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走南闯北 > 温柔随性的“斗士”

温柔随性的“斗士”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曾涛 编辑: 吴胜 2015-03-03

温柔随性的“斗士”

——访北京松阳商会刘华兴

  有人说,刘华兴是现在北京松阳商会里年龄最小的,但生意上的成绩却不俗。对此,他只是微微一笑,说商会里还有比他更年轻的,自己的生意只能算马马虎虎。

  不论是事实还是谦虚,可以肯定的是,刘华兴是松阳在京拥有服装加工厂的人中最年轻的。他温柔随性,总有一抹微笑挂在嘴角,他也是一个不断进取的“斗士”,为自己的生意倾注全部。

从裁剪工开始

  尽管刘华兴刚过而立之年,但在服装行业已经摸爬滚打十多年。他的服装情缘从1996年开始,那时的他只有18岁。

  当时虽然他家境不差,生活算得上无忧,但一直不太乐意在学校读书,总想着出去打工赚钱。所以,初中毕业后他就离开校园,跟一些乡亲到北京打工。当时他的姨父曾建兴已在北京开办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他便到姨父的厂里工作。

  由于刘华兴对服装行业并不了解,所以姨父曾建兴先把他安排在车间做裁剪工,亲自教他怎么做。从折线到裁剪,刘华兴边学边做,边做边学。时间长了后他慢慢熟悉了整个流程,再加上姨父不时地教他其他的东西,所以他对服装行业有了越来越深的了解,也喜欢上了这个行当。因此,在加工厂里一做就是6年。

  刚开始出来工作的头两年,年轻的刘华兴想法很简单,觉得只要自己可以挣钱养活自己就很满足了,而且是帮自己的亲人做事,所以并没有觉得打工有什么不好。在工厂里,他每天按时上班,准点下班,照着固定的版型裁剪布料。虽然总是重复相同的动作,生活略显枯燥,但是没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考虑,日子过得还算惬意。

  两年的时间过去了,经历了打工的辛苦之后,刘华兴也体会到了父母的不容易,日渐意识到需要改变自己及家人的生活状态,不仅要为父母分忧,更想为父母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

  这时,他萌生了自己做生意的想法,身边有很多乡亲都是做生意成功的典范,包括姨父曾建兴。于是,刘华兴迈开了自己创业的脚步。

  考虑到自己对服装行业的了解还不够深入,他继续在姨父厂里学经验。姨父也开始让他做一些裁剪以外的工作,比如机修、管理等,这一期间,基本上工厂里所有的工作类型他都做过。正是这些琐事杂项让刘华兴接触到了服装厂整个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这对他后来自己经营工厂帮助很大。

  在加工厂工作了6年以后,刘华兴认为创业的时机已经成熟,在与姨父他们商量之后得到了大力支持。姨父提供资金,帮他建厂房,买设备,招工,进货。

  1999年,当所有前期工作准备就绪以后,刘华兴自己的西裤加工厂正式成立了。

自己经营工厂

  然而,经营工厂对于刘华兴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虽然对工厂内部的事务已有了相当了解,但是对于工厂外部的情况并不熟悉,起步时难度很大。

  当时,他不知道如何做业务,人际关系也缺乏,只能跟着姨父他们一步步地学,自己再慢慢摸索。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将近两个月,他终于基本掌握了整个工厂经营的内外部情况,开始自己独立经营。

  但是,实际工作中还是出了问题。在招工时,他只招了20多个生产工人,没有招管理者。这就造成了工厂人手不够,什么事情他都得亲力亲为——既要管销售,又要管进货,还得管工厂里的裁剪、机修、日常秩序等。白天他在外面忙销售,厂里的工人没人管,时常会出现小问题,他也分身乏术。

  工厂刚开办,没有大的业务量。刘华兴只能每天去市场上跑销售,根据客户的反馈到工厂下单。因为当时的资金和经营实力不够,他不敢积压货,每天生产200条左右西裤的量。

  当时他做的是早市,由于住的地方离卖场远,每天一大早他就开着电动三轮车,载上工厂生产的货物,来到卖场开始一天的销售。

  当时整个市场都没有一个成型的经营场所,刘华兴的档口只是一个地摊,支了一张钢丝床摆放货物,另外还有一个柜子用来挂样品。他的产品主要针对北京周边地区的客户,客户直接到摊位看样订货。

  早市的东西相对便宜,没有太高的利润。在这样的条件下,刘华兴顽强地坚持了一年,第一年工厂的收支基本持平。不过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小伙来说,这样的成绩已让他比较满意。

