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松阳 > 原创文学 > 庄门源

庄门源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何明辉 编辑: 吴胜 2013-08-22

  日前从《新松阳》中得知,庄门源要建造水电站了,并又有友人告诉我,同时在源口还要建一水厂,以便增加古市一带人们的饮用水供应,这是一件大好事。

  庄门源也称八都,这是从松阳境内后,源自下而上排上来的:三都、四都、五都、六都、七都……湖溪源也叫七都源,而八都就是庄门源。这样的叫法松阳人从何时开始我没有考证,但我亲眼见过上世纪70年代在庄门源流域的塘头村一座古墓里出土的一块石刻墓志铭上刻有“八都野塘”的地名,时间是“大元大德二年”(1298年)。由此可知,在宋元朝代松阳就有“八都”这一地名了。

  八都的源头不算长,可能只有30来里的水系。它的源头应该是松阳与宣平(现武义县柳城镇)交界的大山中。记得以前有人说过,早年间古市这边曾经有几个人挑着老酒过八都源也能到达宣平。因此,说起庄门源的发源地,是遂昌、松阳、武义三县交界的山区。自古以来,在那步行的年代,从古市出发走到八都大道——一条一米多宽石块砌的山路,25里远到达遂昌濂竹乡的叶家田村。这个村在高高的山上,现在遂昌到武义的客运汽车的公路离这个村并不远。所以近些年来,八都的山路走的人是少之又少了。几年后电站建成,那几条几百年的山间大路自然也就彻底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再以后,慢慢地会从老人们的记忆中完全消失。

  在庄门源源口外有一个大山塘,叫庄门源水库,是1958年“大跃进”的产物,每天有数百人在那里挖土、运土和夯土。当年16岁的我也在那里“战天斗地”干了一个冬天。因无钢筋水泥,筑的是土坝,所以不可能把坝筑在源口的两个山头之间。这座小水库,半个多世纪以来基本上没有发挥过调节水量灌溉农田的作用。

  庄门源源口下首边在清代时有一个“龙凤殿”,我小时候看到的就只剩残垣断壁了。前人建殿供神为祈保一方平安,求龙王管住山洪,不要冲毁田地,这种愿望只能是一厢情愿罢了。

  进了源口,两边都是山,往内一里多路,右转一个大弯,地势突然开阔不少,山前有四、五座房屋形成了一个小山村,叫小黄坑儿。春天时节桃红柳绿,这里原是赖姓四兄弟的家园。他们种山种田,冬天打猎,年复一年地过着农耕时代的日子。到了上世纪90庄门源年代,改革开放的形势使他们深感难以与时俱进,譬如粮食加工、孩子上学等问题都很不方便了。于是只好陆陆续续离开老家都搬迁到庄门村居住了。

  过了小黄坑儿,靠水走的大路到了大山脚,前人建有一个凉亭,叫下凉亭。经过这里的人都要在这里歇歇脚,抽烟、喝水等。山路也在这里一分为三。左右两条都是进山干活的小路,如种山、采药、烧炭、砍柴、背树等。往左去是乌义坑,沿着一条弯弯曲曲时隐时现的羊肠小道,最后经过关山岭,可以到达黄山头村和千义坑村,这些地方山山相连、路路相通。下凉亭往右趁水边走,前面是大坑剥(音,肚的意思),是庄门源的主要水源。往内上上下下走过一个多小时后山间又开阔起来,山脚又出现了种着作物的梯田,听说里面还有一个地名叫里河,太远了,我没有到过。最难走的路是往高山上去叫岭背的路,虽然是砌成阶梯的路,但又高又陡。“之”字形盘山而上,越往上越吃力,往下走有的人不习惯的话两腿还会发抖。走到半山,到了八都林场,开发了一大片山种上了油茶。林场有一座房屋,供干活的人烧饭或休息。山路经过又一个凉亭后上行里把远就到达山岗了。即使在冬天,上来的人也要脱去衣服轻装上岭,走得气喘吁吁。而到了山岗,迎来阵阵凉风,让人顿时舒服不少,感到特别清醒与凉快。路边有好多棵上百年的大松树,树荫下又有一穴四季不干的泉水,而且其味甘甜。前方有一坵田名叫“铜盘丘”,缘于它形似铜盘之故。路下方有一棵最老的古松,形如伞盖,要五、六人张开双手才合抱得住它的躯干。从树干上伸展出的树枝上下盘旋,形如虬龙,那是我见过的最大的苍松。松树下的坡上有一堆堆比牛还高的岩石,年深月久,乌黑如墨,人能坐于石上,惬意极了。站在山岗的横路上,放眼望去,群山尽在脚下,让人流连忘返。

  庄门源山上的树大多是松树,其余尽是杂树,杉树、毛竹不多。山林中,背阴潮湿之处有时会发现稀有的兰花,开放之时周围一片清香。也有野生的猕猴桃,它的枝藤连环盘绕在附近的一些树枝上,深秋季节果实成熟,一次就能采到好几十斤。

  群山之中野生动物就更多了。最多的要算野猪,夜里它能跑十多里远去吃农作物,山民最恨的就是它,一片庄稼,几头野猪就糟蹋完了。山上草食动物还有黄麂、乌獐等,较珍贵的要数大黄羊了(俗称山羊),体重有两百多斤,四肢粗壮,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保护山林植被,保持生态平衡,现在好得多了。十多年来,城乡的人们用上了液化气替代柴火烧饭做菜,进山砍柴的人基本没有了。后来据说连山路也进不去了。这也不奇怪,因为杂柴已经从路边长到了路上,又没有人清理,哪还有路呢?村在变,路在变,山也在变,变得山林里没有了人声,变得人们离山越来越远。

  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庄门源的水终于成了完全没有人为污染的清澈透明的水。建造电站,建造水厂,都是明智之举。到拦水坝筑成蓄水之后,从坝上朝东望去,源内将是一碧清波,涟漪荡漾,另有一番优美的景象。庄门源大自然的水被开发利用,将为人民造福,为发展松阳经济和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