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走南闯北 > 懂得知足和珍惜才能长久幸福

懂得知足和珍惜才能长久幸福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宋华 鲍立 编辑: 吴胜 2015-03-10

懂得知足和珍惜才能长久幸福

——访北京松阳商会执行秘书长宋建伟

  第一次见到宋建伟时,他穿着时尚的条纹POLO衫和牛仔裤,相貌英俊,神采奕奕。他笑着递给我们他之前就已经填写完成的《松阳商会会员自我情况介绍表》,出生年月那一栏里赫然写着“1972年6月3日”,我们不禁惊叹:“以为你还不到30呢!”

  这么年轻就能如此成功?他是如何走上从商这条路,又为什么会来北京创业?我们对他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

家庭贫苦代课老师弃文从商

  1972年6月3日,宋建伟出生在松阳县三都乡一个贫苦的家庭。198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松阳一中。在那个年代,能从一个小山村到县城一中读书是件很了不起的事,老师也夸奖他们都是“秀才”。

  1991年从松阳一中毕业后,他回到了三都乡中心学校初中部担任代课老师。当时因为母亲去世,家庭经济状况也越来越差,于是空闲时间,他开始背着挎包做一些小百货生意。

  一开始,他觉得自己是个“书生”,放不下架子去卖东西,尤其是有时还会遇到他的学生。每当那些学生很诧异地问他“宋老师,您怎么在做这个生意”时,他都感到异常窘迫,但因为家庭环境的原因却不得不坚持下去。

  说起从三都乡到县城再到北京的这段经历,宋建伟觉得还算顺利,因为每次的转折都有“贵人”为他“指点迷津”。

  从三都乡到县城的发展是因为一个表哥告诉他“做生意就要往城里发展”,在他哥哥嫂子的鼎立帮助下,他到城里租了一个摊位开始摆摊,一开始单枪匹马,后来弟弟与他同甘共苦。这一期间遇到了现在的妻子鲍素妹,两人情投义合,同舟共济,用他们年轻的心和智慧以及良好的服务态度经营着一家服装店。

  从松阳县到北京是因为妻子的姐姐在广州做生意,她告诉他们“北京的市场很大,有发展潜力”,介绍他们到北京工作。当时,他们也觉得在松阳没有发展的余地,并且得知一些朋友在北京做得确实不错,所以2003年他们举家北上。

  “爱拼才会赢”,外表斯文的他,胆大心细,以“男儿当自强,好男儿志在四方”激励自己。

初到北京理想和现实背道而驰

  在来北京之前,宋建伟想象着北京应该是高楼大厦林立的繁华城市,到了北京应该住宿吃饭都能不错。可等真正到了北京,他傻眼了:原来很多老乡都住在平房里,门口的地全都是沙土,坑坑洼洼,走路也不方便。整个房间墙上全贴着报纸,砖头当床脚,上面铺着几块门板一样的板就成了床。而当时他在家乡松阳西屏镇的房子就已经是楼房,门口铺着水泥地了。

  在朋友老汤的帮助下,他们和老乡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平房,一家三口就住在小一点的房间里。三个人挤在很小的单人床上睡觉,连翻个身都没办法。平房很陈旧,冬天没有暖气,上厕所得跑到院外一百多米外的公共厕所。在零下15度的冬天里,他们经常冻得手脚冰凉,天真年幼的儿子还说:“冬天的风把屁股都冻僵了……”

  理想和现实差距那么大,让宋建伟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反差,他“心里顿时凉了半截,心中美丽繁华的北京城一下子‘变味了’”,但想到自己是为了有更高更好的发展才来北京的,他慢慢地把心平静下来,开始了再一次的创业。

  他用从家里带来的三四十万元钱直接买下了现在这家位于吉利大厦的店铺使用权。店铺开张后,10多天一笔生意都没有,还要付给翻译每月3000—4000元的保底工资。后来第一个翻译走了,第二个翻译也走了,直到第三个翻译过来时带了一个客户,才谈成了第一笔生意。

  一个多月后,翻译雇不起了,只好自己干。这个时候他们真正意识到语言的重要性。

从头学起从语言盲到语言通

  初来北京做外贸,最难的就是学语言,因为他们一点俄语都不懂。翻译雇不起,只能自己学语言,才能和外国人做生意。

  每天吃完晚饭后,夫妻俩就一起到公园或长安街边上的凳子上坐着死记硬背。学习的方法极其死板,他们在中俄对话的实用书中用汉语将读音标注在句子下面,练习发音。

  现在雅宝路上几乎每家店都有一本或几本连环画大小的学语言的对话书,有学英语的,有学俄语的,上面都是用自己“硬译”的方式直接将读音用汉字表述出来。

  在我们交谈的过程中进来了两个外国人,夫妻俩很热情地用流利的俄语和他们交流。之后他给我们解释他们交谈的内容。原来外国人问他们货到了没有,最后说的“司巴西巴”是“谢谢”的意思,是在商场中最为常用的一个词。其他比如“日得拉斯五一介”(你好)、“哈拉索”(好)“嗒斯为嗒尼亚”(再见)等都是常用词汇。

