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乡松阳 > 茶与文化 > 【丽水日报】卯山问茶——鲁晓敏

【丽水日报】卯山问茶——鲁晓敏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鲁晓敏 编辑: 朱少珍 2013-02-04

 

唐朝初年,道教宗师、越国公叶法善在浙西南松阳县境内的卯山道场修炼期间,培育出极品卯山仙茶。在唐高宗的盛邀下,他提着一篓卯山仙茶跨进了帝国的中枢,卯山仙茶成为皇宫养生茶在历史上陡然生辉,蛮荒的松阳第一次以茶乡的身份进入唐人的视野。

  正宗的卯山仙茶当然还要去卯山品尝,接待我的是卯山天师殿一个中年道长,青衣布鞋,脸上藏敛着无数沧桑。闲聊中得知他的俗名叫叶罗生,系叶法善第53世孙,年轻时在龙虎山修炼多年,后回天师殿担任住持。

  叶道长将一只蓝花碗端到我的面前,碗里铺着一层茶干。道长提起茶壶,白腾腾的沸水洒进碗里,茶干在沸水中翻滚、旋转、开放、舒展,在沸水的冲劲下呼呼地发出了嫩绿的芽儿来,一会儿工夫香气丝丝漫溢而出,春潮涨满碗口。久闻其名的卯山仙茶就在面前,深吸一口气,袅袅清香进入了五脏六腑。细细地啜了一口,苦涩,性烈,携着草木的狂野,带着锋利的棱角,我疑惑地看着这盏茶,不由地皱了皱眉头。

  道长读懂了我的心思,他解释道:这茶是自己喝的,所以从不洒药,也不施肥,喝着自然是茶性刚烈,是实实在在的无公害无污染的有机茶。施主如果喝不惯,可以将第一道茶水倒去,第二道一定回味无穷。依照道长所说,再斟了一碗,一口一口地慢慢品味,茶汁在嘴唇上咂着,果然味道刚柔相济,苦中藏甘,隐约带着一股豪气。冲过几道水,那碗卯山茶依旧浓酽,芳香如初。

  端着一碗添得满满的茶水,与道长聊聊茶事,抬头满眼峰峦,低头山野气象。再细细地端详着这碗茶,一张鹤发童颜的面影浮现出来,随着晃动的水纹逐渐平静,那张唐朝的脸越发显得生动。

  一个薄雾初开的清晨,叶法善踏进了长松山的深山老林,肩上扛着一把锄头,身上斜斜地挎着一只竹篓,他仔细地在野草灌木中搜寻着。突然,一种熟悉的香气扑鼻而来,一株叶子形如雀舌的草木进入了视线,那是一株上好的野茶!他赶紧挽起袖子,跪在潮湿的地上,小心翼翼地将它挖出放进了竹篓。他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进山,终于找到了这株梦寐以求的野茶。其后,又陆续找到十几株一样的野茶,将它们移植到卯山。叶法善将野茶培育改良成茶中极品,就是后来被大书特书的卯山仙茶。史料记载:卯山仙茶竹叶形,深绿色,茶水色清、味醇。一撮细细的茶叶,在叶法善手中,化作了一个养精蓄锐、调理阴阳、通经理气的妙方。

  叶法善被时人誉为道中宗师,人中神仙,医中华佗,茶中圣手,在唐显庆年间已经名满天下。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他们家族的长寿,世居卯山的叶法善享年105岁,他的家族先后出现了三位年过百岁的高寿之人,五代平均年龄超过了80岁,成为人瑞家族。在古代,超长寿往往预示着非人间的力量,这是叶法善倍受推崇的原因之一。唐高宗为求长生之道,盛情邀请叶法善入宫,进入国家最高道观景龙观担任住持。唐王朝对叶法善信任和恩宠可谓是空前的,叶法善前后侍奉了高宗、武则天、中宗、睿宗、玄宗五代皇帝,他和张道陵是历史上仅有封公的宗教人士。叶法善在朝廷另一个身份是皇帝的养生医生。因为叶法善的长寿,他的饮食习惯受到了皇室的效仿,品茗卯山仙茶也成为皇家的一种时尚。

