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松阳 > 历史文化 > 江南望族吴中叶氏

江南望族吴中叶氏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叶平 编辑: 朱少珍 2013-07-01

  中华民族百家姓氏中,出现了不少传承千年,名声显赫的大姓望族。近些年新闻媒体与史学家们最为津津乐道的是“吴越钱氏”,这是一支源自千年前吴越国王钱镠,以“钱三强、钱伟长、钱学森”“三钱”而彰显的江南望族。而人们殊不知在江南还有一支与“吴越钱氏”几乎同时开基,延绵千年、缵缨累世、英才迭出的望族——“吴中叶氏”。笔者根据史书、方志、家乘、谱牒等史料。将这支尚未被世人所认识的名门望族展现给读者。

  祖源与祖地 吴中叶氏的祖源出自浙江省松阳县卯峰叶氏。汉末建安二年(197),叶公沈诸梁的二十二世孙、太中大夫叶望,因中原连年战乱从辞官隐居地青州(山东益都),避居江南会稽郡松阳县瑞应里附近的卯山右。一千八百多年来,他的后裔繁衍遍布大江南北及海外各地,约占中华叶姓人口十之八九,后裔们尊其为“江南始祖”,又因叶望定居在卯山下,故其后裔人称“卯峰叶氏”。叶望定居松阳以后,裔孙中英才辈出,有其来孙、东晋永嘉太守叶俭(许多宗谱载为括苍太守或苍梧太守),二十一世孙唐翰林学士、国子监祭酒叶静能,二十三世孙唐金紫光禄大夫、鸿胪卿、越国公兼景龙观主叶法善等历史名人。卯峰叶氏传至二十九世晚唐的叶备,生了彪、道、笾三个儿子。次子叶道后裔出了宋尚书右丞叶衡(又名梦锡,金华籍),吏部侍郎叶适(温州籍),太学博士叶味道(永嘉籍),龙图阁待制叶涛(龙泉籍)、《草木子》作者叶子奇(龙泉籍)等众多名人。而季子叶笾后裔中最著名的是明洪武帝朱元璋所倚重的,史称“浙东四贤”之一的叶琛,他在任洪都知府(今江西南昌)时以身殉国,谥为“南阳侯”,比同为“四贤”的刘伯温的伯爵衔高一等次。叶备长子叶彪的孙子叶逵在五代十国时期,服务于钱镠开创的吴越国,担任刑部侍郎。雄踞江南的吴越国辖有十四州,其疆域北至今苏州、无锡、上海,南至福建的福州,西至今皖南及浙江全境。唐末,封建割据林立、攻伐不断,史称“五代十国”。吴越国王钱镠在“立足两浙,尊令中原,远交进攻,对抗淮南,发展生产,保障国用”的治国方略实践下,确保了东南一隅的安全和稳定,社会经济获得了较快发展。

  叶逵是叶望的三十二世孙,籍贯吴越国处州白龙县五木岗村。白龙县即松阳县,后梁开梁四年(910)松阳县改名长松县,吴越天福四年(939)改长松县为白龙县。五木岗今称五木村,位于松古盆地中部属古市镇,距这座唐初松州州治的千年古镇三里地。村东是卯山堪舆青龙方位的石龟山,村南二里许是瓯江支流松阴溪,源于七都的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是一座靠山枕河的美丽古村,宋尚书左丞叶梦得为纪念祖地五木,特将其五位嫡子的名字偏旁皆从木字。松阳地处浙闽山地,在战乱频繁年代,是避难与休养生息的福地。但在太平盛世即因山川险阻、交通不便而制约了发展。叶逵将家小从松阳迁居地处太湖平原、繁华发达、交通便捷的湖州。这一举措造就了一个影响历史进程的庞大家族,使他当之无愧成为吴中叶氏的开基祖。

  家世和迁徙 叶逵生有四子。据松阳《叶氏宗谱》记载:长子叶参(又名元参)进士出身,历任宣(安徽宣城)、苏(江苏苏州)、越(浙江绍兴)等州知府,以光禄寺卿致仕;次子叶元辅,字允隆,进士出身,官光禄寺卿;三子叶元颖,字允度,第进士,爵朝议大夫(有谱为资善大夫);四子叶元凯。在叶逵的十多位孙辈中,长子长孙叶清臣,字道卿,天圣进士第二、拜翰林学士、兵部尚书、赠少师。叶清臣生有均、圻、原、嘉、增五子,叶增,又名叶增叟,为北宋治平三年(1065)丙子拨贡、授广东海丰县教谕。据福建上杭都康《叶氏宗谱》和广东梅州雁洋《南阳堂叶氏宗谱》(叶帅堂弟叶宜光主编,次子选宁题谱名)载,叶增叟生三子,长子叶虑进士出身。叶虑又生有三子,长子梦庚谏议大夫,系叶剑英元帅四十世祖。叶逵次子叶元辅生有仲宣、綱、纪、缙四子,叶綱为金紫光禄大夫、赠少师。叶逵三子叶元颖生有絪、清言、经、清夷四子。叶絪进士出身,叶经大理寺卿、赠少师,叶清夷朝议大夫,据松阳《叶氏宗谱》记载叶元颖这一支又迁回祖地松阳。叶逵四子叶元凯生有二子,长子叶清进士出身;次子叶清四任明州教授(今浙江宁波),定居宁波,为清末上海巨商叶澄忠(成忠)远祖。

  叶梦得在建炎三年所撰写的《叶氏宗谱序》写到“梦得之八世祖讳备公者,乃复见于家牒。是生三子,长曰彪、次曰道、次曰笾,彪生宾,宾生逵,刑部侍郎事吴越。刑部府君之夫人、永嘉县太君全氏葬湖州,叶氏故又有曰自括苍之松阳迁湖州者。凡再世,梦得曾祖、赠金紫光禄大夫讳纲葬苏州,而叶氏故又有湖州迁苏州者。其居湖州者以乌程县霅水乡中书里为定著,居苏州者以长洲县道义乡清宁里为定著也”。从此可以看出叶逵及子孙从松阳迁湖州,再从湖州迁往苏州的事实。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