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松阳 > 历史文化 > 江南望族吴中叶氏

江南望族吴中叶氏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叶平 编辑: 朱少珍 2013-07-01

  叶梦鼎(1200~1279),字镇之,号西涧,叶逵来孙,叶元颖玄孙,浙江宁海人。叶梦鼎从小天资颖悟,读书过目成诵,绍定五年(1232)入太学。嘉熙元年(1237)以太学上舍试入优等,初授信州军事推官。景定三年(1262)升兵部尚书,次年迁吏部尚书,至咸淳三年(1267)拜右丞相兼枢密使,是中华叶姓自得姓二千五百余年所出七位丞相之一。

  叶梦鼎正适生活在南宋朝廷国力日衰,外患内忧交织的时代。他入仕后胸怀力挽狂澜之志,不仅在管辖范围内平冤狱、免和籴,革除弊政、与民生息,且多次上书朝廷,提出许多修明政治,振兴邦国的主张,尤其是妄臣贾似道权势日重,祸心袒露之后,叶梦鼎与其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早在淳祐六年(1246),贾似道以姐为理宗贵妃而获殊遇,起任京湖制置使兼知江陵府,梦鼎借转对之机提醒朝廷:“外有窥边之大敌,内有伺隙之巨奸。”景宗四年(1263),贾似道晋封为少师、卫国公,愈加肆意弄权,意在两浙及江东江西推行《公田法》,侵吞民田。梦鼎极力反对,遂使《公田法》行至浙西而止。次年,贾似道推行“经界推排法”,并以“关子”货币更易前两界的“会子”货币。于是物价飞涨,税赋倍增,百姓叫苦不迭。梦鼎起而反对,使“会子”票未得全废。理宗死,度宗即位,朝廷议请太后垂帘听政。梦鼎以“母后垂帘岂是美事”诤拒。从此,史称梦鼎“以抚忠抗大奸,支持危局”。但度宗仍重用贾似道,赠太师魏国公,权势益重,梦鼎感慨国事,坚辞职,并称病归里,朝廷累诏累拒,皇帝无奈,授资政殿学士,任庆元知府。

  咸淳三年三月,朝廷再召梦鼎为参知政事,虽六辞而不许。同年秋,强授相印,与贾似道分任。梦鼎素恶贾似道为人,秉政后仍不屈于权势。不久,为利州转运使王价平反等事,与贾似道产生冲突,似道特权牵制,梦鼎不挠其志。虽经贾母责备、太学诸生上书言似道专权,贾似道方让步。自此,叶梦鼎决意辞职,数乞而未允。至咸淳五年(1269),经多次恳辞,才同意辞相,但仍以观文殿学士、信国公等职挽留梦鼎于京,梦鼎辞不受官。咸淳八年(1271)十二月,朝廷再诏梦鼎为少傅右丞相兼枢密使,梦鼎以疾固辞不赴,并归宁海故里。

  景炎元年(1276),南宋大势已去,益王赵昺在福建即位,次年 以太师太乙衔召梦鼎往。此时局势危如累卵,亡宋即在旦夕,叶梦鼎以七十八高龄,受命南行,舟至永嘉(今温州),以道不能进,恸哭而归,两年后病逝,享年八十,著有《西涧集》。

  叶希贤,字思用,名枢,号雪庵,松阳县怀德里(今松阳县赤寿乡界首村)人,明洪武初年生人,叶逵十五世孙,宋尚书左丞叶梦得十世孙。由于出身世儒家族,自幼受到良好教育,因而品德高尚,博学多才。朱元璋建立明朝后特开贤良科举,以贤良是否为准则广征人才,叶希贤即举贤良,初任江西通判,后因勤政廉明而升任南台监察御史。洪武三十一年(1398)朱元璋病逝,由于太子朱标英年早逝,皇储长孙朱允炆继位,年号“建文”,史称朱元炆“建文帝”。建文帝上台后采取削藩政策,危及诸藩王切身利益,朱元璋四子燕王朱棣在就藩地起兵“清君侧”,史称“靖难之役”。叶希贤作为纠察百官维护朝廷纲纪的南台御史,对新君忠心耿耿。据《明史列传》记载:“宗人府经历宋征、御史叶希贤皆抗疏,言景隆失律丧师,怀二心。宜诛。”说明在壬午(1402)靖难之役前,建文帝的统治巳及及可危,时任曹国公、征虏大将军的李景隆一再失律丧师,且怀二心,作为监察御史的叶希贤洞察明毫,及时上疏,可惜建文帝未采取果断措施,导致朱棣兵临城下,因奸臣李景隆内应而城破人亡。南京陷落后,叶希贤可有多项选择:他可以迎立新君,照旧高官厚禄;可以激流勇退,隐居山野;然明知逃亡路上危机四伏、前途生死未卜,他仍毅然决然赴汤蹈火、削发为僧与建文帝出走。

  建文帝在“靖难之役”中是死是活,被史学界描写成千古之谜,在明万历七年(1579),由处州知府熊子臣、郡人何镗纂修的《括苍汇纪·卷十二》已有详细披露:“叶希贤,号雪庵,由贤良监察南台,冰蘗药自励。革除壬午(1402)六月靖难兵起,家人惊溃相失,谓其已死,乃以衣冠发丧而葬之,希贤已从嗣君抵蜀,隐姓名祝发为僧,至善庆里。杜景贤者遇之,廼与地名松柏滩,建观音寺为雪庵居,朝多诵经咒,其谛听之,易之乾卦也。时或挟楚辞放舟于滩之中流,披卷哀诵,每诵一页讫即投水而哭,众莫测其竟。有补锅匠者,往来善庆里间,或与对酌,歌诗歌罢亦哭。雪庵终时年逾百,与其徒曰:我浙江松阳怀德里人也。及启遗箧,止易本义及百将传一帙耳。隆庆、万历初,再有恩旨卹禄,以箸其孤忠大节云。”事实上建文帝最后被迎进皇宫养老,叶希贤则还俗娶妻生子,四川的后裔改姓为“顺”,意川叶,在民国十五年刊本的《松阳县志·艺文卷》载邑人叶保彝的《叶雪庵有后在川释疑》揭开了建文帝与叶希贤下落的秘密。万历二年(1574),松阳知县奉旨在县城建造叶雪庵公祠,由县学春秋二祭,此祠尚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