  有了第一年的经验之后,刘华兴认识到了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于是就把父母兄弟都请到北京帮他一起负责工厂的管理。

  对外销售和业务接待由女朋友负责,自己主要负责工厂的管理,包括化解工人矛盾、调整工厂运作等,父母帮忙做一些杂事。明确的分工可以让大家各司其责,每个人做好自己份内工作的同时,如果某个人有什么拿不准的事情也可以一起讨论。

  之后,业务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工人也增至40多人。由于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和实力,工厂开始有库存,可以及时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办厂后的三五年内,工厂发展很快,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订单。到第五年的时候,工人达到80多人,产量、销量以及质量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尤其是近两年,刘华兴推行了两项工厂改革措施,一是通过各种方式把有经验的熟练员工留住,一是提高产品质量,增加销售利润。虽然西裤的制版比较简单,一般也只有冬夏两个版,款式没有太大的变化。但也正因为如此,对工艺的要求高,质量更为重要。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可以让消费者更乐意购买,提高销售价格,从而增加经营利润。正是得益于这些措施,工厂的业务发展越来越稳定。

遭遇困境

  尽管生意不断发展,但也遭遇了一些困境。其中影响较大的一次是在工厂开办后的第三年,有工人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说工厂使用童工。劳动保障部门在调查核实后作出了罚款的决定。根据有关规定,使用一个童工罚款五万元。

  事件的起因是有个工人因为与其他工人有矛盾,直接停工不做了,却要求支付工资。刘华兴认为,支付工资可以,但是必须支付违约金。由于双方在此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那个工人就举报工厂使用童工。事实上,这名童工也是由该员工介绍进来的。当时提供的身份证上的年龄符合用工要求,而实际年龄要小,那个工人没有向刘华兴说明。

  在调查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要求工厂停工,持续了20多天,当时正是五月旺季,严重影响了业务量。保守估计,损失可能有十多万元。

  当时整个行业都对使用童工不太关注,而刘华兴也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童工。但是那一次的经历使他在日后的招工中都十分谨慎,严查工人的年龄,不希望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另一个困境是由于社会环境造成的。由于受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影响,客户往来受到限制,客户数量减少,业务订单也相应减少。一天的业务量减少看起来并不明显,但是累积到一个月、一个季度甚至半年,这种影响就会很明显。

  此外,对于西裤的生产和销售而言,七、八月份是传统的淡季,虽然工厂每天都开工运作,但是业务量很少。2009年有闰五月,淡季时间较长,工厂难以承受高企的成本,所以放了一个月的假。从往年的经验来看,这一个月的生产量大概为两万多条,这也给工厂的业务造成了影响。

思考未来

  刘华兴的生意在不断前进,但他直言面临很大的压力,害怕被市场淘汰。当前工装市场需求不旺,除了强制要求统一着装的单位外,已经很少有人愿意穿西裤,大家更喜欢穿休闲裤,所以业务的未来发展前景不太乐观。

  他也曾经打算转行,并有过相关的摸索、实践。但是,考虑到自己对其他行业不了解,没有经验,也担心自己的能力和资历不够,如果盲目转向其他行业,很可能会面临失败。刘华兴清楚,真正了解某个行业后就会发现,去做这个行业同样会有很大困难,而真正在行业里成功的人只有很少一部分。

  权衡再三,刘华兴决定坚持自己的本行,虽然这个行业存在萎缩趋势,但在一定时期内也还有市场价值。可以通过改进工艺、提高质量来获得竞争优势。他对自己业务的未来发展比较有信心。

  刘华兴对家庭有着很浓厚的情谊。他性格温和,对父母十分孝敬,和兄弟相处融洽,与妻子相敬如宾,对女儿更是疼爱有加。在采访过程中,他家里打来电话,而他接电话的语气一直轻柔、徐缓,任谁听了都会觉得温馨。他的女儿也一直粘着他不放,笑嘻嘻地要他带她一起玩。在刘华兴看来,家庭和睦,父母身体健康,事业稳定,是现在最值得高兴的事情。

  对家乡,刘华兴充满了怀念之情。虽然自己很早离开家乡,回乡的机会也不多。但父母对家乡一直念念不忘,父亲每天都要看浙江卫视,关注浙江、松阳发生的新闻。在父母的影响下,他对家乡的思念日益强烈。只要有时间,他一定带着全家一起回乡探亲。他表示,如果以后转行的话,首先考虑回乡发展。而如果老乡在外创业需要帮助,他一定会在所不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