  宋建伟说现在他们在语言方面还很欠缺,虽然交流没有问题,可在书写上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一般有订单时他们都只能用汉语写,然后客户自己在相应的地方标注上俄语意思。

  宋建伟认为,在和客户交流的时候,态度和诚信很重要。妻子小鲍就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他们一般会多听取外国人的意见,不断改进服务,那样才能在客户第一次来的时候就抓住他们,并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

寒冬来袭等待和坚持相随相行

  在没有固定客户之前,宋建伟能够采取的唯一方式就是等待客户的到来,今天盼明天,明天盼后天,争取来一个客户就抓住一个客户。这种“只要有生意就做”的冲动让他在第一年就遇到了挫折。

  当时有一个外国女客户,很客气地商谈订货的事宜,她总是笑眯眯的,订的货量不多也不少,第一次见面还主动拿了十块钱给他儿子买糖吃,所以宋建伟一开始就对那个女客户印象很好。

  于是在女客户打电话订了价值四五万元的衣服之后,宋建伟很快发了货,但是后来女客户一直没回来,也一直没给货款。虽然电话目前仍能打通,汇款就可以解决的事情,却每次都说来中国了再给钱。

  宋建伟无奈地耸耸肩说:“雅宝路的整体气候就是这样,没办法,这儿做的是不规范的‘民间贸易’,没有担保人,只能靠个人判断,这样不好的客户每个商户都遇到过,当然好客户也是有很多的。我们做生意,很大程度上就是在碰运气,风险性很大,其实就是在赌博。”

  即便有这样不诚信客户的存在,宋建伟还是把生意慢慢做大了,其中经济效益最好的时候是在2005年和2006年。2007年他靠这些年挣的钱在北京买了房子,在北京中心区东二环,离雅宝路的商铺15分钟的路程。

  但是从2008年春节开始的金融危机使得他的生意变得萧条。“每天的生意很少,平时那些不接的小单现在也接了,三件五件都卖,散客也照顾。”

  “经济的寒冬对雅宝路打击很大,很多人都不敢干,退出了,能维持就算很不错了,像我们这样的行情在这儿其实就是吃老本,但是坚持下去是必须的。我也有个思路,就是在坚持的同时能向别的方向发展,走多种渠道的经营,不能走一条路。具体还没想好,暂时还不好透露,方向感还不明确……”宋建伟对未来仍然满怀憧憬。

小有成绩身体健康是头等大事

  在有了事业、积蓄,有了北京的家之后,宋建伟对文化的渴求更加强烈。“闲以修身,静以养性”,年近四十的他不打麻将、扑克,不喝酒,闲暇的时间就看书、锻炼身体。

  他爱看经济、家庭教育、政治时事类的书,因为他坚信要做好雅宝路的生意就要对国际行情了如指掌。他对儿子的学习也同样重视,甚至会为了他的学习而放弃生意,希望儿子能出国学习。

  但他对孩子最大的希望是身体健康、明辨是非。问其缘由,他这样回答:“我曾经看到过一个说法:人生有四本存折,第一本就是身体健康,第二本是家庭美满,然后才是事业和金钱。健康是人类生存的根本,没有健康,其他的一切便毫无意义了。”

  谈到此处,他的神情变得有些黯然,声音低低地说“如果我的父母能晚一点走就更幸福了。我有时候在想,我一个松阳人在北京,如果我妈妈在的话,我也能带着我老妈在北京走一走、看一看……有些遗憾……有时候我们觉得并没什么好骄傲的,可是妈妈会觉得很骄傲……”

  虽然爸爸妈妈很早就去世了,但是他每年春节都会回一次家,那里还有他的哥哥姐姐和弟弟。宋建伟说,“今年已把小鲍的家人接来过年。”

热衷慈善好男儿志在回报家乡

  宋建伟和妻子小鲍都对慈善事业很热衷。2008年汶川大地震,宋建伟在听到地震消息后的第一时间就赶紧让外甥把仓库里的货全拖出来,然后通过邮局送到了四川红十字会。

  之后,他又和雅宝路的松阳籍商人们一起集体捐钱捐物,或通过商会,或通过个人,将钱和衣物不断地运往四川灾区,为灾区人民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宋建伟说:“人的事业发展是没有止境的,我崇拜的是李嘉诚这样的商人,自己勤俭点没有关系,要对社会有贡献。但是现在我还没有这个能力,等我有一定实力了,我要做点慈善,希望能对家乡的老人有所照顾。钱这东西够用就行,多了没用,房子一套两套都一样,有一套住的就够了,能够带动自己的亲戚富起来这是第一步,能够带动乡亲发展这是第二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