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松阳好人专题 > 基层好干部 > 【浙江日报】叶亦竹从警26年“结穷亲”——心系群众情切切

【浙江日报】叶亦竹从警26年“结穷亲”——心系群众情切切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廖小清 通讯员 胡昌清 潘建清 编辑: 朱少珍 2013-05-29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松阳县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民警叶亦竹却反其道而行之:他时刻记挂的,是深山里的农民群众。这些“穷亲戚”遇到困难,他总会伸出援手。

  从警26年来,他用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

  一封家书一段情

  从松阳县城到竹源乡横岗村,盘山公路弯弯曲曲,开车需要近半个小时。再步行10分钟,就是66岁村民吴李娟的家。

  这段路,对叶亦竹来说再熟悉不过,18年来已不知来回多少趟。

  199411月,联系竹源乡的片警叶亦竹,走访路过吴李娟家时,被叫住了:“有件事想请你帮忙,行不?”

  原来,吴李娟的两个儿子在云南打工,她想写信问儿子是否回家过年,但一直找不到写信的人。叶亦竹马上拿出随身携带的笔和纸,写好信,并把信带到县城寄出。

  1个月后,没收到儿子的回信,吴李娟走了10多里山路,找到派出所询问叶亦竹。叶亦竹又写了一封信,这次留的回信地址是自己派出所。几天后,回信终于来了。

  当时公路还没修到村口,叶亦竹走了很长时间山路,晚上8时多,才来到吴李娟家。“这么晚,他还要把信送来。”吴李娟感动不已。自此,逢年过节,吴李娟就会把米糕、笋干等土特产送给叶亦竹;叶亦竹也会“还礼”,就像亲人一般来往。2006年,叶亦竹不联系这个村了,还是经常去“走亲戚”。

  20115月,叶亦竹去看望吴李娟时,发现她脖子上长了颗肿瘤。叶亦竹前后3次用私家车把她接到县城医院治疗,还联系爱心基金,为她免费治疗。现在,吴李娟已经恢复了健康。“多亏了亦竹!”她说。

  爱憎分明好兄弟

  当民警,不免要得罪人。叶亦竹却创造了一个奇迹:因违法被他处理过的118人,非但没有结怨,不少人反而与他成了朋友。

  叶亦竹1994年到派出所工作前,在看守所当了8年狱警。1990年,叶亦竹遇到了17岁的何明(化名)。当时何明不务正业,因打架被拘留3个月。

  叶亦竹在谈心中发现,何明对未来非常消极,其父母对他也缺少信心。“他才17岁,如果好好引导,应该还有机会。”于是,叶亦竹在看守所,做起了思想工作,直到10多次谈话后,何明才“醒悟”过来,他突然问道:“像我这样的人,别人还会看得起吗?”

  “只要你改掉过去的毛病,谁会看不起你?”叶亦竹鼓励道。从看守所出来后,何明有了不小改变,和过去那些“兄弟”划清了界限。此后,两家人成了朋友。

  然而,何明暴躁的脾气并未彻底改掉。2010年,何明因与他人发生纠纷,拿起砍刀,致对方皮外伤。江南派出所接警后,正好是叶亦竹前去处理。“大哥,我错了,能不能不要抓我!”何明连忙哀求道。“早知如此,为什么还要动手。”叶亦竹丝毫不留情面。根据相关规定,警方对何明作出拘留7天的处罚。

  真正对一个人好,就是要爱憎分明。去年,叶亦竹路过何明家时,听说他准备开小店。但何明只有小学文化,不懂工商和烟草营业执照如何办理。“如果有了小店,他就不会整天无所事事了。”叶亦竹立即表示赞成,主动帮忙代办。

  去年5月,小店开张了。“现在,老公不去打牌了,我们俩吵架也少了。”何明的妻子笑了。

  常备礼物送穷亲

  叶亦竹的妻子叫丁木兰,做保险业务,经常出差。每次回家,细心的她发现,家里总会少一些东西。

  一次,她发现家里的毛巾越来越少。想来想去,就去“拷问”丈夫。

  原来,叶亦竹有一次在竹源乡周岭村走访困难家庭时,一户人家见他满头大汗,就找毛巾给他擦汗,但是家里的毛巾都有点破旧,不好意思拿出来。后来,村民从柜子里翻出一块陪嫁的枕巾,让叶亦竹擦洗,这让他感动不已。自此,叶亦竹每次去农村,都会随身带几块毛巾,赠送给一些村民。

  近几年,丁木兰又发现,家里一些食品经常不见。

  去年过年前,丁木兰特地买了3箱牛奶,没想到,她出差3天回来发现只剩两箱。一问,才知道,丈夫又拿去送人了。

  时间长了,丁木兰也适应丈夫的这些“穷亲戚”,逢年过节,还会陪丈夫一起去看望他们。

  1995年,叶村乡米岙村13岁的小何因父亲病故,母亲改嫁,她跟随体弱的奶奶生活。叶亦竹很想去帮一把,但又感觉自己能力有限,便向县公安局和派出所领导汇报,后来公安局团委一直资助小何到师范毕业。

  “老叶助人为乐的故事太多了。”江南派出所所长李建明说,叶亦竹热心帮助群众,在村民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不管是调解纠纷,还是办理案件,大家都心服口服。

叶亦竹(左)和吴李娟拉家常。 胡昌清 廖小清 摄

 

相关文章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