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松阳好人专题 > 基层好干部 > 倾一腔心血育满园春色记爱岗敬业模范兰连平

倾一腔心血育满园春色记爱岗敬业模范兰连平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阙献荣 王潇磊 编辑: 朱少珍 2013-09-10

倾一腔心血 育满园春色

——记爱岗敬业模范兰连平

  21年的教育工作生涯,她始终坚持奋战在一线,认真履行着教书育人的职责,用一名普通知识分子的责任践行着传道授业的诺言,用实实在在的言行诠释着教育工作的内涵和价值。她就是松阳一中高三(1)班班主任、英语老师兰连平。

  1992年8月,刚刚从丽水师专毕业的兰连平,被分配到靖居中学任教。当时农村的教育基础薄弱,教师数量少,学生的学习习惯也不好,这对于初入职场的兰连平显然是个不小的难题和挑战。

  “只要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兰连平一有空就潜心钻研教学艺术,教学水平日渐长进。一次偶然的机会,县英语教研员听了她的课后,非常赞赏,决定将最重要的初三英语复习会放在靖居中学召开,小地方吸引了全县英语教师前来听课互相交流,这还是头一遭。

  1999年8月,兰连平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调到了松阳一中,工作压力更大了。她一边研究考纲、积累备课资料,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一边还对班级学生特别是家庭贫困的学生倍加关爱。08届的杨文君、11届的李晓平等几位同学,为了争取有更多的学习时间,他们读高三时想到校外租房间住,而这无疑会给他们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增添经济负担。知道情况后,兰连平在自己家中腾出了1个房间,免费供他们住宿。晚上,同学们饿了,兰连平总会适时端上可口的点心;每逢周末,她还会烧上一些好菜招待他们。兰连平说:“孩子们学习辛苦,正是需要营养的时候。”

  兰连平的关爱,换来了孩子们可喜的回报。杨文君现在浙江大学读研究生,李晓平就读于重庆大学,成绩都很优秀。每逢假期,他们都会回母校探望兰老师并和她分享大学学习生活的喜悦。“这是我付出的最好回报。”兰连平高兴地说。

  2011年7月高考前夕,兰连平作为我县唯一的妇女教师代表参加了丽水市妇代会。她明白这是大家对自己的信任,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然而,会议时间恰逢高考关键期,“孩子们可耽搁不起。”她想到。思来想去,兰连平最后决定,白天在丽水开会,晚上回松阳上课辅导。就这样,三天会议,她硬是来回跑了六趟。

  这样的经历还有很多,兰连平半开玩笑说:“我生孩子都没请过假呢!”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问才明白,原来,兰连平产假刚好在7月份暑假期间,按理可以请半年哺乳假期,可是她只休息到9月1日开学就上课去了,前后总共才休假45天。

  说起这件事,时任松阳一中校长的李文标至今还很愧疚:“没办法啊,当时学校人手紧,兰老师是学校的英语骨干教师,如果请半年的假期,学生耽搁不起,而且整个年级的英语教学都会受到影响。”

  在松阳一中工作14年,兰连平当了11年的班主任,带出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2002年,兰连平担任普通班班主任,其中3位同学被重点大学录取;2008年,兰连平所任教的班级,40位学生有29位上了重点线;2011届有23位同学被重点大学录取;在刚刚结束的丽水市(含缙云中学)学能测试中,她现在班级的修忆同学获得了丽水市第一名的好成绩,罗淑慧等同学则包揽了全年段前6名,有7位同学进入年段前10名。

  成绩都是暂时的,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兰连平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愧疚。懵懂的女儿有时甚至会有一些不理解:“妈妈,你为什么要上那么多课啊,如果没有钱花,我可以把压岁钱都给你。”是啊,女儿爱她,学生们也爱她。

  兰连平是好样的!她用爱生如子的美丽心灵,她以对教育教学的执着追求,成就了一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谱写了一段爱岗敬业的佳话,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