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走南闯北 > 与鸟巢结缘的建设者

与鸟巢结缘的建设者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曾涛 编辑: 吴胜 2014-12-30

与鸟巢结缘的建设者

——访北京松阳商会会员兰建平

  “鸟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也是许多人非常向往的地方。奥运盛世,百年梦想,也许你曾经身处“鸟巢”观看比赛,参与制造了那份狂烈激情,但是你不一定知道,你在会场中所扶握的栏杆很可能就是我们的同乡安装的,他就是来自大东坝镇下宅街村的兰建平。现场观看奥运盛会已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更何况是参与工程的建设。正因为如此,兰建平满怀自豪。

从小山村到大城市

  1990年,家境并不富裕的兰建平,为了养家糊口,替父母分忧,初中毕业后便离开校园,只身来到温州打工。

  年少的他在一家打火机厂工作,工厂生意好,所以他在那一做就是好几年。由于他做事勤奋,手艺纯熟,他在整个工厂里出类拔萃。在别人一天能生产40只打火机的时候他可以生产80只,而当别人能够生产100只时,他可以生产200只。

  他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老板的赏识,两年后,他被提拔为主管。能够带六七十个人一起工作,监督生产质量,这让当时的兰建平颇为得意。

  随着市场销售量的增加,打火机厂知名度不断扩大,开始参加一些知名的展销会。由于该工厂主要是仿冒日本品牌,在一次展销会上被原版工厂的业务代表发现,工厂被国家工商管理部门禁止生产,兰建平也就失业了。

  那时不锈钢生意已兴起,他从温州转战深圳,做不锈钢生意。但对于他来说,不锈钢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一点都不了解,更不知道该如何开展业务。尽管他很努力想要做出一些业绩,但现实很无奈,一面是人生地不熟的环境,一面是完全陌生的行业领域,业务终究没有取得多大的进展。不到一年,他把打工4年辛辛苦苦攒下来的积蓄都赔了进去。

  那年春节回家,他了解到浙江省有一家专门做不锈钢工程的公司在北京有代表处,而家里也有一批乡亲在北京做不锈钢生意,其中就包括自己的姐夫林德正,他们中有些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于是兰建平也想到北京去发展。

  1996年初,他带着从当地农村信用社贷款的4000元现金,到北京投奔姐夫林德正。

  但到北京后,兰建平发现这里人才济济,自己根本没有优势。由于自己认识的人少,业务量少,所以较长一段时间都没接到生意。当时的生活非常辛苦,他租住在南四环外一个简陋的小平房,买一元钱的卷心菜吃好几天。

  就算是这样,倔强的兰建平没有放弃,依然每天去外面跑工地,找业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兰建平接到了第一单生意——西单一家报社做室内装修,需要加装不锈钢门窗以及做墙体的部分包面。

  虽然第一单业务量不大,也没多少收入,但算是一个好的开始。此后慢慢有了一些小的工程项目,解决了他的温饱问题。

  在兰建平的记忆中,第一笔较大的生意是给西单商场安装铜扶手,一共60多米,赚了五千多元。拿到这笔钱之后,兰建平当即买了一个传呼机。生活得到改善,通讯也变得方便了,似乎好运气开始光顾兰建平。

  此后的一段时间,他的业务有了新的进展,半年左右赚了几万元,他很高兴,而且家里也在张罗着给他办婚事。带着这笔不小的收获,他高高兴兴回乡完成自己人生中的大事。

扎根京城

  婚姻大事为兰建平一家带来了喜庆和快乐,但也花费了他们全部的积蓄,几乎没有资本让他外出创业。再加上新婚燕尔,兰建平决定暂时先待在家里陪伴妻子。一待就是一年多,直到大女儿出生,家庭成员的增加给他带来了生活的压力。

  虽然有诸多不舍,但他还是在1998年春节后再次来到北京,在吕家营附近租了一个小平房,继续投身不锈钢工程业务。

  不过他第二次来京之后做成的第一单生意却与不锈钢无关。曾经在1996年有过业务来往的西单那家报社正准备更换空调设备,计划安装海尔空调。正巧兰建平有同学在杭州的空调公司负责全国的销售业务,可以拿到出厂价,于是双方都获益的生意自然谈成了。

  兰建平很庆幸抓住了这个机会,通过这次生意,他赚了三万多元。虽然并不是自己的主营业务,但也让他一段时间生活无忧。

  之后兰建平成立了自己的工程公司,他通过向浙江省知名的不锈钢工程公司缴纳费用而换得一个业务员身份,希望借大公司的名气得到业务机会。然后,他雇了六七个老乡来帮忙,主要做不锈钢、玻璃幕墙、铝板、保温板等工程业务。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