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清行动 > 板桥畲族乡“清理河道、清洁乡村”行动纪实

板桥畲族乡“清理河道、清洁乡村”行动纪实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陈碧鑫 编辑: 朱少珍 2013-05-14

畲乡新景入画来

—— 板桥畲族乡“清理河道、清洁乡村”行动纪实

  松阳新闻网讯 绿水、青山,苍翠欲滴;梯田、民居,错落有致。如今,走进板桥畲族乡,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整洁优雅的乡村水墨画,昔日垃圾满地、尘土满天的不雅村容如今已不见踪影。

  近年来,板桥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打造水清、村洁、宜居、养生的魅力畲乡”目标,先后开展“田韵板桥,洁净畲乡”、“板桥是我家,洁净靠大家”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今年4月,该乡以“双清”行动为契机,实行志愿者队伍“乡、企、校”三方联动,建立“专人监管、人人参与、群众创评、考评激励”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破解了农村卫生保洁及河道清理难题。

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双清”行动,不能抓一时、放一时,建立健全“双清”行动的长效机制尤为重要。

  5月8日上午,板桥村92岁老人张周书慢悠悠地走到离家门不远的垃圾桶旁,仔细地把一簸箕的豌豆壳倒进去。张周书坦言:“要是以前,这些垃圾都直接倒河里了。”

  能够让一个耄耋老人改变以往,养成将垃圾放入垃圾桶里的习惯,板桥乡是如何做到的?

  法宝就20个字:干部带头、宣传到位、硬件配套、责任到人、持之以恒。

  “双清”行动开展后,该乡层层落实各项任务,并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工作,号召村民共同开展“双清”行动,全力打造“魅力畲乡”。同时,乡、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起早贪黑清理垃圾,开展义务劳动。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纷纷拿起自家的扫帚、簸箕在村前村后忙活起来。

  现在,该乡将“双清”行动列入议事日程,及时落实专项配套经费和保洁人员,配置了400多只垃圾箱,聘请了30多名长期保洁员;划分各村河道管理范围,并与各村签订保洁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乡纪委每月开展不定期暗访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与年终各村及驻村干部个人考核相挂钩;村民代表交叉互评,定期开展“清洁家庭”、“清洁能手”评比;以“五·四”青年节活动等为载体,开展志愿者义务劳动……在长效机制的激励下,“房前屋后自己扫,垃圾倒进垃圾筒”逐渐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为。

  通过广泛宣传,乡里的企业、学校志愿者也成了“双清”行动的积极分子。日前,松阳金山矿业有限公司主动提供挖机、铲车等器械,义务为乡里清理河道;学校则通过开展“一日三捡”等活动,让学生及时清理来回路上的垃圾。如今,学生在上下学路上清理垃圾的场景已成了板桥特有的“风景”。

  自开展“双清”行动以来,该乡共开展集中大整治3次,清理沿路垃圾堆160处、房前屋后垃圾堆329处、河岸生活垃圾堆30余处,清理河道10余公里、污水坑180平方米、臭水沟600多米。

人人参与让畲乡魅力绽放

  “在传统的观念里,打扫卫生是我们保洁员的事,但自‘双清’行动开展以来,村里每个人都成了‘双清’行动的主角。思想观念转变过来后,无论男女老少,都将清洁环境当成是份内活。”板桥村保洁员周碧云坦言,自己的保洁压力小了不少。“现在村子干净了,谁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

  一旁,三五成群的老人正围着新建的石桌下棋,其乐融融。

这里原先是个猪栏,乡里借力“三改一拆”和“双清”行动,将这里改造成小公园,让村民茶余饭后能到这里聊聊天、健健身、下下棋。如今,该乡许多猪栏、灰寮已被统一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绿化带、体育场地。

      在金村村,村支书蓝海金当起了现场导游,高兴地领着记者到处“参观”。清澈见底的小河在村边流淌,翠竹掩映的洁净水泥路直通农家……过去提不上嘴的村容村貌,现在成了金村村民挂在嘴边的家常,那语气中溢满自豪。

      “双清”行动不仅优化了村民的村居环境,也给乡里的民宿旅游业带来了希望。

      “过去请人来玩,客人都不一定来,如今村容村貌改观了,这成了摄影、写生爱好者的好去处。”伴随着摄影、写生热潮的兴起,张山村村民叶志祥这些天正忙着打扫自家闲置了多年的房间。他说,现在村子环境好了,来村子拍照、画画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想留下来过夜却苦于没有地方住。他准备把房间清理出来租给这些人住,挣点外快……

      与此同时,该乡通过创新载体,借力“双清”行动积极弘扬畲乡文化,打造特色文化村。日前,金村村结合自身特点,邀请画家在村庄土墙上创作一幅幅具有畲族特色的绘画作品,展现原汁原味的畲族风情,将“畲乡文源”打造成该村乃至全乡的旅游金名片。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板桥乡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魅力畲乡”的秀美景象正日益成为现实……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