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茶乡松阳 > 茶与文化 > 【处州晚报】跨千年时空 扬仙茶盛名

【处州晚报】跨千年时空 扬仙茶盛名

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 叶素云 编辑: 朱少珍 2013-03-29

——解读壁画《叶法善晋京贡茶图》

    在第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松阳银猴茶叶节(2013年3·26—3·28)前夕,我有幸看到了原丽水美术教研会副会长、松阳县美协主席叶樟达先生画的即将挂在浙南茶叶市场的壁画新作——《叶法善晋京贡茶图》。

  该图选取被封为越国公的唐代道士叶法善在卯山修炼期间卯峰育槚、晋京贡茶、上苑品茗三个部分内容,表现松阳卯山仙茶在唐代就已成为贡茶的悠久历史。

  该图用诗歌来诠释,第一部分的内容为:卯峰道观锁氤氲,法善修身在此行,手植茗茶云雾罩,饮来福寿百年龄。第二、三部分的内容为:千里晋京贡国饮,皇上品茗月下欢,辅主开元呈盛世,卯峰仙茶美名传。

  第一部分卯峰育槚:表现的是青年叶法善肩扛锯锄,手提一篮茶苗,准备在卯山种植仙茶的情景。在其前方是其培育多年的一片茶园(古代的茶树枝条不修剪,让茶树自然生长,故树形较高)。茶园后面为古村落和大片农田。背景为卯山,形如覆镬。山间劲松苍翠,云雾缭绕,叶法善驯养的仙鹤随其飞翔;拾级而上,山腰有点易亭;山顶古树丛中露出叶法善修炼的道观——通天宫;山边远处是一条流淌不息的松阴溪,溪面上白帆点点,描绘了盛唐时期瓯江上游松州所在地水路交通一片繁忙的景象,两岸良田万亩,再现了金瓯玉盘、“处州粮仓”的景象,见证了松阳人民的勤劳智慧。

  第二部分晋京贡茶:表现的是不惑之年的叶法善在唐高宗时期奉旨进京贡茶的情景。作者从唐诗《步虚词》“清溪道士人不识,上天下天鹤一只”意境中获得创作灵感,采用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描绘出头戴道帽、身着玄衣、手执拂尘的叶法善从隐没在古树云雾中的卯山山脚清溪观出发,日夜兼程驾鹤进京的画面。诗中的清溪道士即叶法善。

  第三部分上苑品茗:表现的是唐代开元年间百岁寿星叶法善在皇家后花园和唐玄宗品饮卯山仙茶的欢乐情形。金秋十月,皓月千里,叶法善与唐明皇乘鹤游月宫得《霓裳羽衣曲》,回到皇宫后花园后,君臣余兴未尽,共品卯山仙茶。画面细致地刻画了唐玄宗双手捧茶对为他登基出谋划策的叶法善那种尊宠有加的由衷之情。在叶法善身后还有一只振翅起舞、引颈呼叫同伴的仙鹤,不仅与飞翔的仙鹤遥相呼应,而且也烘托了君臣品茗的欢快气氛。后花园远处为长安标志性建筑——大雁塔。

  该图长10米,高3.6米,从左到右,把种茶、晋京、品茗三个不同时空的活动内容同时展现在观众面前,并用缭绕的云雾和一群从卯山向皇宫飞去的仙鹤把三个部分巧妙地连接起来。自上而下,分别为远景、中景、近景,层次分明,线条挺拔流畅,疏密相间,虚实相生,适宜的留白给人以笔未到意已至的美妙。该图运用泛黄底色的仿古宣给整幅画作增添了古朴典雅的韵味;采用近乎白描的手法,形象生动,构思巧妙,简洁明快,让观众一目了然。

  该图右上方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复才用隶书题写的“叶法善晋京贡茶图”八个大字,从右到左,成“一”字形排列,字体活泼,气势开张,一气呵成,与画面从左到右的展开之势连成一“气”,形成了一种韵律美。左下角在穷款“樟达画”三个行楷小字下,选用了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教授亲自设计、松阳县书协秘书长陈军镌刻的“叶樟达”朱文印,深深地印在绿树丛中的岩石上,虽不显眼,却给人以“万绿丛中一点红”那种美好的遐想,使整幅画面既有诗情画意,又有书法篆刻,体现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形式美。

  -相关链接:

  叶法善(616-720)松阳人,是松阳历史名人中最得朝廷尊宠的唐初道士。历经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中宗、睿宗、玄宗时期,自高宗显庆年间被征入宫后,五十年间“往来山中,时时召入”,特别是帮助李隆基登上皇位,平定内乱,功勋卓著,被封为金紫禄大夫、鸿胪卿、越国公(从一品)兼景龙观主。终年105岁。其死后19年,唐玄宗还御笔亲撰《叶尊师碑铭并序》,既表现深切的悼念之情,又盛赞尊师(叶法善)的功业。现该碑立于卯山御碑亭中。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