  叶法善根据道教制定了茶道,都城长安景龙观中设有茶堂,专门招待皇室成员品茶,有侍茶的茶班茶班中的道士分工明确,有茶头施茶道人,甚至还有一支道家乐队,在宾客品茶的时候演奏道教乐曲助兴。扫地焚香,烹茶洗砚,道音绕梁,品茶论道,以茶悟道,叶法善使得普通的品茶变成了由俗入道的神圣仪式,将品茶者由俗世引入宗教的神秘境界中,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卯山仙茶因叶法善而变得炙手可热,每到开春时节,景龙观道士进驻卯山,严格管理卯山茶的采摘、制作、运送,一箱箱茶叶驮在马背上翻山越岭离开卯山向长安进发。卯山仙茶产量很低,皇家御用和朝廷赏赐占去大半,留到民间的少之又少,家有卯山仙茶成为上流社会身份尊贵的标志。帝国的权贵和名人雅士端起一盏泡得浅浅的茶水,一张张沟壑密布的脸在这一瞬间展平,半碗清茶下肚,清香由里而外地疏通出来,松风,泉水,山色,通通涌来眼底,目极所处皆是浙西南的郁郁葱葱。

  今天的卯山依旧茶叶飘香,整座山蛰伏在抽枝的芽头下,通体碧绿,形状如同一只倒扣的青瓷茶碗,让人无法想象这只茶碗亿万年前曾经是愤怒的火山口。卯山上留下很多关于叶法善的遗迹,比如通天观遗址、天师殿、试剑石、丹井、重修的御碑亭……但是追踪不到当年的那些茶树。叶道长说,卯山仙茶成为贡品后,茶种在松阳广为传播,可以说,今天名闻遐迩的松阳茶,追根溯源就是卯山仙茶的品种,卯山仙茶已经成为一切松阳茶的代称。

  没有任何一个松阳人能够像叶法善一样,因其显赫的道行和德行对地方文化产生过如此深远的影响。松阳很多事物都与他有关,宗教、习俗、农事、医药、养生、茶叶、道教音乐等等,特别是对松阳茶的再造之功而被尊为松阳的茶神

  相传,叶法善为了驱除发生在松阳的瘟疫,在道观门口和一些路口摆放着一口陶缸,泡一缸他配制的中药,供给百姓饮用。瘟疫过后,那一口口陶缸中盛满了叶法善培植的卯山仙茶。叶法善乐善好施影响了松阳人,从唐朝开始,在松阳的每处驿站、凉亭、村口、寺庙、道观,即使再偏远再破败的小庙门口,按照规矩少不了一只木桶,或者是一口陶缸,里面装满了酽酽的浓茶。风尘仆仆的路人揭开木盖,用竹筒舀着饮用,守着茶缸休息片刻,卸去燥热和疲倦后继续赶路。叶法善乐善好施影响了松阳人,乐心于公益事业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松阳茶文化。

  卯山路口,竖立着一块松阳地图的广告牌,图上标明卯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方位及面积。从地形上看,松阳县仿佛一张叶子,现实中松阳闻名于世的也是三张叶子:茶叶,桑叶,烟叶。如今,桑叶和烟叶已经悄然淡出了视野,唯有茶叶承接着历史光华,至今馥郁如初。

  一杯卯山仙茶在我和叶道长的闲聊中不知不觉地辗转了千年时光。天下起了密雨,起身辞别,在山门处,道长送给我一包茶叶。捧着这袋来自唐朝草木的精华,抬头看着睥睨着冷眼的卯山,雨雾蒸腾,山形一截截逐渐淡去,卯山彻底隐入虚空。正准备再次向道长辞谢,他只留给我一团浓缩在雨雾中的背影,让人依稀看到1400年前的某个春天,法善大师风雨送客归的场景。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