于东汉建安初年建县,历史上松阳曾经是浙江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悠久、人文鼎盛。今年是松阳县恢复建制三十周年,昨天上午,一场规模空前的文化踩街隆重上演,丰富多彩的文化踩街活动,给当地老百姓以及外地来宾献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

  踩街队伍中最先出场的是几辆彩车,展现了松阳恢复县制以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随后是群众文化体育方队,来参加的都是社区、乡镇的代表。踩街队伍中最勾人的,当属松阳高腔在内,一大批极富松阳特色的传统文化展示了。

  茶农“赛茶”茶商投票

  那边文化踩街热闹进行着,这边松阳银猴“茶王赛”竞争激烈着呢,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们每人手中都拿着三个乒乓球,因为这些乒乓球可以决定“茶王”的诞生。

  “参赛的茶叶,可以说代表了松阳目前最好的采制水平,茶王赛是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这比结果更重要。”为了参加本次比赛,松阳县卯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花费不少精力认真准备了参赛茶样,并在评选过程中获得了不少选票,负责人叶文伟并不在意能否拿奖,而是趁机认真研究起对手们的茶叶。

  在茶商们投票之前,评比委员会还邀请国内知名绿茶评审专家组成评审团,按外观色泽、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指标以盲品方式对参赛茶叶进行了评审。最后,按照专家评审和茶商投票综合得分评出松阳银猴、银猴白茶、银猴龙剑、银猴香茶、银猴红茶金奖各1个,银奖7个,优质奖20个。

  全国首创茶叶“身份证”

  从昨天开始,前往松阳浙南茶叶市场交易的茶商和茶农,必须手持一张特殊的“身份证”,才能进场交易,从浙南茶叶市场买到的每片茶叶,只要电脑一刷,就能查出是谁生产的。这就是刚刚启用的茶叶交易IC卡,这个质量追溯系统,将为茶叶质量安全加上一道“保险”。

  据松阳工商部门介绍,近年来,随着茶叶来源渠道的拓宽,一些以次充好的问题茶叶责任不清,严重制约了当地茶产业的升级发展。为此,今年松阳在全省率先推出茶叶交易IC卡,在全程溯源监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有了这个系统以后,可以追溯,这个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在追求的,通过某个系统来发现茶叶的原产地,产品的质量,应该讲国内还没有这方面比较成功的经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对松阳茶叶IC卡的推行给予了高度评价,“松阳进行的有益尝试,现在看来设计考虑还是比较全面的,希望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得到认真的贯彻落实和执行,为全国茶叶市场的流通和交易做了一个样板。”

  据了解,截至目前,松阳县已办理发放茶叶交易IC5000多张,浙南茶叶市场内的所有店铺也都安装了刷卡系统。

  松阳茶加速“转型升级”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中国松阳茶叶产销洽谈会暨茶叶生产装备技术展上,现场达成项目合作、产销对接合约400多项,协议金额超过1.6亿元。在这些项目中,大多都涉及茶叶深精加工,可以说,松阳的茶产业正在加速“转型升级”。

  据了解,目前,松阳全县已建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标准化茶厂,并优化改造了130多家初制茶厂,其中碧云天茶业有限公司和越玉兰茶厂被认定为“浙江省示范厂”,3家茶厂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17家茶厂通过QS认证,茶厂优化改造工作成效明显,有力提高了茶叶加工水平和加工质量。松阳茶叶办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松阳茶叶深加工年产值已突破5000万元,而发展潜力仍十分巨大。

  产业发展离不开智力支撑。昨天召开的中国茶叶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为国内茶叶界专家、学者、及各地茶商提供交流平台的同时,更为松阳茶叶转型升级提供了方向。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市场”和“发展”,对我国茶叶市场转型升级、信用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管理等问题进行“把脉”,讨论中国茶产业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作用,分析目前茶叶批发市场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并就茶业市场的品牌打造、行业发展势态等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