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山水松阳 > 农家乐 > 章山村农家乐民宿基地

章山村农家乐民宿基地

来源: 作者: 编辑: 阙献荣 2013-08-03

  走进章山村,阡陌交错、鸡犬相闻,一座座黄墙黛瓦的老宅错落分布在马蹄形的山坳里。据村里的吕氏族谱记载,该村由吕不韦后人于明末清初所建。从高处看,前后房屋的天井,呈一个“吕”字。

  章山村全村46户共170人,除去外出打工的,留在村里的人更少。作为松阳县保护较好的原生态古村落,章山村经历着保护与开发的甜蜜烦恼:“古村落、古民居很美,要保护;可农民想建新房改善住宿条件,还要致富,不能拆就不能建,这是最大的矛盾。”裕溪乡党委书记王心阳向记者倾诉苦恼。

  搞好古村落开发与保护并非易事。如何能双赢,政府、村民及古村落保护者都在积极探索。刚一落座,村民吕宗传就提出问题:“都说村子要保护开发,老宅不能拆了,可这么老的房子,谁愿意再住?”

  乡党委副书记洪跃伟接过话题:“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保护生态,还提到了保护传统文化,章山村兼而有之,大家要有信心。内部改造,大家可以向胡定虎学习嘛。”

  53岁的村民胡定虎是村里首批吃螃蟹者。今年他和11户村民一起尝试将自住老屋闲置房间内部翻新、加修卫生间、安装热水器等,做起了外土内洋的特色民宿。翻修后的老屋,卫生条件得到改善,住起来比从前舒服多了。但胡定虎有另外的担心:“我们对老宅进行内部翻新,投入过万元,国庆期间我家接待了4个人,每人每天包吃住60元,住了4天,我赚进960元。以后如果来的人不多,村里类似的经营户又多,我这笔投入要什么时候才能收回,如何能赚得长久呢?”胡定虎的问题,代表着11户民宿经营户共同的困惑。

  对此,王心阳看得更远:古村要在开发中保护,否则是不可持续的。如果特色民宿引不来足够游客,古宅带不来具体收益,村民很难做到用心维护。所以,当前除了修缮村民自住老宅,还应包括整个村庄环境的改善。“我们要有信心,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乡里就在做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保护和开发工作。乡里刚给章山村争取到了排污系统,道路拓宽了,鹅卵石游步道、九曲栅栏修起来了,油茶文化也在收集、整理,肯定能吸引更多人来游玩。”

  章山村总规划师、松阳乡村798文化创意产业园执行院长邱少敏忍不住插话:“保护古村老宅,究竟保护什么?是保护一段历史?保护古文化?还是单纯保护古建筑?一定要有个清晰的定位。我给章山的定位是,再现上世纪80年代末期农民生产生活状态,让城里人一到这里,仿佛回到80年代一样。章山的特色和魅力就在这里。我会继续为你们做推广。”在邱少敏的牵线下,乌兹别克斯坦功勋艺术家叶宁·瓦列里·伊万诺维奇也被邀请到章山,创作了油画《茶树》。听到邱总规划师的承诺,村民脸上有了笑意。

  “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要抓住机会。村庄这么漂亮,要想法把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吸引回来,还要把游客引过来。”说到高兴处,62岁的村民吕协生声音高亢。

  不知不觉,已到午饭时间,农家的饭菜香好馋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