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问政2015 > 亮目标 > 保障民生 优化服务

保障民生 优化服务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吴胜 2015-02-12

保障民生 优化服务

县民政局局长 马青英

  2015年县民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需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建设现代民政,为我县建设“田园松阳”作出新贡献。具体将围绕以下六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进一步完善新型社会福利体系。全面落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政策;完成县养老服务中心、望松养老服务中心工程建设,加强乡镇敬老院的升级改造和农村老年公寓建设;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6家;进一步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建设,积极探索公办养老机构公办民营运行模式;积极打造专业化养老服务团队,落实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和补贴制度,深入学习《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健全和完善孤儿及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积极组织开展慈善捐赠及救助工作;加强福利企业监管,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等。

  二、进一步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严格执行“六制度、一流程、一办法”的规定,扎实开展城乡低保工作动态管理;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解决急难型和支出型贫困问题及流动人口遇到的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全面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不断完善医疗救助制度,认真做好五保集中供养、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不断完善救灾应急预案,深入开展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及“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

  三、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基层民主自治工作,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全面执行村(社区)事务准入机制,积极做好村级示范型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社会组织党建覆盖率,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评估体系,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认真做好民政行政权力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梳理核对工作;加强社工队伍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社工职业化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完善双拥优抚安置体系。积极做好省级双拥模范县届中检查工作;完成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继续开展“关爱功臣、永葆光荣”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继续开展自谋职业转业士官就业帮扶工作,做好伤病残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探索退役士兵安置方法和优抚安置评估报告制度,扎实开展涉军维稳工作。

  五、进一步完善公共事务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96345社区便民服务信息中心建设和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建设;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地名文化遗产申报和保护等工作,完成县标准地名图集、地名录和地名志的编制,做好边界联合检查;继续贯彻落实殡葬惠民政策,深化“六边”青山白化治理,加大村级生态墓地建设力度,提高生态葬法行政村覆盖率;积极开展婚姻登记机关3A级创建工作,依法开展婚姻登记、收养等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民政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制度落实的督促工作,全面推进民政依法依规、高效服务;依托局网站、政务微博及各类媒介平台,加大惠民政策、权力清单及便民服务等方面的宣传;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民政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深入基层开展民政工作调研,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