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衢宁铁路 > 新闻快讯 > 在衢宁铁路松阳段工程建设征迁动员会上的讲话

在衢宁铁路松阳段工程建设征迁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叶竹芳 2014-12-12

  在衢宁铁路松阳段工程建设

  征迁动员会上的讲话

钟昌明

  (2014年12月2日下午2:15,会议中心102会议室)

同志们:

  今天召开衢宁铁路松阳段工程建设征迁动员会,标志着全县人民翘首期盼的衢宁铁路正式启动建设了。刚才,郑献同志代表县委、县政府作了动员报告,九景衢铁路浙江公司余大鸣副总经理、市衢宁铁路项目指挥部章作飞副总指挥作了重要讲话,国土局、房屋征收办、新兴镇、花田坌村等7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各有关乡镇、村、部门要按照会议部署,切实抓好落实。

  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一、衢宁铁路是实现松阳人民梦寐以求的“铁路梦”,也是来之不易的重大战略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倍加珍惜、全力支持

  说是全县人民梦寐以求的“铁路梦”,是因为松阳人民的“铁路梦”等了太久。随着龙丽高速建成、2条省道、16条县道的全面提升,我县基本实现“全县一小时、松古平原20分钟”交通圈。但不通铁路,仍是全县人民心头的一大缺憾。近年来,不论是党员干部、代表委员、还是普通群众,都对衢宁铁路抱以迫切的愿望,对一个单体项目,全县上下能形成如此一致的共识,在松阳的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这既给我们前所未有的压力,也赋予我们实现松阳“铁路梦”前所未有的力量和决心。

  说是来之不易的重大战略工程,是因为衢宁铁路项目几经反复,历尽曲折,凝聚着省、市、县和铁路部门的心血和汗水,机遇难得,意义特殊。衢宁铁路项目从2008年提出到今天得以实施,这6年来经历了异常曲折艰辛的过程,经历了多次反复,项目甚至一度搁浅。正是铁路沿线市县不懈争取,浙江、福建省委、省政府积极协调以及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才最终确定下来。这离不开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老区县的亲切关怀,离不开相关部委,以及省、市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项目业主单位九景衢铁路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们深知,争取一个重大项目不容易,建成一个重大项目更不容易。我们要倍加珍惜这难得的机遇,没有任何理由不把项目建好,决不能辜负中央、省、市的殷切期望。

  衢宁铁路对松阳的重要战略意义不言而喻。铁路的建成,将使松阳从“山陬(zōu)小邑”一跃成为浙西南交通枢纽,不仅从根本上改善我县的区位条件和发展环境,而且为“田园松阳”建设打通交通血脉,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发展负责的精神,以最大的努力做好衢宁铁路建设工作,向中央、省、市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衢宁铁路松阳段工程征迁工作是一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攻坚战,必须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抓好落实

  征迁工作是衢宁铁路项目顺利建设的前置工程、基础工程,同时征迁又是“天下第一难事”。这不仅考验着大家的作风能力,也考验大家的组织协调能力。关于征迁具体工作,郑献同志已作了全面布署。这里,我再强调三点:

  1.群众工作要“做透”。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也是顺利完成衢宁铁路征迁工作的根本方法。一要掌握好村情民情。对征迁工作涉及到的8个乡镇、每一个农户、每一个人,都必须进村入户、逐一了解、逐一面谈,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和掌握村情、民情。要结合深化“民情地图”促服务工作,对每一个农户的情况,以及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对征迁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都要逐一记录、逐一分析,切实把村情民情摸细、摸清、摸实,为顺利开展征迁工作奠定基础。二要营造好工作氛围。良好舆论氛围是推进征迁工作重要条件。请宣传部牵头抓总,电视台、报社等单位紧密配合,紧扣中心工作,策划好宣传方案,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征迁安置政策,讲透政策,摆足利弊,让大家了解衢宁铁路项目建设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好处,从而理解征迁工作、配合征迁工作、支持征迁工作。三要执行好征迁政策。要本着对事业、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政策,努力做到在政策面前人人公平。各乡镇和全体参与征迁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既要有很强的原则性,又要有相对的灵活性;既要敢于动真碰硬,又要善于有情操作,依法依规,公平、公开、公正对待每一个征迁户,确保征迁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2.工作进度要“加快”。根据衢宁铁路松阳段工程建设的统一部署,当前中心任务是在春节前完成先期开工工程一阶段征迁工作,需要征用租用土地2800余亩、拆迁房屋近4万平方米。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乡镇、村、部门必须要一鼓作气、一气呵成、快速完成,拖不得、慢不得、等不得。一拖、一慢、一等,不仅难以实现省委、省政府交办先行开工的目标任务,更会影响衢宁铁路整体项目建设。在时间进度上,必须要强化时间观念,倒排工作计划和工作步骤,以一天也不能耽误的态度,加快节奏,开足马力,力求做到日有突破、周有进展,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在工作方式上,我们要坚持依法征迁、和谐征迁的原则不偏移,但不能因此束缚了手脚,不敢放手大胆地开展工作。各乡镇、村、相关部门,一定要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对于那些在征迁过程中蛮不讲理、无理取闹、以各种形式要挟政府、故意阻碍征迁的,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别有用心、蓄意闹事的,要依法予以严肃处理,绝不手软。只要我们是为了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整个项目的整体利益,即使得罪了少数人,也会照样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对于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深刻把握。

