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草根画师”——徐秀和

“草根画师”——徐秀和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杨家基 叶承慧 编辑: 叶竹芳 2014-10-27

  松阳新闻网讯 “一张人物画像,必须要做到形神兼备,不然就不完整。”初见徐秀和,他正在专心致志地作画,用碳条描,用橡皮擦,全身心投在画中。

  在县城南直街最北端的位置,有一间很不起眼的小店,这就是“草根画师”徐秀和的“工作室”。十几个平方,摆满了各种画像和各类作品,架子上散落着颜料和画笔,显得杂乱而朴实。

  18岁的时候,徐秀和在一家玻璃工艺厂打工,迷上了绘画,后来跟师傅学习,发现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还原逝去老人的影像,给孝顺人家留下对家人的念想,特别有意义,于是开出这家画像店,成为他20多年难以割舍的事业。

  一幅看似简单的肖像画,从构图到完工,要经历过无数次修改,少则一天多则数日,徐秀和交给客人的总是自己最满意的那张,用他的话来讲,炭笔画保存的时间非常久,应该把最好的那份留下。

  时过境迁,随着数码照片盛行,从事人像画,特别是遗像画的人愈发少了,但是徐秀和总觉得彩印照片只能留住一时,不能像手工画那样细腻地描绘出一个人该有的精气神,像这种老行当就不应舍弃。

  “我一直在绘画中学习,动力来自于我对这门艺术的热衷和逃不开的生活压力。”徐秀和说他从来没将艺术与现实分开,他觉得妻儿老少与油盐酱醋也可以作为他潜心作画的动力,面对生活,他还利用自己多年的人像画功底,潜心研究其他画法。

  几年坚持下来,水墨画、油画、水粉画都掌握得有模有样,特别高兴的是自己的壁画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县里很多祠堂、礼堂的翻修和新建都会请他前去进行创作,同时,他那技术娴熟,十多分钟就能完成的人物速描也因来老街参观的游客增多而大受欢迎。

  现在,徐秀和还开始利用自己多年的绘画经验,为客人纯手工还原老照片,并在绘画之余尝试木雕和工艺品创作,乐此不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