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松阳群众路线网 > 媒体评论 > 开展批评要有勇气

开展批评要有勇气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本报评论员 编辑: 吴胜 2014-08-14

开展批评要有勇气

——六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松阳新闻网讯当前,各单位领导班子、各基层党组织都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都积极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对“批评”大家都不陌生,每个人都有缺点,都会犯错误,都会被别人批评。长大后我们成了家长、老师、领导,也经常批评别人。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有缺点或犯错误的人一般只有在受到批评后,才会在思想上引起震动,才会认识错误、吸取教训、改掉毛病,防止问题重复发生。反之,如果没人提出批评帮助而任其发展,则有可能会小错酿成大祸。因此,批评也是关爱的一种方式,我们应该勇敢地批评别人的缺点错误。

  在民主生活会上,有些同志多讲漂亮话,违心话,不说真话,“老好人”现象十分突出;有些同志私下里谈起对别人的意见时言之凿凿,但在民主生活会上却闷声不响,生怕得罪人;有些同志采用蜻蜓点水的方式,捡几个大家普遍共性存在的“下基层少”、“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轻描淡写一带而过。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关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关键环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查找自身问题开展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勇敢大胆地指出其他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讲真话实话,讲心里话,不做“老好人”,让“镜子”照照自己,也照照他人。

  要勇敢地批评别人,首先要敢于批评自己。做到这一点,先要除去私心。人无私心天地宽,无私才能无畏。私心太重的人,既不敢亮自己的丑,更不敢揭别人的短。无私者勇于亮自己的丑,揭自己的短。做到无私了,揭别人的短才会让别人服气,别人揭你的短时才大胆放心无顾虑。

  要勇敢地批评别人,一定要实事求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听真话,讲实话。一个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因素质的差异、分工的不同,反映出来的缺点问题也是千差万别的。有的可能在形式主义上表现突出,有的可能因官僚主义损害了群众利益,而有的领导同志可能在享乐和奢靡方面比较严重。其中有共性的毛病,也有个性的问题,各人的重点是不同的。民主生活会上,既要找准共性的问题,也要抓住个性的缺点,当面锣对面鼓,才能真正触动灵魂。

  要勇敢地批评别人,一定要有诚心。揭别人的短需要勇气和智慧,前提是要有一颗对同志真诚负责的心,从帮助同志出发,揭别人的短,对方也可能一时感情上接受不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检验,必会得到发自内心的感谢,最终将收获友谊的报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