  3.工作纪律要“严明”。征迁工作实际上是一项纪律性很强的群众工作,必须严格依法依规,严明纪律。要坚持依法征迁,切实做到整个过程严格规范,各个环节依法依规,坚决防止因急于求成而不讲政策、不讲法律,短视、冒进乃至违法的行为。所有征迁人员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决做到“不插手、不干扰、不阻碍”征迁工作,对工程建设中以各种名目插手作梗、谋取私利的,执法执纪部门要坚决打击,坚决杜绝任何单位和个人利用手中的权力吃拿卡要、与民争利。

  三、衢宁铁路松阳段工程征迁工作是一项确保要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深化认识、各方联动、合力推进

  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到,省委、省政府把衢宁铁路先行开工段安排在松阳,既是对我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更是一种鼓舞和鞭策。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村、部门要把衢宁铁路项目征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聚焦精力,合力攻坚,确保为整个项目建设打响头炮、拔得头筹。(在前期定测工作中,铁办、交通、水利等部门早准备、早对接、早行动,积极配合测量工作,较好完成定测任务,值得充分肯定。)

  一是各乡镇要全力攻坚。各有关乡镇要切实负起征迁工作的第一责任,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推进征迁工作。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亲自挂帅、亲自动员、亲自主抓、亲自协调,把征迁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位,做到责任领导、责任人员、责任村组“三个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时限、工作要求“三个落实”。对征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就地拍板,迅速解决,不以任何理由影响交地、延误开工,确保不出现阻工事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所有参加征迁的同志要集中精力,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不怕辛苦,争分夺秒,连续作战,直至最终胜利。

  二是各行政村要全力配合。衢宁铁路项目征迁是顺应民心、为民谋利的德政工程、实事工程,相关村和征迁户是最直接、最实际的得益者。各村两委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征迁工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发动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好征迁的各项任务。要把农村党员干部在征迁工作中的表现作为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推荐人选的重要依据,党员干部要围绕中心工作,顾全大局,全力支持、理解、配合征迁工作,为群众带好头、作好示范。(斋坛乡花田坌村作为省先行开工点的所在村,村主任王火根同志顾全大局,率先垂范,连续作战,通过20多天时间,70余亩土地已进入征地款发放阶段,并完成其他地块300余亩的测量工作,为工程先行开工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极个别不支持、不配合、甚至阻扰破坏征迁工作的农村党员干部,坚决按照党纪法规严肃查处。

  三是社会各界要全力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干部、社会人士要紧紧围绕衢宁铁路项目征迁这个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投身征迁工作中来,多建有利征迁之言、多献加快征迁之策。要适时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视察,鼓励社会各界对征迁进行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全力支持征迁工作。特别是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征迁中涉及到部门利益的,不讲价钱、不谈条件,无条件服从和服务于征迁工作大局。对需要部门配合的有关事项,“一把手”要亲自负责、亲自协调、亲自落实,并安排精干人员全程跟踪,确保相关事项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同志们,今天既是动员会,也是部署会。请同志们迅速行动起来,攻坚克难,背水一战,坚决打赢征迁攻坚这场硬仗,为衢宁铁路松阳段工程开工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就讲这些。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