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松阳群众路线网 > 媒体评论 > 除“四风”要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除“四风”要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本报评论员 编辑: 叶竹芳 2014-04-18

除“四风”要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建设法宝,是党员个人加强党性锻炼、改正错误、实现进步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更是扫除“四风”问题的一剂良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防身治病”的武器,认真扫除“四风”问题,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被“四风”侵蚀的党员往往是先染有“小疾”,未得到及时有效医治进而形成“大病”,甚至转化为“不治之症”。如果在他们刚刚出现“四风”之症的苗头、“染疾”不深时,党组织和身边的同事能够及时对其开展批评、帮助其进行自我批评,使其认识到缺点错误并及时加以改正,就会阻止其病情恶化,防止其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因此,党员同志之间要做敢于谏言的诤友、挚友,要本着对党的事业和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帮助改正缺点错误,实现共同进步。

  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就需要我们先把自己摆进去。“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共产党员不是完人,也会有缺点、犯错误,但从他对待缺点错误的态度,可以看出他的政治修养和思想境界,判断其是否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闻过则喜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照一照自己的理想信念,扫一扫自己的思想污垢,实事求是、自觉对照,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只有这样,才能从批评中获取政治营养,不断修正自己,提高自己。

  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也需要我们把别人摆进来。当前,“党内生活庸俗化”、“同志关系功利化”等现象在一些地方滋生蔓延,批评和自我批评存在着“走过场”的现象,有的同志批评别人拐弯抹角,批评领导歌功颂德,批评自己轻描淡写,这样的批评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和作用。要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有意义、有作用,就需要我们拿出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和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把其他同志的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都亮出来,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大胆相互揭短、找出病根,让大家“红红脸”、“出出汗”,同时开出“药方”,真心实意地帮助大家解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发挥“加加油”、“鼓鼓劲”的作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我们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从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坚决摈弃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拒绝享乐主义,狠刹奢靡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凝聚党心民心,形成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田园松阳”建设上新台阶的强大正能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